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環保部加大機動車排放治理 多城市主要交通要點將建遙感設備篩查車輛

2017-06-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李彪 每經編輯 陳旭

  傳說中的“千裏眼”“順風耳”早已經由現代科技手段進入我們日常的環保、安全等領域的監管,今後又要新添“電子鼻”這一先進的技術手段。

  盡管環保部門對機動車的汙染治理力度一直以來都在持續加大,但對於柴油車和部分高汙染排放的汽油車來說,如何篩選並鑒定其是否超標排放依然是個難點。不過在引入先進的遙感技術之後,這一難題將迎刃而解。

  “環保部近期將出台‘十三五’揮發性有機汙染物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提出“十三五”期間VOCs(揮發性有機物)汙染防治工作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強化重點地區的排放,包括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武漢及周邊,遼寧中部等大氣汙染較重的地區。”

  6月13日,在出席“2017環保產業創新發展大會”期間,環保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在介紹下一步大氣汙染治理重點時作如上表述。

  其中,在機動車汙染防治方面,劉炳江介紹,環保部正在京津冀地區“2+26”個城市建設遙感網絡,年底“2+26”個城市的主要交通要點全部安裝十台左右的固定遙感的設備,重點篩選柴油車和高排放的汽油車。

  重點行業推VOCs汙染防治

  近日,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在接受采訪時透露,目前京津冀大氣汙染防治存在四大難點,包括高汙染、高能耗產業大量聚集,6省市涉氣排放主要產品產量占全國30%~40%;“散亂汙”企業量大面廣,初步統計“2+26”城市“散亂汙”企業達6萬家左右;能源消費結構不合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市消耗了全國1/3的煤炭;機動車排放貢獻大,機動車保有量占全國的28%。

  今年是《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又稱大氣十條)的考核年,在此基礎上,環保部進一步提高大氣治理目標,出台了目標更高的《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汙染防治工作方案》。

  為此,劉炳江介紹,下一步大氣汙染防治的工作重點將從工業綜合治理、揮發有機物汙染的防治、散煤清潔化的治理等方面加以推進。其中在工業設施改造方面,將推動冶金、建材、燃煤鍋爐等行業實施汙染治理的升級改造,近期將全面加強無組織汙染控制;加強VOCs的綜合治理,推廣低VOCs含量和產品;推動散煤汙染治理。

  環保部機動車排汙監控中心研究員韓應健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VOCs治理涉及多個方面,其中機動車是重點之一,尤其是加油站尾氣回收上京津冀各地差異很大,須加強執法做到統一。

  將加強機動車環保監測

  2016年,我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95億輛,排放汙染物初步核算為4472.5萬噸。機動車汙染已成為我國空氣汙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細顆粒物、光化學煙霧汙染的重要原因。作為大氣汙染的重點區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市機動車保有量8000萬輛,其中重型車保有量260萬輛,占全國的28%。一輛國III重型柴油車汙染物排放量相當於200輛國IV小汽車。

  相對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機動車保有量較大的問題,機動車超標排放的問題更引起社會關注。在去年10月的一次北京重汙染天氣期間,環保部和北京市環保局曾聯合開展路檢抽測,結果表明,車齡10年以上車輛的超標率較高;運行裏程超過30萬公裏的出租汽車排放超標率達到80%~90%。

  據劉炳江介紹,為了不影響正常交通又能反映機動車實際排放,環保部正在京津冀地區“2+26”個城市建設遙感網絡,今年底“2+26”個城市的主要交通要點全部安裝十台左右的固定遙感的設備,覆蓋高排放車輛通行的主要道口,重點篩選柴油和高排放的汽油車。

  對此韓應健表示,從在用車超標情況看,汽油車裏面主要是出租車,和國一、國二標准的車,由於使用年限比較久,尾氣淨化裝置損害比較多,車主一般主動更換的少,超標的概率比較高。柴油車國三以前的車屬於黃標車,要求都淘汰完,國三、國四標准的車雖不需要淘汰,但排放並不是都很滿意,特別是國三車沒有任何的尾氣環保裝置,全靠發動機保養,如果維護不到位,國三車仍然有一些排放比較大。

  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常務理事顏梓清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目前機動車檢測方法不統一,新車排放標准與在用車排放標准不同步,機動車檢測機構管理不規范,檢測數據准確性、重複性、一致性低,僅靠發放合格標志管理不能掌握汙染排放量,諸多問題造成了現行機動車排放檢測和相關措施對政府控制汙染的技術支撐力度不足。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