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4月安邦系三險企規模保費滑逾90% 萬億資產集團何去何從

2017-06-15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6月14日,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邦保險集團”)在官網發表聲明稱,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先生,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集團經營狀況一切正常。

  安邦保險集團官網顯示,5月15日,吳小暉在比利時大使官邸參加花園招待會,拜會了來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比利時副首相克里斯·佩特斯,并與其合影。這是吳小暉近期在公開場合的最后一次露面,此后其官網便無他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消息。

  安邦保險集團起家于財險,一路高歌猛進。2004年,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邦財險”)成立。2010年,安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邦人壽”)成立;同年,收購瑞福德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為和諧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和諧健康”)。2011年,保監會批準安邦財險進行集團化改組;同年,安邦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安邦資產”)成立。2012年,安邦保險集團成立。2013年,安邦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邦養老”)經保監會批準設立。

  目前,安邦保險集團總資產約19710億元,這個金融保險業的“龐然大物”如今何去何從?

  理財型保險業務承重壓

  剖析安邦保險集團的業務結構,理財型保險產品功不可沒。

  安邦財險2016年度信息披露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末,其總資產7954.52億元,較上年同期的3932.26億元增長4022.26億元。

  其中,安邦財險保戶儲金及投資款5425.27億元,較上年同期的2025.46億元增長3399.81億元,增幅167.85%。通常而言,保戶儲金及投資款即為非壽險投資型業務的貢獻。

  不過,2017年1月,保監會已經叫停非壽險投資型業務試點,安邦財險的承壓情況備受關注。安邦財險2017年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該季度安邦財險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362.48%,上季度379.23%;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414.83%,上季度434.23%。兩項指標均略有下降。

  從流動性風險監管指標上,一季度安邦財險凈現金流-191.02億元,上季度為890.02億元;綜合流動性比率107.49%,上季度108.34%;兩種壓力情景下的流動性覆蓋率分別為695%、688%,上季度對應的數字分別為27600%、22511%。

  依靠銀保渠道售賣中短存續期產品的壽險業務,在人身險新規一再收緊的情況下,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6月13日,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安邦人壽、和諧健康、安邦養老等三家安邦系保險公司規模保費收入下滑幅度超過90%。2017年4月,安邦人壽單月規模保費收入15億元,2016年同期為402億元;2017年4月,和諧健康單月規模保費收入10億元,2016年4月為183億元;安邦養老情況亦大抵如此。

  以安邦人壽為例,安邦人壽2017年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該季度安邦人壽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101.25%,上季度117.65%;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129.20%,上季度150.04%。兩項指標均略有下降。

  從流動性風險監管指標上,一季度安邦人壽凈現金流-57.04億元,上季度260.00億元,由正轉負;綜合流動性比率1042%,上季度841%;兩種壓力情景下的流動性覆蓋率分別為1423%、6370%,上季度對應的數字分別為381%、3302%。

  通常來說,一家保險公司流動性及其他風險受滿期兌付、保費規模、產品銷售、政策新規、經營管理等多重因素影響,安邦保險集團的情況值得進一步關注。

  海外收購步伐受阻

  除業務結構外,安邦保險集團的多次巨額增資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12月,安邦財險第一次增資,注冊資本金由51億元增至90億元;2014年3月,安邦財險注冊資本金再次由90億元增至190億元;2015年3月,安邦財險注冊資本金又變更為37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安邦保險集團增資319億元,增資完成后注冊資本金變更為619億元,躍居保險集團第一位。此后,安邦保險集團旗下子公司繼續大幅增資,如2015年2月,安邦人壽增資190億元,注冊資本變更為307.9億元。

  安邦保險集團的“豪氣”不止于此,其在資本市場更是攻勢凌厲。根據梳理,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安邦保險集團通過旗下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安邦資管、安邦養老以及和諧健康等子公司持有24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這些公司分布于銀行、地產、零售、生物制藥和資本貨物等行業。

  而在海外,安邦保險集團先后收購了紐約華爾道夫酒店、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及德爾塔·勞埃德銀行、荷蘭VIVAT保險公司、韓國東洋人壽。

  2017年3月,在中國發展論壇上,吳小暉稱其喜歡歐洲,因為那里有安邦保險集團購買的價格合適的資產;在此后不久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他又表示,安邦保險集團買下美國華爾道夫酒店是雙贏。

  不過,2016年以來,安邦保險集團的海外收購步伐屢屢受阻,如突然放棄針對喜達屋酒店集團的高價競購;宣布收購美國信保人壽一年多后也遭放棄。

  2017年4月,吳小暉在安邦保險總部接受新京報采訪時表示,安邦保險集團未來30年的戰略重點就是做養老和醫療。“在過去十幾年,我們已經實現了安邦1.0版的目標,接下來的安邦2.0版目標,我們的重點是養老和醫療,包括社區養老、重癥養護、居家養老等。”

  如今,安邦保險集團的2.0版目標是否還能如期實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