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Uber創始人開始無限期休假 公司陷入“無人駕駛”

2017-06-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錢童心

  [Uber今年第一季度營收為34億美元,虧損較去年第四季度的10億美元收窄近30%。]

  Uber的“搖滾明星”卡蘭尼克要暫時離開,沒有人知道他的歸期。

  此前,Uber公司有多位高層接連離職。現在,隨著創始人卡蘭尼克開啟無限期休假模式,Uber陷入了真正“無人駕駛”的尷尬境地。

  在卡蘭尼克致員工信中,他寫道:“要創建Uber2.0升級版,先要有一個Travis2.0版本。這也是我需要暫時離開的原因,這將讓我對世界級的領導力進行反思並作出重構。”

  卡蘭尼克是矽穀“BroCulture”(男性文化)非常典型的代表。矽穀就好像是上世紀80、90年代的華爾街,仍以男性主導。雖然包括Facebook的桑德伯格(SherlySandberg)在內的女性高管長期致力於爭取女性地位,但變化並不顯而易見。

  創立Uber八年以來,雖然卡蘭尼克把很多時間用於工作,但他自己承認不是一個成熟的領導者。很多人把他的領導風格視為“無法無天”。40歲的卡蘭尼克至今仍然單身。

  有效的領導力是能力和性格的結合。在矽穀不乏有能力的企業創始人,但性格好的並不多。這些性格包括對正義和公平的主張、崇尚積極向上的文化等等。從另一方面來講,所有有能力的人都是有脾氣的。比如亞馬遜也被抱怨工作環境鬥爭激烈,而Facebook的文化則被指“個人崇拜”。

  激進的“狼性”企業文化本身並不是錯誤,也正是因為這種文化,才令亞馬遜、Facebook不斷超越沃爾瑪和雅虎,躋身全球市值最高企業之列。但企業領導者也應該看清這種文化是一把“雙刃劍”,如果用不好就會引起抗議。比如去年Facebook的小股東就聯名要求罷免紮克伯格。

  好在矽穀初創公司的結構決定了投票權傾向於“創始人利益保護”,和Google、Facebook一樣,Uber的九名董事會成員中,有七名擁有所謂的超級投票股權,這讓他們有更強大的發言權,而且通常董事會成員都是創始人的好友。

  和亞馬遜、Facebook相比,Uber的問題是,所有的不幸都集中爆發在過去的幾個月,這令卡蘭尼克倍受壓力。如果卡蘭尼克能夠通過反思展現出他對這些價值觀的推崇,他依然能夠重新帶領這家700億美元估值的企業寫下新的篇章。

  在Uber的審查文件中,美國總檢察長提出了一份長達13頁的建議稿,要求Uber重寫企業規范。但是這些行為准則就好比是一張結婚證書,而真正去實現“約法三章”,則猶如經營一場婚姻一樣,需要漫長的磨合過程。

  卡蘭尼克在致員工信的落款前寫道:“很快再見!(Seeyousoon)。”但他回歸後,是否仍然能夠成為CEO,即使仍是CEO,對公司的掌控權限是否和過去一樣,這些都是問題。但投資人認為,不管如何,卡蘭尼克應該回到Uber,因為他有著“非凡的遠見”。

  投資人還建議,卡蘭尼克應該為公司開拓創新業務,主管創新產品和人工智能。令投資人欣慰的是,盡管過去一段時間Uber麻煩不斷,但是估值並沒有下降。Uber今年第一季度營收為34億美元,虧損較去年第四季度的10億美元收窄近30%。

  不過需要警惕的是,隨著掌舵者卡蘭尼克的離開,投資人對Uber是否能夠保持信心。同時,競爭對手也在乘虛而入。就在本周,Uber在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Lyft悄然融資6億美元,其中包括捷豹路虎投資的2500萬美元。一些共享平台的用戶也在網絡上公開抵制Uber,這為Lyft爭取了一部分新用戶。

  卡蘭尼克離開後,審查重任就落在了三位董事會成員BillGurley、DavidBonderman和AriannaHuffington身上。他們將配合完成公司的調查,並制定全新的規章制度。雖然這三位董事會成員都是非常專業的投資人,但“解鈴還須系鈴人”,Uber是否鳳凰涅槃,還要等Travis2.0的誕生。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