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關爺爺在新界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4月中,策劃往山西運城專程探索有關漢雲長事迹史地,收穫甚豐。

  回港途中自然想起香港新界各地有關散奉關帝廟宇及節慶事宜。關帝粵人稱關公,於黑白兩道佔重要地位的人神,甚或普羅大眾亦珍而重之,但對於在許多村頭村尾或風水樹下堆放許多關公神像的框架或塑像,棄如垃圾現象,實甚表疑惑,這是真誠的尊重嗎?!也許這香港地是商業城市、貪新忘舊、志在省鏡、舊換新以示一新耳目,誇耀人前,殊不知以神學研究而言,一尊長年受供奉神像,自有其聖靈一面,且得失寸心知,日對夜對自有靈通,即使神像簡陋亦覺其神采飛揚,怎捨得換新的,俗語有云,日久生情。又如入廟拜神,或爭頭炷香是否必受神庇祐,那麼,燒尾炷香即受神冷待乎!如此那神便俗得很,拜者亦愚到加零一。一切在心,所謂心香一瓣亦虔誠也。

  關廟以東北區為眾

  神靈分布當可探索其信民背境、來歷,當然也有善信跨區奉拜,如南涌關廟(協天宮)位處東北區海背嶺下(沙頭角道石涌村附近轉入)亦常有市區及港島信民來拜祭,當然主因係一個靈字。善信拜神必有所求,以健康為首,財富為副,想想由香港仔遠道而來新界東北邊陲南涌協天宮,少一點體能,差一點精神也來不了,何況多為老者及兒孫輩。

  以荔枝窩協天宮而言,本地處僻遠,昔日只有遠足者才涉足其地,年前開通以黃石碼頭到荔枝窩航線,上碼頭步行十分鐘即到廟前,頓然間逢假日荔枝窩便人山人海,進香自然倍增,人潮毋須在十年一度太平清醮才出現。當然有機種植的流行也使田園荒蕪的荔枝窩生機重現亦為次因。希望那些有機生態非新時興,本來農業社會才是人類理想生存環境,工業革命誕生,令世情難以得安寧,功利意識充滿腦海中,戰爭也遍地開花,生命思維教育真任重道遠。

  東北區的橫山腳上下村之間,昔日有地稱關爺嶺,當然供奉關二哥,記得六、七十年代,遠足經其地廟非巨但整潔莊嚴,深山野嶺中令旅人有溫暖之感,如遇風雨更是避難之所。目前廟已倒塌多年,殘垣敗瓦非知者指引實難探其遺址,當然兩村村民早已他遷,那陳氏家祠也毀餘門額。

  復興關廟提升行友質素

  東北谷埔村海濱的關帝廟就在渡頭學校地廳,校前小食店原居民經營,對談中可商請其開門參拜,廟中只有聖牌,像也有缺,如此優越環境未免浪費,大有可為成勝地,只要加點圖解,但小食店繁忙便冷落了關爺,那又怎得關爺庇祐,但神有靈,人還須勤奮,能人神兼顧便大費周章了,也許雖非人定勝天,也需要信仰支持。身為旅行者對天、地、人、神多點了解當無往不利,這並非迷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