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卡塔爾斷交風波現轉機 花120億美元向與美國购买了72架戰斗機

2017-06-15
来源:观察者网

  6月14日,《人民日報》刊發《卡塔爾斷交風波現轉機》的文章稱,卡塔爾斷交風波一周以來,中東域內國家開始釋放緩和事態、解決危機的信號。在此次危機中,美國總統特朗普支持沙特,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的言論曾被認為是“火上澆油”的魯莽之舉,然而今天傳出的消息表明,美國對沙特和卡塔爾的實質態度依然微妙。據美《防務新聞》報道,美國防部今天確認,美國和卡塔爾國防部長昨天會面后簽署了協議,美國將向卡塔爾出售72架F-15QA戰斗機,總價值120億美元。

  美國向卡塔爾提供的F-15QA戰斗機是基于F-15E的先進多用途戰斗機(圖:美國空軍官網 F-15E戰斗機照片)

  據報道,五角大樓發言人確認,美國防部長馬蒂斯和卡塔爾國防部長哈利德·阿提亞在14日會面后簽署了協議書,美國將以120億美元的價格向卡塔爾出售72架F-15QA戰斗機。

  這一意向協議最早在去年11月由美國國務院公開,當時宣稱的交易金額高達211億美元。不過,按照慣例,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最初宣告的交易金額通常高于最終協議,最終這次交易的金額僅略超最初宣告金額的一半。

  據彭博社稱,這份協議終于落實對于波音來說是好消息,因為從一年多前開始波音的F-15生產線就面臨沒有新客戶的問題。

  14日早些時候,波音軍工部門總裁林恩·卡特似乎已經得到了這個好消息,他說:“這是一項對外軍售,這需要聽美國空軍的意見。顯然的,我們需要等待國會的最終決議。我們和國會、軍方將密切合作,目前正在開展關于卡塔爾的工作,我們將等待時間證明一切。”

  波音公司發言人拒絕在五角大樓發布消息前進行評論,而卡塔爾大使館方面也拒絕評論。

  這次協議簽署時機敏感,因為這恰在美國和卡塔爾關系受到考驗的時候,眾所周知,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剛剛發表了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的言論。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此前表示這一言論并不表示美國對卡塔爾政策出現改變,這讓擔憂特朗普的聲明可能導致卡塔爾拒絕美國繼續使用軍事基地的媒體松了口氣,目前美國在卡塔爾駐軍10000人,在這里部署了B-52轟炸機、C-130運輸機KC-135加油機和E-8指揮機,卡塔爾的基地是美國干涉敘利亞局勢的重要出發陣地。

  不過,此前多名國會議員已經向媒體透露他們對于向卡塔爾出售戰斗機協議一事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