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2050年能源轉型路線圖如何定 國家能源局明確7方向

2017-06-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年6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等重大戰略思想。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表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指出,能源革命戰略思想首次把能源發展提升到革命的戰略高度,形成了化解能源資源和環境約束、促進人類永續發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對此,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與國際合作中心國際合作部主任柴麒敏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能源的五個革命中挑戰最大的是體制革命,這也是國家能源局下一步攻堅克難的主要方向。

  柴麒敏認為,這次7方面工作都是戰略性的大問題、趨勢性的新問題,以及常談常得不到解決的頑疾問題,思路清晰、方向明確。

  2050年能源如何轉型

  在未來能源工作的7個方向中,努爾·白克力提出,首先是研究制定2050年能源轉型路線圖,明確重要時間節點、階段性目標和具體路徑。

  根據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此前印發的《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到2020年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准煤以內,煤炭消費比重進一步降低,清潔能源成為能源增量主體,非化石能源占比15%;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

  到2030年,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60億噸標准煤以內,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20%左右,天然氣占比達到15%左右,新增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清潔能源滿足;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達到50%。柴麒敏認為,這一目標比學界的建議要高出很多。

  6月9日,中國工程院發布的重大咨詢項目“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研究(一期)”成果顯示,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僅為30%。

  柴麒敏分析,對比之下可以發現,中國政府的能源轉型力度比學術研究界更大,態度更為堅決。可以預期的是,中國的能源轉型也會面臨很大的挑戰。

  努爾·白克力表示,第二項重要工作就是深入抓好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的約束性目標、改革舉措和重大項目的落地,盡快啟動中期評估研究工作。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2050年能源轉型路線圖中核心問題就是如何降低煤炭消費比重問題,提高中國能源結構的清潔化、低碳化程度。

  努爾·白克力透露,近期將出台《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和化解煤電產能過剩風險的若幹意見》,堅決把2020年煤電裝機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將起草能源互聯網路線圖

  根據國家能源局的安排,下一步國家將加快出台《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著力解決用氣用電“最後一公裏”等制約清潔供暖的突出問題。

  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國家能源局已經發文,要求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河南等省(區、市)發改委(能源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改委(能源局)組織編制可再生能源清潔取暖實施方案,於今年7月10日前以書面形式報送國家能源局,並重點確定今年啟動的可再生能源清潔取暖工程。

  努爾·白克力透露,國家能源局將研究起草《推動能源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能源互聯網的內涵、發展路線圖和重點實施舉措。

  柴麒敏表示,能源互聯網很受市場追捧,想象空間巨大。盡管此前已經發布了《關於推進“互聯網+”智慧能源發展的指導意見》,但是目前能源互聯網的內涵還有點混亂,路線以誰為主也存在爭論,在行動計劃中進一步明確非常有必要,逐步探索,正本清源。

  根據埃森哲咨詢公司的研究,得益於IT/OT技術的快速發展,能源互聯網初步形成並不斷演化出新的業態。到2020年,中國能源互聯網的總市場規模將超過9400億美元,能源互聯網約占中國GDP的7%。

  此外,努爾·白克力表示,還將持續深化電力、油氣體制改革,更大程度釋放改革紅利;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依托,圍繞國際資源獲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國際能源治理完善等,全方位深化能源國際合作。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