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3大客車龍頭廠家銷量整體下滑 中通客車營收幾乎腰斬

2017-06-16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見習記者 龔夢澤

  今年前4個月,國內客車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21.9%和21.2%,而據《證券日報》記者結合上市客車企業最新的產銷數據來看,5月的客車市場銷量持續遇冷。

  5月份,客車行業三大龍頭—宇通客車(21.260, 0.00, 0.00%)、金龍客車和中通客車銷量遭遇整體下滑。盡管上述三家車企並沒有發布新能源客車的銷量,但從前兩年企業的銷量情況看,新能源客車占企業客車總銷量的比重很大,尤其是對於中通客車這種銷量的80%、利潤的90%依靠新能源客車的企業來說,客車總銷量大幅下滑必然會同步拉低新能源客車銷量。

  對此,業內普遍認為,補貼新規的發布將加速行業的兩極分化,洗牌後新能源客車行業八成企業將被淘汰。而今年新能源客車銷量或將遭遇腰斬。

  全國乘用車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對記者表示,客車市場的電動化趨勢不可逆,但因補貼政策變化,客車企業業績將放緩,這也將倒逼車企尋求新的增長點,而新能源公交客車或將成為破局的關鍵。

  新能源客車持續遇冷

  較去年銷量或遭遇腰斬

  去年底,工信部下發《關於調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要求,非個人用戶購買的新能源汽車申請補貼,累計行駛裏程須達到3萬公裏。記者注意到,新規威力逐漸顯現,市場表現明顯。2017年前4個月客車市場銷量持續下滑,5月份多家新能源客車企業銷量再遇冷,出現普遍下滑。

  6月7日,中通客車、金龍汽車(12.190, -0.04, -0.33%)、宇通客車同日披露5月份產銷快報。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三家客車企業銷量分別為3628輛、18758輛和16618輛,分別同比下降了46.83%、35.10%和28.73%。

  可以看出,三家車企中中通客車產銷量降幅明顯。記者注意到,盡管中通客車並未單獨公布新能源客車的產銷數據,但該領域的下滑顯然是造成整體產銷下降的最大因素。2016年中通客車的新能源客車銷量超過14000輛,占公司總銷量的80%以上,利潤貢獻度達90%。

  事實上,中通客車、金龍客車、宇通客車作為新能源客車領域的龍頭企業,2016年三家上市公司新能源客車的產銷量占整體市場的40%。三家客車企業的整體下滑也表明目前客車行業尤其是新能源客車行業景氣度仍未複蘇。

  受產銷量下挫影響,中通客車、金龍汽車、宇通客車一季度營收和淨利潤也下滑嚴重。公告顯示,2017年一季度中通客車、金龍汽車和宇通客車營收同比分別下降49.15%、62.01%和 24.54%;淨利潤方面,分別下降66.67%、194.54%和16.46%。

  業內普遍認為,受客車市場飽和度提高、補貼退坡、3萬公裏裏程等因素影響,相比2016年逼近12萬輛的銷售總數,今年新能源客車銷量或將遭遇腰斬。

  政策持續收緊

  客車行業洗牌在即

  事實上,隨著2017年補貼大幅下降,同時新能源補貼按年度進行清算,使得車廠的補貼款回籠周期和墊資周期大大延長。整車廠的降成本壓力顯著增大,對其資金要求也隨之提高。

  有客車行業人士表示,補貼新規的發布將加速行業的兩極分化。為解決資金困境,龍頭企業勢必會拓展新的融資渠道,以此降低資產負債率、改善財務結構。而規模較小的小企業則會因資金壓力大而選擇退出。此前,中通客車董事長李樹朋就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目前新能源客車企業在50家左右,洗牌或將不超過10家。

  盡管如此,但在崔東樹看來,客車市場的電動化趨勢不可逆,新能源客車前景仍可持樂觀態度。因補貼政策變化,客車企業業績勢必放緩,這也倒逼車企尋求新的增長點。

  記者注意到,除了拓展新的融資渠道、依靠政府設立產業基金以外。具體到產品層面,進一步加強公交領域的新能源化已成為新能源客車行業正在起用的另一副“藥方”。

  統計顯示,今年前4個月,國內新能源客車銷量4008輛。在4008輛新能源客車中,其中公交車銷量為3668輛,占總數的91%;專用客車銷售233輛,占比6%;公路車只銷售了107輛,僅占比3%。得益於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動,以及新能源客車在公交領域的突出優勢,公交客車在新能源客車的銷售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關於這一點也從公交領域的用車數據中得到印證。前四個月,中通客車銷售的779輛新能源客車全部投放到公交領域;宇通客車生產銷售的車輛絕大部分也是新能源公交車;福田歐輝銷售了358輛新能源公交車;比亞迪(51.850, 0.15, 0.29%)、中車時代與黃海客車也全部為新能源公交車。

  對此,崔東樹向記者表示,從新能源公交客車的構成看,新能源公交車的占比仍是較高的水平。另外,隨著未來的新能源客車的進一步提升滲透率,前期的新能源公交的超高補貼下的畸形市場將改變,插電混動客車將會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