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尋根追夢」青年論壇前海收官 CY勉港青與祖國同心同行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

  「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前海站現場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越報道:昨日,香港特首梁振英蒞臨深圳前海,參加在這里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與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聯合舉辦、前海管理局協辦「尋根追夢同心同行」青年論壇。這也是自啟動前海深港夢工場以來,梁振英任內第三次到前海,且都與香港青年內地拓展有關。在分享環節上,他以自己內地拓展親身經歷,勉勵香港年輕人走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一帶一路」大戰略,活出精彩未來。據悉,「尋根追夢同心同行」此前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內地四個城市舉辦,深圳前海是此行最后一站。昨天論壇雲集了來自廣東省多所高校的500位香港同學,及在粵實習的數十名香港同學,以及來自香港多個青年社團的領袖,氣氛熱烈。

  找準香港青年定位

  在慶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香港青年共聚深圳前海,在論壇上,共同探討如何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中,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找到香港青年的定位。

  梁振英在致辭環節稱,自己走過世界很多地方,并經常跟進、想了解世界各地最新的發展。在他印象當中,好像香港社會這麼關心、支持青年人發展,花那麼大的精神、時間,辦一個這樣的論壇,還組織很多機會與同學一起去「尋根追夢」,在當今世界確實不多。他接著說,今天論壇的「制作水平是世界的先進水平。從側面可以看到,今日香港、前海、深圳,以至整個國家的水平,看到我們作為中國人今日做事的水平。」

  青年論壇召集人、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少山,致歡迎辭時表示,感謝行政長官梁振英五年來為香港及青年人的付出,他說,「一帶一路」從無到有,成果豐碩,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的發展契機,香港青年應該好好把握。嘉賓們以他們的親身經歷告訴年輕人,今天香港有較以前多的天使基金和企業孵化器,創業機會較任何階段都好。

  三港青分享內地創業經歷

  三位青年企業家分享他們在內地創業的經歷。第一個出場的是,已經在前海夢工場做得小有名氣的秀妙科技創始人張龍華,講述了他尽管一度曾面臨生死考驗,但仍以打不死的精神十幾年來堅持在內地創業的經歷。第二位是17歲就開始第一次創業的吳麗芸,她創業夢想就是「把自己變靚點」,這個夢想一直支撐她為用戶打照最美造型。從最初沒有錢請人,所有事都要親力親為,發展到現在為黃曉明與Angelababy策劃世紀婚禮,經營起「大愛情文化事業」。最后出場的陳志明,則是從數據創造新生活,講述他一切從零開始,成為一家受到平安銀行、招商銀行、中國移動、匯豐、周大福等海內外巨頭青睞的大數據分析及應用公司。三位創業者共同感受是內地市場巨大,年輕人只要肯付出就會有收獲,梁振英在互動環節也表示,香港青年到內地工作較內地青年到香港工作限制少了很多,在香港讀書到內地工作有好大優勢。梁振英鼓勵香港青年「夠膽」闖內地,拿出香港人的精神。

  CY鼓勵港青融入內地超越上一輩

  也許是三位企業家的講述勾起了梁振英的回憶,他在與三位企業家,兩位就讀於香港大學、清華大學的同學互動交流時,他分享起自己當年到內地創業經歷。

  他說,第一次來深圳是40年前,那一次來去深圳水庫看一個畫展,接著第二年,1978年,便開始到深圳義務幫忙,周末時過來深圳開始教書,向一些官員講市場經濟。接著深圳變成了一個經濟特區,到深圳更頻密了,當時完全自己自費,沒有薪金。

  他說,深圳當時的人口大概兩萬人左右,一條小漁村,甚至汽車也沒有。有一條解放軍的巡邏公路,大概就是今日深南路的路基。當時由甲地去乙地是坐「單車尾」。當時深圳市政府叫我們幫忙做深圳的規劃,我們第一個問題就是問:“人口指標是多少?”他們說:「30萬」。我和其他從香港過來義務幫忙的專業人士不相信,我們說,你們從哪里找30萬人來深圳居住?

  如果當時有人對我們說,深圳在30多年后,即2017年的時候,會發展成為一個超過1000萬人口的城市,如果當時有人對我們說深圳在2017年時會是整個中國內地600多個城市當中人均GDP最高的一個城市,我們這些當時從香港過來的專業人士一定會說:你在做夢。

  梁振英表示,正是通過深圳人民的努力,全國人民的努力,還有香港市民的一些支援、配合,今日築夢追夢完成了。他說,這是我們那一代人的經歷,我為什麼要從這里說起呢?因為我當時1978年到深圳幫忙的時候是24歲,剛剛離開學校一年,與今天在座青年朋友的年紀差不多。

  梁振英接著鼓勵在座的青年同學,你們這一代人起點高、空間大、舞台好,你們能夠做出來的成就,肯定比我們那一代好。而且青春無價,未來幾十年你們的生涯、你們的生命,肯定活得比我們那一代更精彩。

  梁振英還以高鐵為例說,30年前誰會想到內地修建這麼多高鐵,30年河東40年河西,內地有那麼多大的工程,香港學成畢業的工程師可以參與其中,他的話得到了在座互動學生響應,該位學生表示,以后要修鐵路、建鐵路,建設美好中國。

  參加當日論壇的有,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葉維園、前海管理局局長杜鵬、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執行會長林迪夫、香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香港中華出進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榮譽會長、活動籌委會主席林龍安為活動主持開幕禮。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