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讓香港飛虎隊稱贊的這支特戰連火了

2017-06-15
来源:政知見

  撰文丨王氺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駐香港部隊某旅特種作戰一連“香港駐軍模范特戰連”榮譽稱號。

  駐港部隊是一支既“低調”又“高調”的部隊,這是唯一一個為防擾民不喊口號不吹軍號的部隊,但開放日和青年營等活動中露臉頻仍。具體到這支特種作戰連,到底有啥本事,做了啥事,能夠獲得榮譽稱號?

  特殊環境里的紅色基因部隊

  軍報報道稱,早在紅軍時期,這支連隊前身就參加過著名的“三灣改編”,是最早落實“支部建在連上”制度的單位之一。

  在中國軍視網去年首次播發的駐香港部隊特種兵宣傳片中寫道,這是一支從秋收起義中走來的紅軍連隊。他們駐守在香江之畔大帽山下,被譽為“香江特戰尖兵”。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的命令中指出,該連聚焦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按照“三個絕對”鑄軍魂,圍繞“四有”要求育新人,瞄準“世界一流”練精兵,恪守“軍紀如鐵”樹形象,全面建設不斷取得新成績、邁上新臺階,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務,在特殊環境下有效履行了駐軍職能使命。

  駐港部隊中,特戰一連訓練強度遠超其他連隊。“連隊身處特殊環境,對黨忠誠的標準更高,抵御侵蝕的要求更嚴,必須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作為建連育人的首位任務,著力培塑有靈魂的特種兵!”連隊指導員、黨支部書記何立去年接受采訪時說。

  報道中有一個細節讓政知見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官兵訓練攀登需要一根繩索保護,但在2015年該連戰斗力標準大討論中,有的一連官兵提出,實戰中萬一條件不允許使用保護繩咋辦?黨支部后來組織研究無保護攀登訓練。從一層、兩層到三層,逐步增加難度,反復摸索技巧,經過一次次摔倒跌落,終于形成了一套無保護攀登訓練方法路子。最后,連隊90%以上戰士可以進行無保護攀登,訓練成績均達到有保護攀登優秀標準。

  2015年8月,連隊與香港飛虎隊進行訓練課目交流,6名特戰隊員無保護繩索迅速攀登至10米高墻頂,贏得飛虎隊員嘖嘖贊嘆。

  香港飛虎隊成立于1974年。2014年,成立40周年之際,有媒體報道稱,在40年里,飛虎隊參與行動162次,執行水底搜索任務335次,屢建奇功,包括1984年拘捕寶生銀行劫匪、1992年荃灣中心廣州樓槍戰、2003年拘捕通緝犯季炳雄,還有2014年香港發生的啟晴邨槍擊事件。

  女子特戰排打靶設0.25環

  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戰排,是一連一道獨特風景線。

  連隊黨支部訓練十分嚴苛,內容安排與男兵同一張周表,訓練強度與男兵一樣挑戰極限。訓練中,她們也總給人以命相搏的印象。

  2012年初,女子特戰排剛組建不久,就擔負“五一”軍營開放日摩托車特技駕駛、捕俘拳、倒功、匕首刺等10多項特戰技能展示任務。這是女子特戰排第一次公開亮相。駕駛著摩托車的女特戰隊員展示了“陽剛”的一面。

  媒體跟隨女子特戰排進行實戰背景下的“獵人訓練”時,她們全副武裝,負重近20公斤,連續完成5公里奔襲、攀登、扛彈藥箱、400米障礙等高強度課目訓練。

  在訓練場,女子特戰排射擊精確到0.25環。她們為不斷提高官兵射擊精度,將靶紙每一環等分為4個同心圓,將報靶精度提高到0.25環,并在靶心增加一個與標準彈直徑相同的圓,作為11環。

  謹小慎微的“隱形”部隊

  駐港部隊處于在“一國兩制”特殊環境下。一連黨支部也要時刻保持清醒,嚴防“好心辦壞事”。

  2011年4月3日,連隊潭尾營區一墻之隔的后山發生山火。時任連長的余澤江一邊向上級報告,一邊組織官兵攜滅火器材緊急集合。集合后,余澤江并未下達出發命令。“火越燒越大,為啥按兵不動?”隊列中傳來小聲議論。“在香港搶險救災,必須嚴格按基本法和駐軍法行事,沒有上級命令,絕不能輕舉妄動!”余澤江告訴大家。

  很快,連隊接到緊急出動的命令,官兵火速趕往現場,與香港消防隊員密切配合,僅用1個小時就撲滅了山火。

  1997年首批駐港的某通信站政治委員陳文獻說:“我們剛進港的時候,香港市民對我們的關注度是非常高的,一方面是想了解我們,一方面可能也是不放心,是不是真正的能做到威武文明,秋毫無犯,嚴格地遵守香港的法律等等。畢竟香港實行的是資本主義制度,內地是社會主義制度,我們當時講一句話叫‘責任重于泰山,形象重于生命’。”

  連隊黨支部堅持每月一堂法制教育課,重點學習香港基本法、駐軍法和香港有關法律。連隊無論在營區內駐守還是在營區外執行任務,都嚴格遵守香港動植物保護法。

  按照《駐軍法》的規定,駐港部隊不干預香港特區政府事務。為了遵守香港的相關法律,駐港部隊是中國軍隊中唯一不喊口號、不吹軍號的部隊,飛行訓練、實彈射擊等科目也都要事先登報,在不打擾香港市民休息的前提下進行。就連敏感挑剔的香港媒體也承認:駐軍平時就像一支“隱形部隊”。

  雖然這支部隊在香港平素幾乎是“隱形”的存在。但隨著開放軍營、青少年夏令營、植樹、獻血等公益活動的舉行,駐港部隊的開放頻次很高,與香港市民的互動機會比較多。軍報稱,除了駐守香港,履行防務以外,特種兵還成為駐軍展示軍事能力的形象窗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