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FBI接手中國女留學生失聯案 已查到涉案車輛信息

2017-06-14
来源:海外網

  海外網6月13日電 截至北京時間6月13日24:00,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中國女學生章瑩穎失聯已近95小時。

  據最新消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從警方接手章瑩穎失聯案,且“已經找到她坐上的黑色車輛車牌信息”。

  中領館就中國女生在美失蹤與校方及警方通話

  據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網站14日網站消息,當地時間6月13日上午,總領事館副總領事余鵬與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UIUC)校長瓊斯(Robert Jones)、學校警察局長克里斯滕森(Jeff Christensen)及其他學校和警方相關負責人舉行電話會議,深入討論搜尋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工作。

  消息稱,余鵬副總領事轉達了洪磊總領事對章瑩穎同學失蹤案的高度關切,對校方、當地警方以及學校師生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謝。

  余鵬表示,中國國內民眾以及當地中國學生和華僑華人高度關注此案,中國主流媒體和新媒體進行了廣泛密集報道,大家都非常關心章瑩穎同學的安危。希望警方能進一步加大投入,力爭案件調查早日取得實質進展。

  余鵬表示,UIUC有5000多名中國留學生,學生家長們非常關注校園安全情況,希望學校采取積極措施,確保學校中國留學生安全。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和當地留學生、華僑華人愿為案件調查提供積極協助。

  瓊斯校長表達了學校對章瑩穎同學失蹤一事的高度關切和嚴重不安,表示學校將竭盡全力提供協助,希望能盡快找到章瑩穎同學,同時校方將采取切實措施保證學校中國留學生安全。校方并表示,將為章瑩穎同學家屬來美提供積極協助。

  克里斯滕森局長通報了案件調查進展情況,表示章瑩穎同學失蹤案是該局當前辦案的重中之重,該局已經成立專案組,聯邦調查局(FBI)及其他相關執法機構已經全面介入此案,采取各種手段全力搜尋章瑩穎同學失蹤前所乘車輛。警方對前期中國留學生、華人社區及志愿者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謝。警方已建立專門案情發布網絡平臺,將每天發布案情。

  華人分區挨個排查垃圾桶

  芝加哥時間6月9日14時左右,章瑩穎在古德溫大道與一輛黑色土星汽車(Saturn Astra)司機進行了一段27秒的談話后,坐上了副駕駛座位。該車輛向北行駛,此后,章瑩穎便失聯了。

  警方排查,當地醫院沒有接到發生事故的患者,也確定章瑩穎沒有利用大巴、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離開當地。

  據當地前華人協會主席劉云川接受海外網獨家專訪透露,章瑩穎失聯后幾個小時師友便選擇了報警,但美國警方并沒有足夠重視,僅派了一名警員跟進,并表示“每天失蹤人口很多,可能很快自己就回來了”。

  直到章瑩穎失蹤24小時后,隨著華人團體的施壓和國內外媒體的關注,章瑩穎失聯才逐漸被警方和學校重視,并逐步升級為國際事件。

  劉云川介紹,當地數百名華人及美國當地民眾自發組織地毯式搜尋工作,將全城劃分為幾十個區,區域負責人在公共汽車站、垃圾桶等有可能發現痕跡的地方挨個搜索,希望能找到破爛衣物或被丟下的手機。

  劉云川說:“參與搜尋的華人包括當地的教授、醫生、律師等,搜索過的區域會在列表中劃除,現在基本已經全部搜索完畢了。”

  此外,華人協會派專人在警局蹲守,及時向大家傳遞最新消息,內部消息稱,FBI已全面接手章瑩穎失聯案調查。據了解,章瑩穎所乘黑色土星汽車的產量并不多,在全城范圍只有十幾輛,排查起來并不困難,現FBI已經得到該車輛車牌信息,但并沒有對外公布。

  租住地曾發多起刑事案件

  章瑩穎,1990年生,福建人,本科就讀于中山大學,碩士畢業于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在中國科學院客座學習過一年。4月26日,到達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申請到了生態學的博士學位。

  據其男友侯霄霖描述,章瑩穎初到美國一個人住,公寓租金每月需要700美金,節儉的她想換成四人合租房,每月租金400美金。9日下午13時左右,章瑩穎從導師辦公室出發,與當地的租房機構One North的租房辦公室經理約定半小時后到達,并簽訂租房合同。

  劉云川透露,美國城市的安全情況因區而異,章瑩穎的失蹤地點附近有公交車站和火車站,屬于當地治安較為混亂的區域。此外,章瑩穎將要簽合同的One North地區房租雖然便宜,但“較為危險”。

  劉云川介紹,該地區前幾年曾經發生過一起謀殺案,一名來自中國的數學系博士因為情感問題殺害了一名中國女留學生,該案件引起很大轟動。此外,該學生宿舍區也曾有槍殺案發生。

  “由于該區域周邊居民多為美國低收入者,地價比較便宜,開發商會在這些地方建造學生公寓租給學生。剛到美國的留學生不了解歷史和地域情況,為了省錢往往租住這些地方。”

  當地留學生向海外網介紹,One North地區在治安較為混亂的校園北部,每月人均租金約400美元,對比起來,治安較好的校園南部區域公寓每月人均房租大約600美元至1000美元不等。

  華人協會主席:心中永遠的傷痕

  據了解,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約有在校生超4萬人,其中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約有5600人,占總體學生人數的約13%,是美國高校中中國留學生最多的學校。

  就留學生如何在異國確保人身安全,劉云川說,留學生過去應該盡早和當地華人組織以及留學生學生會取得聯系,更積極的認識老師和朋友,才能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得到可以信賴的幫助。此外,前往美國之前也應多與國內所在地校友會師兄師姐聯系,全面了解美國當地社會。

  劉云川說,現在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沉重。內部人員消息,FBI已經查到車牌信息,也就應該已經查到車主信息,但由于章瑩穎的信用卡并沒有刷卡記錄,說明綁架者并不是為了錢財實施綁架,那為了什么就難以猜測了。

  “希望瑩穎能平安回來,希望她只是被鎖在地下室囚禁起來,希望嫌犯會給她提供吃的,希望她沒有受傷,希望她沒有生命危險。即使她平安回來,這件事也會在當地華人心中留下永遠的傷痕。”

  據海外網此前報道,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領館已經啟動領事保護緊急預案,接到消息后第一時間與當地警方、章瑩穎的老師和同學以及當地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取得聯系,了解案情進展,并與家屬保持溝通,就家屬申辦來美簽證提供協助。(記者朱惠悅)

  如果有重要的可靠的信息,請聯系事件相關人員:

  國內聯系人:

  趙女士18201544013

  吳女士18001376867

  美國聯系人:

  警官Sergeant Bradley 2173331216

  管先生609-647-1368

  李先生301-256-6247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