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軍方罕見披露海軍常規潛艇使用進展

2017-06-15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記者 郭媛丹】根據6月14日官方媒體一則公開報道可以分析,中國海軍已經熟練掌握AIP(“不依賴空氣推進技術”)技術,并可推測中國海軍常規潛艇已裝備該系統,并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官方媒體是在宣傳中國海軍一個人物事跡中透露上述信息的。 國防部網站上一篇題為《二級軍士長肖海生:中國潛艇AIP系統第一人》的文章中表示,我國首艘AIP潛艇服役以來,肖海生10多年“零失誤、零差錯”,保障潛艇完成首次極限深潛、首次遠航等50多次重大任務,安全潛航數十萬海里。

  這是官方首次對外證實中國常規潛艇已經裝備AIP系統,并且時間長達十多年之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14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這則人物事跡背后透露出該項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并且被廣泛裝備于海軍潛艇部隊。此次公開也展示出中國海軍的自信,表明該項技術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常規動力潛艇在水下航行時用蓄電池提供動力,一旦蓄電用盡就要浮出水面附近利用發電機進行充電。對于潛艇而言,潛航時間長短和隱蔽性的強弱是在戰場上決定勝負最至關重要的因素。而AIP技術恰好有利于解決這兩大問題,其無需從空氣中獲取氧氣,也就意味著潛艇潛航時間更長、隱蔽性更強。AIP技術的出現被稱為常規潛艇技術的飛躍性革命。

  這位業內人士表示,從報道可以看出,已經發展了十多年AIP系統的中國常規潛艇性能較過去中國的035、039系列的潛艇有了質的飛躍。AIP技術使用大幅降低了潛艇噪聲,能使潛艇在水下長期航行,增強了潛艇的隱蔽性,進而大大提升了我國海軍作戰實力。

  不僅如此,潛艇部隊已經培養了一大批掌握此項技術和熟練操作運用AIP系統的專業人員,他們不僅滿足了潛般部隊日常訓練和戰備的需求,而且具備了獨立自主維護保養和排除故障的能力,有理由相信,一大批由士官組成的行家能手正成為中國海軍常規潛艇新的戰斗力形成和生長的重要力量。

  另一位研究者14接受《環球時報》采訪時表示,目前世界范圍內廣泛使用的AIP系統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斯特林發動機,一種是燃料電池。中國潛艇使用的是斯特林發動機,是目前最成熟的AIP系統之一,瑞典是該技術的發明國,日本也在使用該技術。 德國等一些歐洲國家和韓國在使用燃料電池AIP技術。

  這位研究者認為,從原理上講,比斯特林發動機和燃料電池技術性能更進一步的AIP技術是不存在的。從發展方向上講,可以有所改進是使整個系統可以更加簡化,比如德國、法國、日本等常規潛艇大國正在研究用鋰電池替換潛艇上的鉛酸電池,鋰電池的容量和充放電時間比鉛酸電池更上一層樓。鋰電池的配置意味著即便不裝AIP技術,潛航里程和性能也能達到同等效果。這位研究者認為這是常規潛艇未來的發展方向。此外目前很多潛艇使用大國開始大規模引進無人潛器,這勢必會大幅提高潛艇作戰能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