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馬斯克公布火星殖民計劃:再等10年將人送上火星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7年6月15日訊 《新太空》總編輯斯科特·哈伯德(Scott Hubbard)在聲明中表示:“依我之見,發表這篇論文可以給宇宙飛行社區一個機會,讓他們通過印刷品的形式了解SpaceX的計劃,當中包含各種圖表,不只如此,對于未來的研究與規劃而言,它也是富有價值的參考文檔。”

  在馬斯克的火星殖民構想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可以重復利用的火箭-宇宙飛船組合體,馬斯克管它叫作“星際運輸系統”(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簡稱ITS)。推進器與宇宙飛船都由SpaceX的Raptor引擎驅動,該引擎還在開發,馬斯克說它比Merlin引擎強3倍,獵鷹9號火箭正是用Merlin引擎驅動的。

  推進器包含42個Raptors,它是至今為止歷史上最強大的火箭。火箭發射時能夠裝載300公噸的物資,并將它送入近地軌道,如果是可消耗的物資,載重能夠達到550公噸。看看NASA著名的Saturn V(土星五號)月球火箭,它是當前紀錄的保持者,只能“舉起”150公噸。

  ITS火箭將宇宙飛船送入地球軌道,約20分鐘之后定點降落在地面。實際上說“定點”并沒有夸張。馬斯克在文章中表示:“因為增加了可操縱推進器,我們實際上可以讓推進器返回發射臺。”他說獵鷹9號第一級火箭著陸的精準度越來越高。

  在運營生涯中,ITS推進器會將許多宇宙飛船和燃料箱送入軌道,馬斯克說,每個火箭可以飛行1000次。宇宙飛船會留在軌道上,當地球與火星對齊時就會飛往火星。每隔26個月地球火星對齊一次。

  馬斯克說,最終他希望能有1000艘或者更多的宇宙飛船,每艘可以搭載100或者更多的人,在火星時間窗口離開地球軌道。馬斯克指出,在接下來50-100年時間里,通過這種方法可以將100萬人送往火星。

  宇宙飛船還會從火星飛回來,用9個Raptor引擎和甲烷推進燃料飛行,燃料是在火星上制造的。在運營生涯中,每艘ITS飛船可以完成12-15次深空飛行,每個燃料箱可以飛到地球軌道100次左右。

  要讓火星殖民變得足夠便宜,ITS是否可以重復利用相當關鍵。如果可以重復利用,每個人前往火星的成本就可以降至20萬美元,馬斯克說,如果使用的是傳統宇宙飛行系統,成本估計高達100億美元。

  馬斯克還說,從現在開始計算,再過10年ITS飛船也許就可以飛往火星了。不過他承認成功并無保障。

  “當中有很多的風險。”馬斯克寫道,“我們有很大的概率不會成功,但我們會盡力,盡可能取得更大的進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