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煉油高利潤引資本湧入 央企重組民營煉廠迎來高潮

2017-06-15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來,央企開始頻繁重組民營煉廠。

  近日,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旗下中國能源入股山東尚能石化,再次布局煉化行業。同時,中國能源還以增資入股的方式控股了山東勝星石化。

  此前,東營聯合石化、日照石大、天宏新能源化工、寶塔石化分別被齊魯交通、中國海外控股集團、德成實業收購和中穀石化收購。這四家收購方均有央企背景。

  分析師認為,煉化行業的潛在利潤及前景正吸引著一批批國資入駐。隨著油氣改革的深入,政策紅利持續向地煉傾斜,很快就會迎來一波國資插手地煉的狂潮。

  中國能源入股尚能石化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6月8日,中國能源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能源)與山東尚能石化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能源煉化等領域展開深度戰略合作。

  同時,還有傳聞稱,與尚能集團僅一牆之隔的科力達石化也有意參與其中。

  合作目前只涉及石化板塊,已初步達成合作協議,但對參股份額、合作細節等尚未公開,或仍在洽談之中。但無疑此次合作將為雙方創收打開新的空間,對遠期戰略意義重大。

  實際上,中國能源早就有意布局煉化行業。在這之前,中國能源以增資入股的方式控股山東勝星化工。

  據了解,中國能源隸屬於央企——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是整合能源投資運營、能源工程建設、能源技術研發、能源金融貿易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能源服務提供商,在國內擁有30餘家控股或參股企業,並且在海外也設有多處代表處,其產業鏈涉及電力、煉化、基建、環保、服務、新能源等領域。

  中國能源最初的煉化板塊局限於石化相關工程設計和設備制造安裝等方面,在控股勝星化工之後,於今年2月份又組建了天津國能勝星化工有限公司,主營燃料油生產銷售等業務。這次入股尚能石化後,其加工能力已可在煉化領域穩穩占據一席之地。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丁旭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尚能石化與勝星石化各具優勢,尚能早已具備批量生產清潔京六油品的能力,是第一批實現京六油品進京的地煉之一;而勝星申請的220萬噸進口原油使用配額已進入公示,正式獲批指日可待,沒有了原料供應的桎梏,地煉企業可獲得何等程度的突進已不需再加贅述。

  央企重組民營煉廠迎來高潮

  自2014年下半年以來,歐美原油價格出現斷崖式下滑,2017年原油價格仍舊一直在低位震蕩。低油價時代,煉油成本降低,煉油環節利潤相對客觀。

  同時,從2015年開始,我國地煉獲得進口原油配額及相關原油進口、成品油出口的資質,地煉受到各路資本的關注。

  在此背景下,央企也相中了煉化這塊肥肉。今年以來,央企頻繁重組地煉。

  前不久,齊魯交通斥資10億元入股東營聯合石化,地煉再次被國企“收編”。

  此前,日照石大、天宏新能源化工、寶塔石化分別被中國海外控股集團、德成實業收購和中穀石化收購。而這三家收購方均有央企背景。

  丁旭認為,石化行業的潛在利潤及前景正吸引著一批批國資的入駐,地煉已不複過去單純的民營資產為主,越來越多的地煉擁有了國企背景,這也是雙方權衡利弊的結果。國資看重地煉的盈利能力,投資報酬率高;地煉則看中了國企的背景和資源,背靠大樹好乘涼,於是一拍即合。

  “隨著油氣改革的深入,煉化行業爆發活力;還有七大石化產業基地的建設,地方煉廠日益承壓,雙方利益共同點進一步靠攏,也許很快就會迎來一波國資插手地煉的狂潮。”丁旭還指出。

  需要一提的是,油氣改革正在給煉化行業帶來新的機會。

  “本輪集中收購的收購方大都是多元化經營的業外資本,布局煉化業務或是看好油氣改革的前景。”卓創資訊分析師秦文平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隨著國內煉油行業打破壟斷格局、成品油價格逐步放開的大環境下,地煉未來仍有望再享政策紅利。

  秦文平表示,政策紅利持續向地煉傾斜,未來發展可期。2015年和2016年受國際原油低價及成品油定價機制影響,煉化板塊利潤可觀,吸引非行業客戶持續關注;被收購煉廠規模適中,原油及相關資質較全,並購後可滿足開工生產條件,為收購企業降低了准入門檻。

  她還認為,民營煉廠頻繁被收購將引起煉化行業的新變化,屆時三桶油、中化集團、中化工、中國兵器集團及其它國營資本、民營資本將逐步改變國內煉化行業的供應格局。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