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蘋果版本微信打賞功能關閉 律師:侵犯打賞者利益

2017-06-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蘋果更新了App Store審核指南,把“打賞”功能劃分到了應用內購買類別,這意味著用戶給喜歡的作者、主播“打賞”100元,蘋果將拿走30元,而微信的蘋果用戶已沒有“打賞”功能。蘋果此舉引發網友熱議:為什么要收這個“過路費”?將給用戶和市場帶來什么影響?對其自身在中國的發展,是否“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記者從蘋果公司了解到,根據蘋果10日更新版的App Store審核指南,如果開發者想在iOS軟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訂閱、遊戲幣、遊戲級別、獲取高端會員內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必須通過應用內購買通道。其中提到,iOS軟件可以使用軟件內購買,讓消費者面向數字內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費”。相關的軟件不得采用其他的按鈕、外部鏈接或者其他方式,讓消費者使用蘋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抽成30%

  蘋果版本微信“打賞”功能已關閉

  App Store一直以來就對應用內購買抽成30%,比如音樂、小說、視頻等,只是這次明確了“打賞”的范疇。

  IT與知識產權律師趙占領說,蘋果將用戶的“打賞”視為“應用內購買”收取30%,但是用戶的打賞行為是基於對內容的欣賞而對作者進行贈予,打賞之前用戶已經閱讀完相應內容,打賞不屬於付費購買內容。因此,強制抽取提成侵犯了打賞者和被打賞者的利益。

  今年4月19日、20日微信連著發出“遺憾通知”和“再次通知”,主要內容就是,iOS版微信公眾平台文章贊賞功能關閉,其他客戶端版本仍可使用。這意味著,安卓用戶可以對支持的微信公眾號通過點擊“贊賞”進行5元、20元等不同金額的獎勵贈予,但是蘋果手機用戶沒有這一按鈕了。

  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根據微信發布的消息,發生這一變化的原因是2016年6月13日蘋果更新了3.1.1條款,更嚴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戶使用非IAP機制進行購買的按鈕、外部鏈接或其他行動號召用語。微信經過與蘋果方面長期溝通協調,最終選擇進行了調整,微信公眾號運營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維碼,通過個人轉賬方式獲取支持,二維碼可選固定金額和非固定金額兩種。

  知乎、花椒、映客

  蘋果“打賞”改變了什么

  相比微信關閉贊賞功能,一些App則是進行了調整。比如知乎,蘋果手機用戶王女士告訴記者,在升級版的知乎App裏,如果要對文章內容“贊賞”,不像升級前還有“微信支付”,現在則要先充值“知乎幣”(知乎幣:人民幣=1:1)。雖然“贊賞”最低是2個知乎幣,但是充值最低需要6個知乎幣。通過跳轉到蘋果系統自帶的蘋果賬戶進行支付,從開始綁定驗證銀聯卡、輸安全碼、手機短信驗證等,整個支付過程約1分多鍾,尤其是跳轉密碼輸入頁面長達10秒。

  “原本是希望開心打賞,如果不順利、不及時,很影響心情。”王女士說,而且也缺少“自定義金額”,僅有6個固定值可選,少則2元,多則100元,體驗比較生硬。

  另外,針對輿論猜測網絡主播的收入是否會驟減,記者從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獲悉,由於其應用一開始就接入了蘋果的IAP,所以此次審核指南的更新並無影響。記者了解到,用戶如果花100元購買虛擬貨幣打賞主播,安卓系統能獲得100個虛擬幣,而蘋果系統只有70個虛擬幣。“一般大家都知道遊戲規則,不過對主播來說,經過與直播平台分成後,最後落袋的可能只有20或30個,有的主播是固定收入,有的是提成,要看直播平台的商業模式。”一位網絡主播說。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豔輝表示,平台收取交易費雖不只限於蘋果,其他平台也有,但是因為很多應用依賴蘋果的生態系統,所以蘋果比較強勢。

  “一篇網絡”創始人趙宏民認為,手機硬件、操作系統應該是純粹的平台。目前來看,一些開發者不會直接抵制蘋果,因為一旦決裂,其用戶、日活躍量等可能會腰斬。不過,目前的安卓手機從系統和硬件配置上和蘋果的差異逐漸縮小,一旦開發者對蘋果系統失去好感,這對蘋果可不是好事。

  大數據看蘋果

  還能否吸引中國消費者?

  艾媒咨詢發布的《2016-2017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監測報告》顯示,2016年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達5.6億部,4G手機普及度提高。從格局來看,OPPO市場占有率大幅擴增,以18%領先;華為以17.6%排名第二;vivo以15.4%排名第三;蘋果則位居第四。

  業內認為,蘋果定位高端市場,創新能力獲得用戶期待和追捧,但鑒於其范圍受限,以及華為、小米等眾多手機廠商在技術和設計上升級,蘋果要想通過維持技術優勢保證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存在較大難度。

  相應地,蘋果截至4月1日的2017財年第二季度業績顯示,蘋果收入同比增長5%,其中大中華區收入同比下降14%,成為五大區域收入中唯一下滑的地區,也繼續低於歐洲,未能重新成為繼美國市場外的第二大銷售市場。

  艾媒咨詢CEO張毅認為,蘋果此次的做法有點鋌而走險,“可以理解為,蘋果硬件收入下滑,更多地想發揮渠道作用,是利潤就不想放棄,但是這部分新增收入也撐不起下滑的硬件。”另外,對於消費者而言,吃穿住行都與移動應用關聯緊密,如果只有蘋果的用戶參與不了或者和別人不一樣,很有可能讓蘋果流失用戶,即便是新產品發布,其吸引力也會打折。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