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廠商會辦四地研討迎區域合作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報网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上,左起:鍾偉強、楊武男、王欽敏、李秀恒、馬有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每兩年一屆的「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昨日假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主題為「創科創意·創新裏程迎接區域合作新紀元」。籌辦方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表示,今屆研討會獲特區政府確認為慶祝回歸20周年的活動之一,別具意義;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及「港珠澳大橋建設」這三大機遇下,香港將迎來龐大商機,區域之間的合作空間也將大為增加。

  「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經貿合作研討會」每兩年輪流於香港、北京、台北和澳門舉行,今年已是第十三屆,由廠商會籌辦,聯同中華全國工商聯合會、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合辦。開幕式邀請了上述四會的首長:李秀恒、王欽敏、楊武男、馬有禮擔任主禮嘉賓。

  李秀恒:港臨巨變商機龐大

  李秀恒在致辭時指出,現時世界上的發達國家,尤其是歐洲、美國等經濟增加放緩,還伴隨恐怖主義、難民問題、貿易壁壘等問題,而大中華區則生機勃勃,機遇眾多。他說,目前國家正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港珠澳大橋即將建成,建設中的高鐵項目將與國家高鐵網接軌,香港未來將面臨巨大的改變,人流及物流的流動會帶來龐大商機,區域之間的合作空間將大為提升。

  王欽敏致辭時表示,研討會為兩岸四地工商界的溝通、交流、合作、對話搭建了平台,創造條件使相互間的互動日趨緊密。是次圍繞產業創新和合作發展的議題,就探討新商機、拓展國際市場等內容進行研討,主題契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形勢,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

  楊武男祝賀研討會在香港圓滿舉辦,他形容台灣與三地的關系「如膠似漆」,呼籲大家多對台灣伸出友誼之手,也期許企業家能多給年輕人機會,讓年輕人把世界建設得更加富強安康。

  官員商界學者剖析機遇挑戰

  馬有禮表示,在區域合作的大背景下,兩岸四地應結合自身經濟發展優勢,在良性競爭的前提下,取長補短,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經濟。他強調,大家可以利用澳門作為促進兩岸四地經貿發展的平台,亦可藉澳門加強與葡語系國家的經濟合作。

  隨後,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主題演講,介紹了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領域的發展規劃。研討會續以「創科創意發展新機遇」及「區域經濟合作新挑戰」為題舉行兩場專題討論,多位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及專家學者輪流發言,剖析兩岸四地在創科產業及區域合作遇到的新機遇和新挑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