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小龍蝦一年消費千億元 餐飲品牌替換率高

2017-06-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盱眙養殖小龍蝦利潤高於大閘蟹

  《報告》顯示,中國小龍蝦養殖面積和產量均持續快速增長。2007年至2016年,全國小龍蝦養殖產量由26.55萬噸增加到85.23萬噸,增長了221%。2016年,中國小龍蝦總產量為89.91萬噸(含捕撈產量),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小龍蝦生產國。

  消費量方面,2016年,中國小龍蝦消費量為87.93萬噸,較2014年增長32.47%。同時,據統計,2016年小龍蝦養殖產業產值564.10億元,算上加工業和服務業產值,經濟總產值1466.10億,全產業鏈從業人員近500萬人。

  其中,素有“中國龍蝦之都”之稱的盱眙,境內年產龍蝦10萬噸,年交易額突破60億元,是全國最大的龍蝦集散中心和市場晴雨表。盱眙龍蝦協會秘書長張雲飛告訴南都記者,在盱眙,包括養殖、加工、餐飲在內的一二三產業產值已經達到50億元。這還不包括由小龍蝦衍生、帶動起來的旅遊、住宿等產值。

  “在盱眙,去年就增長10萬畝養殖面積,且近幾年每年新增10萬畝。因養殖小龍蝦的利潤已經高過大閘蟹的利潤,不少此前養殖大閘蟹的農戶已經開始轉向養殖小龍蝦,”他如是說。

  成為電商關注的“香餑餑”

  南都記者發現,小龍蝦也成電商關注的“香餑餑”,目前京東等電商與不少龍蝦產地先後建立合作關系。而且,今年盱眙龍蝦節還吸引了電商平台京東的加盟,龍蝦節期間,京東生鮮推出的1.98元/只的小龍蝦任性吃活動頗受追捧。

  據介紹,未來三年盱眙政府將與電商平台攜手,從產業鏈升級、物流服務、農村產業金融、跨境電商、原產地采購,到線上營銷等全鏈路合作,推動盱眙小龍蝦這一地理標志產業全面互聯網化。但張雲飛坦言,總體來說,目前小龍蝦銷售渠道還是以線下為主,網絡上的還是同城配送比較多。

  今年采購價格穩中有升

  《報告》顯示,小龍蝦的生產供給季節性特征明顯,市場價格隨上市供給量變化而波動。根據2014-2016年小龍蝦批發價格和出塘價格看,近三年小龍蝦采購價格逐年提高,價格呈季節性波動,每年的6- 7月上市旺季價格最低,春冬季上市淡季價格走向峰值。

  張雲飛稱,今年小龍蝦的采購價格還是比較平穩,且穩中有升。雖然養殖面積在大幅增長,但每年需求增長的幅度也很大。據他介紹,價格方面,小龍蝦以大小不同而差異較大。規格方面,有四五六錢的、七八九錢的,也有上兩的。也就是說,小的只有四五六錢,重量大的有1兩以上的。今年,1兩的價格平均是四五六錢的3~4倍,1兩以上的可能會賣到100元以上一斤,四五六錢的只能賣到20來元一斤。

  南都記者發現,華南作為小龍蝦消費的重要區域,今年小龍蝦的采購價短短一個月經曆了一番起落,目前是穩中有升。今年4月中旬小龍蝦上市初期,南都記者從多個小龍蝦餐飲店負責人處獲悉,因受去年洪災影響,小龍蝦價格同比偏高,其中周大龍蝦店使用的一兩紅龍蝦采購價從98元一斤漲到108元一斤。

  而到五月初,貨源多,小龍蝦的價格開始回落,“目前,深水湖優質蝦價格跟去年差不多,”周大龍蝦店負責人如是說。此外,廣州城內龍蝦品牌店小團圓負責人蔣小姐也告訴南都記者,小龍蝦目前的采購成本跟去年基本持平,漲幅不大,但整體小龍蝦采購成本呈上升趨勢。

  小龍蝦餐飲品牌替換率高

  南都記者獲得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餐桌上消費小龍蝦的量驚人,消費金額超1000億元。2016年第二季度,小龍蝦專營店數量同比增長33%,達17670家,這還不包括無法統計的夜市大排檔。

  為何小龍蝦餐飲店會如此火爆?除了入門門檻低外,或許還因其利潤高。張雲飛在接受南都記者采訪時就指出,在盱眙,包括小龍蝦養殖、加工、餐飲在內一二三產業產值,最大的利潤還是在第三產業。依照外界的說法,小龍蝦餐飲店的毛利率高達10 0 %,淨利率也有85%,已經是餐飲行業利潤僅次於火鍋的品類。而盱眙小龍蝦協會給出的答案則是,淨利率低於50%,餐飲店很難存活,小龍蝦餐飲店的毛利率肯定會高於50%,“但因為原料成本的問題,毛利率還不及火鍋”,他如是說。

  “在廣州,小龍蝦消費趨勢也是不斷攀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90、00後消費潮流所帶動,但小龍蝦僅是一個菜品,目前市場上還形成不了品牌效應”,餐飲業分析師、淩雁管理咨詢首席咨詢師林嶽指出,這是小龍蝦市場最大的一個特點,他認為這是運營者本身缺乏品牌概念,過度地強調菜品本身導致。他進一步稱,小龍蝦未來的品牌化發展,需要差異化,比如創新的吃法、獨門的配料、獨特的服務,這些才是可能形成品牌的關鍵。

  南都記者也發現,在廣州市場,小龍蝦品牌替換率極高,資料顯示,有8家去年新開業的小龍蝦品牌店或易主或關店或轉型。諸如去年4、5月集中開業的龍蝦先森、燒蝦師、勝利龍蝦、蝦蝦芭芭、Sam燒蝦師、油蝦堂都結業或轉型了。“今年龍蝦的消費者更願意去有品牌的門店消費,通過近一年的行業調整,小團圓所有門店營業額呈增長趨勢,但顧客整體消費小龍蝦的熱情對比前兩年有所降溫,”蔣小姐如是說。此外,周大龍蝦店負責人也稱,今年廣州市場消費者回歸理性,更信任口碑及老品牌。

  鏈接

  各快消品牌捆綁小龍蝦蹭熱點

  就在《報告》發布不久,第十七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6月12日上午在江蘇省盱眙開幕,南都記者在龍蝦節現場注意到,除了已連續6年入駐盱眙國際龍蝦節的加多寶,娃哈哈飲用水、哈爾冰啤酒、洋河、五糧情等酒水品牌也在蹭小龍蝦熱點。張雲飛透露,6月13日晚,近4萬名賓客一頓共吃掉近50噸小龍蝦,喝掉加多寶涼茶超10萬罐。

  加多寶集團品牌管理部負責人唐懷建表示,今年加多寶持續聚焦火鍋、小龍蝦、吃串三大消費場景,強化怕上火品牌定位。為了配合小龍蝦“行情”,加多寶今年將以盱眙龍蝦節為原點,在全國各大小龍蝦重點市場聯合主流媒體開展美食探店、蝦王爭霸、口碑龍蝦評選等活動,重點推促銷裝,以期用開蓋掃碼搶現金紅包的形式,加強與消費者互動。另外,加多寶也在加強與品牌小龍蝦和電商的合作,推進小龍蝦和加多寶涼茶的“捆綁”式銷售,進而培養消費習慣。

  “餐飲渠道約占加多寶所有渠道的40%,而小龍蝦又占加多寶餐飲渠道的20%.隨著小龍蝦餐飲渠道的快速發展,該渠道有望與火鍋渠道、吃串等消夜渠道平分秋色,各自占比達到30%左右,”他表示,在小龍蝦這個餐飲市場,從2012年到目前,銷量都是100%在增長。在盱眙,今年加多寶的銷量已經完成了全年任務。另據唐懷建透露,受小龍蝦等渠道熱銷的帶動,預計今年加多寶在餐飲渠道至少會保持兩位數增長。

  采寫:南都記者黃芳芳 馬建忠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