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發改委:前5月鋼鐵去產能目標完成全年85%

2017-06-16
来源:北京商報

  相比於去年,今年我國鋼鐵、煤炭去產能的步伐“輕快”了許多。6月15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會上介紹,截至今年5月底,我國已壓減粗鋼產能4239萬噸,完成年度目標任務84.8%,相比之下,去年上半年我國鋼鐵去產能僅完成全年目標的30%左右,今年去產能速度提升超過2倍。業界指出,根據這一進度,我國今年或將超額完成鋼鐵去產能全年目標,不過從長遠來看,仍需運用市場化手段輔助去產能任務更深入地推廣和落實。

  在鋼鐵去產能的具體工作上,孟瑋介紹,5月2日-26日,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組成8個督查組,赴各地開展取締“地條鋼”專項督查。目前各地排查發現的“地條鋼”產能已全部停產、斷水斷電,正按照“四個徹底拆除”的要求將“地條鋼”取締到位。

  對此,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由於地條鋼長期以來都屬於違法違規產能,但是隱藏性較正規登記注冊的鋼企更強,如果想要在全國范圍內徹底清除地條鋼,首先要進行地毯式搜索,深度挖掘地條鋼廠的生產場所並予以查封,“由於地條鋼廠保有量較大,如果我國能在今年內根治這一頑疾,預計今年鋼鐵實際去除產能數量將遠遠超過預定目標”。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