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智能網聯汽車政策暖風頻吹 2030年聯網率接近100%

2017-06-14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汽車產業

  作為中國汽車行業“彎道超車”的重大突破口,智能網聯汽車政策暖風頻吹。

  6月13日,工信部公布了《國家車聯網產業標准體系建設指南(智能網聯汽車)(2017年)》(征求意見稿),提出根據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現狀、產業應用需要及未來發展趨勢,分階段建立適應我國國情並與國際接軌的智能網聯汽車標准體系。

  而就在6月12日,在工信部指導下,汽車、通訊等多個行業98家單位聯合成立了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聯盟(下稱聯盟)。工信部表示,將建立部際協調機制,制定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戰略規劃,起草並出台產業發展整體指導意見。

  此外,《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總體推進方案》、《智能網聯汽車使用公共道路進行測試的規范》也在研制之中,中國還將進一步打造“中國汽車人工智能2.0”體系。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中國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初步確定了“三步走”的發展目標,到2030年,汽車DA(駕駛輔助)及以上級別的智能駕駛系統將成為新車標配,汽車聯網率將接近100%。

  頂層設計制定中

  智能網聯汽車是指搭載先進的車載傳感器、控制器、執行器等裝置,實現車與 X(人、車、路、雲端等)智能信息交換、共享,具備複雜環境感知、智能決策、協同控制等功能,最終可實現替代人來操作的新一代汽車。

  6月12日,在聯盟成立大會上,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對中國而言,智能網聯汽車是搶占汽車產業未來戰略的制高點,是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由大變強的重要突破口,是關聯眾多重點領域協同創新、構建新型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載體。“未來將從國家戰略的高度,集中資源、加大力度、加快推進智能網聯汽車發展。”

  事實上,近兩年來,工信部陸續印發了《汽車行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智能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車聯網和5G發展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指導性文件。

  同時,苗圩表示,該部正在起草智能網聯汽車上路驗證管理規范,搭建上海、重慶、北京等示范測試區。他表示,下一步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的首要重點是加強頂層設計,出台指導意見。“近日,工信部正在加緊研究促進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動在制造強國領導小組下建立部際協調機制,制定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戰略規劃。”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一位官員6月13日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中國在智能網聯汽車發展中存在著基礎技術薄弱、頂層設計和部門統籌不足、協同推進不夠等問題。鑒於智能網聯汽車發展領域跨度較大,急需加強統籌協調,推動跨產業、跨部門合作,形成發展合力。

  此外,作為《中國制造2025》的頭號工程,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也將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開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駿表示,搶占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先機很重要的一個技術路線是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目前中科院和科技部已經把‘人工智能2.0’(相關方案)報到中央了,智能網聯汽車是人工智能2.0體系的一部分,今後的總體目標是要打造‘中國汽車人工智能2.0’體系。”

  行業“三步走”發展目標

  李駿指出,中國汽車行業發展的一個指導思想是:在節能汽車領域,中國只能采取跟隨的模式;新能源汽車中國可以與國外同行競爭,而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中國可能成為引領者。

  “在全球范圍內,智能網聯汽車的商業運營模式與技術規范仍然處在探索與定義階段,如果能及時制定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的國家戰略,則會給中國汽車工業自主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李駿稱。

  他進一步表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空間巨大,能夠使中國現有汽車產業規模再擴大一萬億元之巨,同時能夠拉動5G、車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多個領域實現快速發展。

  聯盟專家委常務副主任、清華大學智能網聯車輛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強表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已經確立了起步期、發展期、成熟期三個階段的發展目標。

  第一個階段是到2020年的起步期,汽車DA(駕駛輔助)、PA(部分自動駕駛)、CA(有條件自動駕駛)系統新車裝配率超過50%,網聯式駕駛輔助系統裝配率達到10%,滿足智慧交通城市建設需求;同時,交通效率提升10%,油耗降低5%。

  第二個階段是到2025年的發展期,汽車DA、PA、CA新車裝配率達80%,其中PA、CA級新車裝配率達25%,高度和完全自動駕駛汽車開始進入市場。

  第三個階段是到2030年的成熟期,汽車DA及以上級別的智能駕駛系統成為新車標配,汽車聯網率接近100%,HA/FA(高度/完全自動駕駛)級自動駕駛新車裝配率達到10%。部分區域初步形成“零傷亡、零擁堵”的智能交通體系。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指出,目前智能化路線中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已取得長足的進展,很多以ADAS為主的自動輔助系統已經投入量產和使用,標准法規也比較成熟。解決DA已不是技術問題,而更多的是適用的法律環境等問題。而網聯化需要解決的問題則更多,這需要車和車之間的配備連接,需要政府的支持和社會配套的逐步完善。

  高和生表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終極目標是無人駕駛。目前,自動駕駛功能的實現比較簡單,難點在於功能的完善,後者需要適應不同的道路交通情況與場景,也需要安全、高效、友好的人機切換機制。

  上述工信部官員表示,今後將重點攻克環境感知、智能決策、協同控制等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傳感器、控制芯片、車載通信、操作系統等產業鏈薄弱環節;探索制定自動駕駛汽車道路行駛的法律法規;推動多行業共建智能網聯汽車大數據交互平台,同時嚴防智能網聯汽車安全風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