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大公報大型圖展慶創刊115周年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謝巧玲報道:《大公報》創刊115周年,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在灣仔會展舉行「鐵肩擔道義健筆為家國」大型圖片展覽,展期至16日。開幕式昨日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兼「大公之友會」榮譽主席梁愛詩、香港中聯辦宣文部部長朱文等擔任主禮嘉賓,與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等主持剪綵儀式。張建宗期望大公報繼續為國為民,筆錄歷史,與特區政府攜手建設香港,一同向前邁進。

  張建宗:發揮重要影響力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這次展覽讓大家回顧大公報在歷史時刻作出的重大貢獻,饒有意義。大公報是現今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章,也已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并且發揮着重要的影響力,「大公報本着報紙救國的精神,在歷史轉折時刻發揮重大作用。翻開大公報的歷史,就像是回顧中國的近代史。」

  姜在忠:傳承優良辦報傳統不忘初心

  姜在忠表示,創辦於1902年的大公報,是中國乃至全世界至今仍在出版的最「老」的一份中文報紙,一路走來,靠的就是「鐵肩擔道義健筆為家國」精神。他表示,是次展覽透過展板、VR技術以及紀錄片放映,讓參觀者體會到大公報人始終以「文人論政、文章報國」為己任,在重要歷史關頭所需的道義承擔和家國情懷。他謂,集團將傳承優良辦報傳統,不忘初心,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以忘己無私、文人論政、文章報國的宗旨,為落實「一國兩制」,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梁愛詩指出,大公報115年來記錄、參與了許多彌足珍貴的歷史時刻。新中國成立之后,大公報作為對外窗口、對內橋梁的重要角色,始終懷抱拳拳赤子心、濃濃家國情。在香港回歸之后,大公報亦創辦了許多凝聚人心的活動,一直走在時代前端,準確報道歷史。她希望大公報能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框架下,不忘初心,繼續積極反映市民聲音,同時充分發揮在港媒體的優勢,在兩地之間不斷發揮加深了解、加強溝通、加多對話的作用。

  是次圖片展圍繞「擔道義,為家國」為主線,分為五部分,分別為「文人辦報文章報國」、「手無寸鐵雄兵百萬力舉千鈞報紙一張」、「反內戰求和平」、「對外窗口對內橋梁」,以及「拳拳赤子心濃濃家國情」,展示大公報在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新中國成立和香港回歸后等時期的種種事迹。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