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人民日報:越出底線的借鑒就變抄襲

2017-06-16
来源:人民日報

  共享時代的魅力在於把所有人的“認知盈餘”集合起來,但共享決不是抄襲的借口,借鑒同樣有其邊界,越出底線的借鑒就變成了抄襲

  最近,“洗稿”一詞在網上流行起來,有人甚至說新媒體“洗稿時代”來臨。說白了,“洗稿”就是對別人的原創內容進行篡改、刪減,使其好像面目全非,但其實最有價值的部分還是抄襲的。

  網友調侃,“抄襲的時代過去了,高級抄襲的時代到來了”,傳統的剪刀加糨糊和複制粘貼已經過時。有人驚呼,文字侵權已經步入“洗稿時代”。經過改頭換面、東拼西湊的各種偽原創充斥網絡空間,看似豐富多彩,實則同質化泛濫,敘事重複、觀點雷同,造成嚴重的信息汙染。在各種媒介平台重複推送的,不少是碎片式的重組,讓人不勝其煩。

  新媒體內容產品生產力空前強大,兩微一端等各類資訊日益豐富,極大地滿足了人們的閱讀需求。然而,相對於人們對優質原創內容的需求,一般化甚至低質內容產品的生產已步入產能過剩時期。洗稿的手段五花八門。有的是將幾篇同主題文章的片段剪裁拼裝在一起,有的是提取原創文章的結構並填充新的內容,然後堂而皇之地貼上“原創”的標簽。更有甚者,通過洗稿軟件生產偽原創。近日,就有媒體報道,網絡上流行的爆款文生產軟件能夠收集相關平台已經發布出來的各個類別的文章,並且根據閱讀量進行排列,在選定相應文章後自動進行編輯,幾分鍾之內就可以生產一篇偽原創文章。

  網上有人說,洗稿是一種文字進步的方式,並引用唐人皎然將偷詩行為分為“偷語”“偷意”“偷勢”三重境界。其實,僅有“偷”出不了真正的好詩。這樣的洗稿,換湯不換藥,與原創講的是同一件事,表達的是同一個意思,不過是換了些說法,本質上仍然是剽竊和抄襲。只是目前的查重軟件無法識別認定,現有的法規也沒有相應的約束條款,原創作者投訴無門。所以,對於那些絞盡腦汁、奮筆疾書的原作者,洗稿已成為心中難以言說的痛。

  當然,並不是說在新媒體時代不能借鑒別人的成果。這不禁讓人想到六祖慧能著名的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就是借語神秀的偈:“身似菩提樹,心似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雖然只是個別字的改動,但體現了禪悟境界的提升。如果放在新媒體的語境中,這就不是洗稿,而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再創作。是借鑒還是抄襲,是再創作還是洗稿,關鍵就看觀點有沒有原創,思想有沒有提升。

  在一個知識共享的時代,一個人已經不可能在與世隔絕的真空中寫作,人們在網上發表文章、表達觀點,多多少少會借鑒其他人的成果。把所有人的“認知盈餘”集合起來,甚至有可能化平庸為神奇,這是共享時代的魅力。但共享決不是抄襲的借口,借鑒同樣有其邊界,越出底線的借鑒就變成了抄襲。信息越是豐富,資訊越是多樣,人們對於原創優質內容的需求就越高,這就需要從技術識別、法規約束和行業自律等各方面著力,堵住洗稿和抄襲的漏洞,為原創寫作創造出更好的環境。正所謂,“天機雲錦用在我,剪裁妙處非刀尺”,脫離洗稿的低級趣味,獨立和原創的見解自會揮灑自如、渾然天成,贏得讀者的認可。

         王志鋒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