首页 > > 14

我國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供應體系

2017-06-13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論煤炭,中國建成了十四個特大型基地,原煤產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看石油,年產量2億噸,儲備規模1640萬立方米,天然氣方面,年產量1300多億立方米,年均增長超10%,最近可燃冰開采又傳來喜訊。

  6月9日,中國工程院召開重大咨詢項目“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研究(一期)”成果發布會。該項目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表示,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能源消費總量增長了7.5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近30倍,能源支撐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中國已經初步形成以煤炭為主體、電力為中心、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全面發展的能源供應格局,建成世界最大的能源供應體系。

  能源供應面臨多重挑戰

  “煤炭是我國的主體能源,如今不少地方,煤炭生產實現了傳統落後的開采方式向智能化開采方式轉變,煤機裝備實現了由國外引進仿制向自主研發發明創造轉變,產業結構實現了由單一煤炭生產向以煤為基、多元發展方式轉變,到處可以看到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礦山環境。”中國煤炭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峰說,“煤炭工業改革發展表明,加快技術創新是產業結構調整的客觀要求,是提升行業自主發展能力、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關鍵環節。”

  雖然像煤炭產業一樣,很多能源領域技術革命開花結果,但專家表示,我國能源科技創新能力仍然落後,亟待提高。中國工程院戰略研究報告指出,我國在煤炭大型綜采、油氣田提高采收率、先進發電和輸配電、現代煤化工等方面的應用技術水平世界領先,但在能源領域的核心裝備制造、關鍵工藝技術、催化劑助劑等方面,還需要大量進口和重複引進。我國能源科技水平在全球局部領先、部分先進、總體落後。

  除了技術方面的挑戰,我國能源還面臨著消費總量持續增加和能源利用率低下的問題。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和現代化的發展進程中,能源供應壓力和約束不斷加劇,並且,多年來我國高耗能產業發展過快,能源轉化和利用效率低下,先進高效的能源技術普及率較低,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技術開發應用滯後。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節能潛力巨大。

  此外,我國油氣對外依存度持續上升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我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已經從21世紀初的32%飆升至2014年的59%,成為全球二大石油消費國;2007年我國成為天然氣淨進口國,2014年對外依存度已達32%。隨著全球地緣政治變化,國際能源需求增加和資源市場爭奪加劇,我國能源安全形勢嚴峻。

  2030—2050年間出現能源消費總量拐點

  要應對我國能源供應面臨的挑戰,首先能源消費總量需要控制。專家看來,中國能源消費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能源服務規模和水平的提高。比如,建築部門新增建設面積快速上升,小汽車數量和使用量急劇增長等,終端能源服務需求規模迅速增加,迅速沖抵了能效進步帶來的節能效果。對終端能源服務需求規模的有效引導和控制,是決定我國未來能耗水平的關鍵因素。

  “2030年前我國能源消費總量還將繼續增長。此後,人均GDP逐步落入發達國家曆史上人均能耗峰值區間,經濟發展和能耗有望脫鉤。我國將在2030至2050年間出現能源消費總量拐點。”謝克昌說,“工業部門能耗峰值可能在2020年左右出現,建築部門能耗峰值在2030年左右出現,交通領域有望在此後5到10年實現能耗峰值。”

  “要轉變節能理念和管理方法,從追求經濟增長、盡量提高能效,轉變為約束能耗總量、盡量創新發展方式。”謝克昌說。

  此外,能源供給結構要優化。“從新能源開發水平和能源發展潛力來看,我國已經基本具備能源供給革命的基礎條件,需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著力發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氣、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並加強能源輸配網絡和儲備設施建設。”

  隨著能源與信息技術的深度融合,也為解決能源問題提供了重要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謝克昌指出,智能建築的發展,將進一步降低建築物運行能耗;智能交通的發展,將改變交通運輸工具的耗能結構;智能電網的發展,可以大幅提高能源有序配置能力;智能制造技術的創新,將擴充能源消費節能空間。

  加快推動能源革命適應世界能源版圖變化

  過去多年,美國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氣進口國,但是近年來隨著頁岩油氣的大規模開發,“能源獨立”初露端倪,石油對外依存度已經由2005年的66.4%降低到2014年的26%。並對世界能源格局產生重大影響。

  與此同時,歐盟、日本等嚴重依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和地區都在進口渠道多元化、創新能源外交等方面積極部署,以低碳為特征的綠色能源體系成為主要發達國家能源科技創新的方向。發展中國家也積極參與到全球能源治理和清潔化進程中。

  “要順應世界能源版圖的變化趨勢,借鑒主要國家能源發展戰略,必須結合中國能源發展實際,加快推動能源革命。”謝克昌說。

  “中國加快推動能源革命必須把握幾個要點。首先,立足國內、多元發展是能源革命的重要基礎。其次,科技創新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撐,必須選擇適合中國國情的路線進行技術創新和產業突破,審慎研究引進能源技術和產業模式。此外,還要加強國際能源戰略合作,包括加強能源開發和利用合作,加強科技和重大裝備合作,在能源金融、投資模式、人才交流等領域進行全面合作等。”謝克昌說。

  中國工程院為我國能源革命提出“三大發展階段”的戰略目標:即2020年前為能源結構優化期,主要是煤炭的清潔高效可持續開發利用,淘汰落後產能,提高煤炭利用集中度,到2020年煤炭、油氣、非化石能源消費比例達6:2.5:1.5;2020年到2030年間為能源領域變革期,主要是清潔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戰略,2030年煤炭、油氣、非化石能源消費比例達5:3:2;2030年到2050年為能源革命定型期,形成“需求合理化、開發綠色化、供應多元化、調配智能化、利用高效化”的新型能源體系,2050年煤炭、油氣、非化石能源消費比例達4:3:3。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