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馮國經倡建大灣區共同市場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穎報道:在昨日於深圳舉行的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海上絲路研究中心成立大會暨「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合作」研討會上,兩地政學商界圍繞研討主題展開熱烈討論。香港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建議,粵港澳三地可在WTO框架下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市場,香港要憑藉大灣區發展機遇調整發展方向,為香港尋找經濟轉型推動力。

  深將建與港澳聯通機制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吳優在致辭中透露,今年前四個月,深圳對「一帶一路」沿線的歐盟國家進出口額達到113.5億元,增長11.3%。今年5月首趟中歐班列成功開啟,標誌著「一帶一路」在深圳首次實現有效的聯通。下一步深圳將繼續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藍色經濟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深圳亦將從貿易、金融、服務、科技、人才交流等層面,來建立聯通港澳的常態化的合作機制,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香港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起點,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帶一路」的發展中,應發揮樞紐的角色。他建議粵港澳三地可以在WTO框架下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市場,在灣區里試行最開放的經貿政策,大力促進和拓展、貨、服務、資金和技術的流通,最終目標是實現灣區內的要素全流通。他亦指出,香港要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調整發展方向,為香港尋找經濟轉型推動力。北京大學校務委員副主任、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長海聞,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黨委書記譚文長,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吳優,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共同為海絲研究中心揭牌。

  大灣區是深化改革引擎

  海聞在會議間隙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可實現區域內資源互補,包括科研、法律、金融、制造業等多種資源的互補,灣區的概念把這一地區的經濟更好地整合起來,這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是利好;同時深圳又是『一帶一路』海上絲路的起點,通過大灣區經濟的發展輻射到南海和整個印度洋,從這一點來講大灣區的建設非常重要。」深圳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陶一桃指出,灣區經濟既是中國經濟的一個引擎,又是這個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的引擎。灣區經濟在深化改革中擔負著中國社會由政策開放走向制度開放,從外向型經濟走向開放型經濟的使命。

  「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非常大,關鍵就是能否把海外的資源與內地對接,大灣區能不能成功,資源的上下流動能否順暢就很關鍵,灣區內的資源不能切割開來。」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向本報記者表示,香港將提供國際資源進入內地市場的通道,對內地來說,也要利用香港這個通道走出去,這是雙向的通道。如果上下都能打通,對香港來講,一方面用國際的經驗來支持內地,一方面根據內地的需求在國際市場上找到更多的工具和產品。他表示在兩地人員自由流動之前,資金的雙向流動可能會先行一步。國家海洋局戰略規劃與經濟司司長張占海,深圳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吳曲波,深圳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專職委員劉忠樸,港交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等與會并發表觀點。

  鏈接

  北大匯豐海上絲路研究中心

  據了解,北大匯豐海上絲路研究中心(Research Institute of Maritime Silk-Road,簡稱RIMS)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政治經濟狀況、全球宏觀經濟、中國對外投資、海洋經濟與區域經濟,以及國際戰略,旨在為國家的發展戰略和宏觀政策提供前瞻性和專業性的決策參考,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提供具有戰略性和可行性的規劃建議等。據海絲研究中心主任何帆介紹,作為擬籌建的北京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的南方分院,海上絲路研究中心計劃在三年之內建成具有一定的國內外影響力、具有鮮明華南特色的新型智庫,并在未來十年之內成為中國在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智庫之一。中心聘請北大匯豐商學院教授樊綱、巴曙松,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徐建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廣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等國內知名學者擔任資深研究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