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2017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新商机论坛」今在香港举行(图文直播)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7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新商机论坛」今天下午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全球商報聯盟主辦,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宣傳文體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旅遊業議會作支持機構,香港中國旅遊協會、香港旅行社協會、香港華商旅遊協會、國際華商觀光協會、國際航空協會審訂旅行社商會、港台旅行社同業商會、香港外遊旅行團代理商協會、香港日本人旅客手配業社協會、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遊領隊協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香港中小旅行社協會以及匯眾展覽服務有限公司協辦。

论坛开始前现场

论坛开始前,到场嘉宾纷纷签名留念

到场嘉宾在场留影

  每位嘉宾面前都准备有今日商报,著名作家林谋悦创作的《沉醉灵渠》一书,以及《遇见灵渠》手册

香港商报社长陈寅与意大利领事交流

  義大利領事Querinm認為,「一帶一路」為義大利帶來了更多的中國遊客。他希望未來訪問義大利的中國遊客「少而精」。投資方面,他同時表示,義大利歡迎世界各地的投資和併購。

中联办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左)和本報總經理張介岭相見歡。

 
左一林广兆,左二为李秀恒,左三为林建岳,右一张学修。

嘉宾们在贵宾室里交谈甚欢
 
 
会场配有英语、粤语及普通话同声传译
 
 
嘉宾落座
 
 
大會主持人林伽遙
 
 
 
主禮嘉賓合照

  出席今天活動的主要嘉賓

  1.中國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司長 李亞瑩女士

  2.旅遊事務專員 朱曼鈴女士

  3.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 孫振先生

  4.中聯辦 宣傳文體部副部長 李海堂先生

  5.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 李建平先生

  6.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 林建岳博士

  7.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博士

  8.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張學修先生

  9.原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林廣兆先生

  10.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 楊永群先生

  11.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 專家委員會副主任 北京交通大學 旅遊系主任 張輝教授

  12.香港理工大學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肖洪根副教授

  13.捷克共和國駐港總領事 Mrs. Lucie Nebesářová

  14.巴基斯坦駐港總領事 Mr. Abdul Qadir Memon

  15.尼泊爾駐港總領事 Mr. Kamal Prasad Bhattarai

  16.印度尼西亞駐港領事(經濟) Mr. Erwin M. Akbar

  17.密克羅尼西亞駐港名譽領事 陳守仁博士

  18.瑞士駐港商務領事Ms. Claudia Solenthaler

  19.越南駐港領事(經濟-商務) Mr. Le Van Nghia

  20.意大利駐港領事館隨員(商務) Mr. Luca Querin

  21.香港商報社長、經濟導報社長、全球商報聯盟主席 陳寅先生

  22.香港商報總經理、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 張介岭先生

  23.經濟導報副總經理 沈紹基先生

 

香港商报社长陈寅在论坛上致欢迎辞。

  陈寅社长致开幕词

  尊敬的李亚莹司长、朱曼铃专员、孙振主任、李海堂副部长、李建平主任、林建岳主席、李秀恒会长、张学修会长,尊敬的各位外国驻港总领事和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去年的今天,在这个大厅,由香港商报首创的“一带一路再出发——国际旅游新商机论坛”隆重举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今日此门中,嘉宾再聚满堂红”。在“2017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新商机论坛”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主办机构,向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们的莅临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要感谢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联办宣传文体部、亚洲旅游交流中心、香港旅发局、香港旅游业议会,以及内地和香港旅游业界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将“国际旅游新商机论坛”打造成中国旅游业界的常青藤论坛。

  正好一个月前,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举行。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活动,高峰论坛向全球发出了合力推动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正在转化为清晰可见的路线图。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明确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根植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他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依托项目驱动、深化务实合作;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深入开展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民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我认为,习主席的阐述,是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总纲,更为中国旅游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做到“根植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中国旅游业应该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用的“一带一路”发展理念,充分发掘、做大、做强历史资源、地理资源、人文资源,充分利用海陆空通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积极对接合作,推动一批重大旅游项目落地生根,促进中外游客便捷、安全、舒适双向流动,“乐在此,爱在此”!

  香港商报,在港言港。香港旅游业如何在“一带一路”中把握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擦亮“东方之珠”的品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放光彩,正是我们举办一年一度“国际旅游新商机论坛”的宗旨。

  梁振英特首日前在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时说:“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规模宏大、影响深远,将为至少两代香港人带来庞大和全方位的机遇。”

  “一带一路”与“大湾区”的叠加效应,能给旅游业创造什么样的发展空间?且看广东省的“十三五”旅游业目标:到2020年,广东拟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门户;接待过夜游客总量超过5亿人次,总收入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广东还将全力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支持香港建设多元旅游平台、澳门建设世界旅游休闲中心;加快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等。

  广东省既已制订出如此积极进取与鼓舞人心的目标,那么,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力优势毫不逊色的香港,又怎可空守宝山而自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4年,2017年是它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的关键一年。香港是时候雷厉风行,做个行动派了!

  我知道好多嘉宾和朋友已胸有成竹,跃跃欲试了。我把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各位,请大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中國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司長李亞瑩女士致辞。

  中國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司長李亚莹致词

  中國國家旅遊局港澳台旅遊事務司司長李亚莹在论坛上致词时表示,内地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旅游业确定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在厕所革命、“旅游+”、旅游扶贫、旅游市场整治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大力发展大众旅游。旅游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热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2016 年,内地旅游人数达44.4亿人次,人均出游3.4次,旅游总收入4.69万亿元。二是有效推动全域旅游。以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通过“1+3+N”管理模式的创建,实现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抓。三是全面开展文明旅游。通过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广大游客的文明素质,让文明旅游成为社会进步、文明提升的展示窗口。四是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2016年,入境旅游人数达1.38亿人次,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22亿人次。

  一带一路,旅游先行;互联互通,旅游先通。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来,内地旅游部门积极行动,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区域开展工作,持续密切与相关国家开展旅游交流合作。目前内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规模已超过2500万人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资源丰富,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该区域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70%以上。预计“十三五”期间,内地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1.5亿人次游客、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香港旅游起步较早,优势明显,旅游业已经成为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内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与香港交流日益紧密,旅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两地已互为最大和重要的客源市场,旅游领域成为内地对香港开放程度最高的领域之一。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给香港旅游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内地与香港可以发挥各自所长并船出海,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一是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合作,联合打造国际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开拓海丝沿线旅游市场。二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发挥粤港对接沿海省份的重要节点作用,开发一程多站旅游线路,提升品牌影响力。三是推进邮轮旅游合作发展,支持香港邮轮母港建设,打造邮轮旅游产品。支持香港建设多元旅游平台。四是加强内地与香港旅游部门合作,完善旅游安全保障和预警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游客权益。

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女士致辞。

北京交通大學旅遊系主任張輝教授在论坛上讲话。

香港理工大學 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肖洪根副教授在论坛上讲话。

贵州施秉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邓朝文介绍施秉旅游

廣西桂林國悅灵渠旅遊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謀悅先生在论坛上讲话。

  頒獎環節

颁奖前播放了获奖旅游地宣传短片。

  论坛上發佈了「海外遊客最想去的內地旅遊目的地」榜單及頒獎儀式。主辦機構通過香港商報官方網站和全球商報聯盟海外成員的官方網站進行投票,以及通過Facebook進行鏈接投票,經核數機構中瑞岳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確認,評選出「海外遊客最想去的內地旅遊目的地」獲獎名單。

  現公布獲獎名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海南省國際旅遊島、湖南張家界、長沙望城湘江古鎮群、貴州施秉雲台山、重慶巫山縣、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靈渠景區、深圳市龍崗區、天津五大道文化旅遊區、河南省濟源市文旅集團王屋山風景區。

  這次獲得「最積極開拓內地旅遊市場的旅行社」的機構有: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香港永安旅遊有限公司、美麗華旅遊有限公司、星晨旅遊有限公司、廣東旅遊有限公司、新紀元假日旅行社有限公司。

        嘉宾给获奖旅遊地颁奖:

李亞瑩司长给海南颁奖
 
 
李亞瑩司长给长沙望城颁奖
 
 
李亞瑩司长给重庆颁奖
 
 
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给贵州颁奖
 
 
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给广西颁奖
 
 
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给河南颁奖
 
 
陈寅社长给湖南张家界颁奖
 
 
陈寅社长给深圳龙岗颁奖
 
 
陈寅社长给天津颁奖
 

颁奖嘉宾和获奖旅游目的地代表合影。

颁奖嘉宾和获奖旅行社代表合影

海南省國際旅遊島获奖牌。

中奖嘉宾在论坛结束后兑换幸运奖品。

论坛嘉宾在论坛结束后合影。

  本次論壇圓滿結束。

        会后花絮

香港国际旅游展在论坛旁边热闹举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