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韓媒稱中國要求視察薩德基地 青瓦臺忙否認:從未接到類似要求

2017-06-15
来源:觀察者網

  美軍在韓國進駐“薩德”(THAAD)導彈防御系統,牽動中、美、日、韓四國的關系。韓國《朝鮮日報》14日刊登獨家報道稱,中國政府要求視察“薩德”部署地點。這一說法隨即遭到青瓦臺方面否認,稱無論是樸槿惠政府時期還是本屆政府時期,都沒有接到中方類似要求。

  據報道,中國政府近日向韓國政府提出,要求視察位于慶尚北道星洲的駐韓美軍薩德基地現場。此前中國一直以“韓部署薩德是為了監視中國”為由對韓國施壓。報道稱,據悉,在樸槿惠政府時期中方也曾提出過同樣的要求。

  朝鮮日報中文網上,也刊登了這篇報道(朝鮮日報原文截圖 )

  《朝鮮日報》援引青瓦臺方面的話稱:“中方希望親自確認,薩德雷達是否能夠對中國本土進行探測”,“據了解,(中國)不僅向韓國政府,還通過各種外交、民間頻道提出了上述要求”。

  報道稱,中方對薩德運營所必需的X波段雷達探測距離提出質疑。X波段雷達部署模式分為:提前探測敵方導彈發射的前沿部署模式(FBM,探測距離為1,800公里)與追蹤墜落的敵方導彈并指揮薩德導彈進行攔截的末端部署模式(TM,探測距離為600-800公里)。美軍稱:“將在韓半島采取探測距離較短的末端部署模式”,“薩德不會針對中國”。而中方的要求是親自確認,薩德雷達是否真如美軍所言是以末端部署模式運營的。

  報道還表示,對此青瓦臺處境十分為難。某關系人士稱:“中國的要求確實無理,但在中國對薩德部署的反駁聲不斷高漲的情況下,又很難一口回絕這樣的要求。”據悉,青瓦臺安保室在最近的會議中,探討了不與美方商討此事,而是向中國政府提出讓韓國政府視察位于滿洲一帶的,探測整個半島與日本等地區雷達的逆向提案。報道稱,中國自2011年起開始運營能夠探測整個半島與日本沖繩、菲律賓、關島等地的雷達(探測距離5500公里)。

  “薩德”反導系統于今年4月開始部署(圖片來自韓國國防部)

  不過,據環球時報援引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4日報道,青瓦臺相關人士當天被記者問及此事時,明確表示“該報道子虛烏有”。不管是本屆政府還是上屆政府,都未從中方接到過這樣的要求。關于所謂“逆提議思路”,該官員說,對方視察的要求都沒有,何來逆提議一說?

  中方沒有提出過這樣的要求,但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美方卻曾主動邀請中方去“薩德”基地監督。有美國駐華使館的外交官曾與記者探討美軍在韓部署“薩德”的問題。他堅稱“薩德”不是針對中國,而是針對朝鮮,“薩德”采取的是末段模式,而非前沿模式。他說,“薩德”入韓最大爭議在于其雷達,該型雷達的探測距離美軍沒有公開具體數據,就中國和俄羅斯遼闊的幅員來說,“薩德”雷達探測距離應該比較遠才能達到對中俄兩國大范圍戰略偵測的目的。他告訴記者,美軍甚至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代表進駐韓國的“薩德”部署基地,監督雷達的探測情況,但“中國軍隊沒有接話”。

  據觀察者網此前援引韓媒報道,韓國國防部官員本月6日說,針對“薩德”在韓部署事宜,國防部方面已準備重新進行一場大規模的環境評估。完成新評估可能需要一年時間,“薩德”部署工作也將因此推遲或暫停。

  如果按照青瓦臺的指示,“依法”展開環境影響評估,其中戰略影響評估將需要幾個月時間,正式評估又需要一年以上。即便評估過程進展順利,最少也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完成評估,一旦發生問題,需要完善調查,有可能需要近兩年的時間。

  不過據法新社報道,分析認為,這么做其實是新總統文在寅的緩兵之計,為了巧妙回避繼任后所面對的棘手外交局勢。

  韓國全南大學政治學教授尹成碩告訴法新社:“夾在中國和美國之間……韓國既不能得罪最大貿易伙伴中國,也不能無視主要盟友美國”。新政府正在采取微妙的平衡做法,一邊對外表示兩部已經部署好的“薩德”發射車不受影響,一邊推遲后續的部署作業。

  韓國新總統文在寅 新華社圖

  而在韓國,民眾抵制“薩德”的抗議示威仍在持續。據韓聯社14日報道,150余名星州居民代表當天舉行示威,繼續要求撤除“薩德”系統。示威群眾向星州高爾夫球場行進,在距離正門100米的地方被警察攔截。14日,在美國副國務卿托馬斯·香農到訪韓國外交部時,有韓國社會團體在外交部大樓外舉行反“薩德”示威。他們要求總統文在寅在韓美首腦會談上對美表明“從頭考慮薩德部署問題”。

  關于“薩德”入韓及“反薩”問題,中國外交部多次明確表明反對立場,并指出了其嚴重危害和后果。中方理解韓方有維護自身安全的關切,但問題是,“薩德”損害地區戰略平衡,無益于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可能使韓國陷入更不安全的境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