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醫藥購銷不正之風咋破?官方將建衛生系統征信體系

2017-0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網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張尼)日前,由國家衛生計生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衛生計生系統行風建設的意見》對外公布。該《意見》明確,要建立衛生計生系統征信體系, 將發生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不正之風案件的機構和個人,列入衛生計生系統征信系統,並 實行行業禁入制度。

 

  12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在北京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介紹 《關於加強衛生計生系統行風建設的意見》。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針對衛生計生系統行風建設,該《意見》明確了6大目標任務。

  一是建立行風建設組織架構。2018年,省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配置專職行風建設人員;2020年,縣級以上衛生計生行政部門配備專職行風建設人員,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配置專職行風建設人員。

  二是大力普及行風教育培訓。《意見》要求,2018年,80%以上的醫療衛生機構開展新入職職工行風教育培訓,二級以上醫療衛生機構新入職職工行風教育培訓率100%。2020年,培訓率達到100%。

  三是將行風建設廣泛融入衛生計生政策。在衛生計生政策中廣泛體現行風建設意識,在衛生計生工作中,自覺落實行風建設要求,將行風表現納入醫院評審評價、重點專科評審和幹部任用、職稱晉升、評優評先工作中,實行行風一票否決制。

  四是要建立衛生計生系統征信體系。制定衛生計生系統征信系統信息共享和聯合懲戒實施辦法,經行政機關認定、司法機關判定或仲裁機構裁定後,發生醫藥購銷領域和醫療服務不正之風案件的機構和個人列入衛生計生系統征信系統,並向社會公示公布,實行行業禁入制度。

  五是加強行風信息化建設。2018年,信息化建設成果在行風建設中廣泛應用,建立行風評議平台,評議范圍覆蓋所有省市區。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建立用藥和醫用高值耗材公示公開制度。2020年,全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建立廉政風險信息化管理平台,對重點領域、重點崗位、重點項目等實現風險點防控。

  六是持續推進醫院巡查工作。2018年,三級醫療機構全部開展醫院巡查工作,2020年,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開展醫院巡查工作。

  《意見》強調,到2020年,衛生計生系統行風建設組織機構健全,專職人員配備數量符合工作需求,行風建設內涵全面深化,醫德醫風建設快速發展,初步建成群眾滿意、社會認可的行風建設體系。(完)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