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12家鋼企中報逾七成預喜 沙鋼等3家淨利預計超億元

2017-06-14
来源:证券日报

  據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1月份至4月份,我國大中型鋼企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29.06億元,超過2016年全年盈利規模,(2016年為303.78億元)。進入到5月份,數據顯示,雖然5月下旬中鋼協會員鋼企粗鋼日均產量176.39萬噸,環比減少5.44萬噸,降幅2.99%;全國預估日均產量226.70萬噸,環比減少6.07萬噸,降幅2.61%,但隨著近期鋼材價格持續攀升,噸鋼毛利明顯改善,盈利的提升為停產檢修企業帶來了良好的複產機遇。

  面對這一行業局面,有分析人士預測,今年上市鋼企中期的業績也會不錯。據《證券日報》通過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6月13日,已有12家上市鋼企發布了中報預告,其中,1家不確定,1家減虧、1家略減、1家略增,1家續虧、3家續盈、4家預增,以此來看的話,發布中報預告的上市鋼企中有75%預喜。

  3家鋼企淨利預計超1億元

  從具體公司預告業績來看,12家上市鋼企中有6家預告了淨利潤情況,目前並沒有預虧企業,有3家企業的淨利潤預計超過1億元。而三鋼閩光目前以5.68億元-7.48億元預計淨利潤排名首位。

  公司方面表示,進入2017年4月份,在高利潤刺激下鋼鐵產量高位釋放,社會庫存的降幅不斷趨緩,加上貨幣政策趨緊、房地產限購措施升級對市場信心回升產生抑制,鋼鐵市場將呈現震蕩趨弱運行態勢。

  除三鋼閩光外,沙鋼股份的預計淨利潤同樣超過1億元。據公司一季報顯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預計淨利潤為1.3億元至1.9億元,同比增長97.76%至189.04%。對於業績變動原因,公司表示:首先由於鋼材價格同比上漲幅度較大,產品毛利率同比上升;另外,通過工藝創新、優化產品結構等措施,提高產品附加值;第三是由於加強內部管理,努力降低制造成本。

  另一家淨利潤預計超過1億元的上市鋼企為永興特鋼。據一季報顯示,永興特鋼預計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為1.32億元至1.72億元,同比增長最高為30%。對於業績變動原因,公司稱,產品結構進一步優化,產品附加值持續增加,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

  鋼鐵行業運行平穩

  從5月份的情況來看,我國鋼鐵行業的回暖仍在持續。

  5月份,鋼鐵行業新訂單指數再度反彈至擴張區間,為60.5%,較上月大幅回升13.6個百分點,為2016年5月份以來的最高。數據顯示,在鋼價大幅上漲的拉動下,終端及貿易商訂貨需求明顯回升,鋼廠接單情況明顯好轉,鋼材銷售情況良好。

  鋼鐵行業產成品庫存出現大幅收縮,當月較上月回落13.4個百分點,至42.1%,為2016年5月份以來的最低。可見隨著需求的釋放,當前鋼鐵企業庫存從高位回落,庫存壓力明顯減輕。據中鋼協數據顯示,截至5月上旬末,會員企業鋼材庫存量為1368.40萬噸,環比減少36.79萬噸,降幅為2.62%;比4月上旬末減少60.23萬噸,降幅4.22%;比上年同期減少13.15萬噸,降幅0.95%。

  從主要品種的社會庫存看,據西本新幹線監測數據顯示,截至5月26日,國內主要鋼材品種庫存總量為1033.85萬噸,較4月末減少194.5萬噸,降幅15.83%,較去年同期增加83.65萬噸,增幅8.8%。

  與去年同期相比較,全國鋼材市場庫存增加84萬噸,鋼廠庫存減少13萬噸,市場庫存和鋼廠庫存合計較去年同期增加71萬噸。產業鏈庫存同比增幅明顯縮小,顯示鋼廠及市場去庫存均較為順利。從市場情況來看,當前去產能及環保治理仍在不斷發力,且鋼廠高爐開工率以及產能利用率等已處高位,預計短期現貨市場資源緊張的局面仍將持續。

  另外,5月24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繼2016年鋼鐵行業全年化解粗鋼產能超過6500萬噸、去產能取得顯著成效之後,在有關各方面共同努力下,2017年化解鋼鐵過剩產能工作進展順利,開局良好。截至4月底,全國退出粗鋼產能3170萬噸,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5000萬噸的63.4%。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