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全國港口資源整合掀熱潮 福建港口也開始整合了

2017-06-16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今年以來,沿海港口資源整合頻起,包括遼寧、江蘇、福建等地均掀起了港口整合潮。

  福建省國資委14日晚間通報,經福建省政府批准,無償劃轉所持福建省港航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股權給福建省交通運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資料顯示,福建省港航建設發展公司自成立以來,大力推進涵江作業區、莆田作業區等重點項目建設,逐步培養出一批專業化的港口建設隊伍,集聚起一股港口開發建設的勢能。福建省交通運輸集團是福建省最大的物流企業、最大的公共碼頭經營人、最大的海運企業、最大的道路客運企業和最大的瀝青供應商。

 

  為了做大做強港口,近年來,福建省密集出台扶持政策——《關於加快港口群促進“三群”聯運的若幹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快海西港口群發展十條措施》和《關於加快港口發展的行動綱要(2014—2018年)》,明確重點支持福建省交通集團、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對福建省內其他港口碼頭進行資產重組,至2018年形成中國有重要影響的兩大港口企業。

  福建當地一位港口行業人士告訴記者,福建的港口資源雖然很豐富,但由於過去建設都是以行政區劃為界,造成了港口重複建設、產能過剩和惡性競爭等現象。因此必須通過港口資源整合,才能提升自港口競爭力,並進一步拓展腹地。

  此次重組後的福建省交通運輸集團,將借助其福建最大公共碼頭經營人的優勢,以整合港航公司為開端,加速推進福建港口整合工作,打造成以“港口為龍頭,立足福建、布局兩岸、輻射一帶一路”的大型現代港口服務企業集團。

  

全國港口資源整合掀熱潮 福建港口也開始整合了

 

  2017年1-3月福建省港航經濟與全國沿海對比

  不光是福建,近期以來包括遼寧、江蘇、廣東等省份也在紛紛推進港口資源整合。

  6月13日晚間,大連港、營口港、錦州港三家來自遼寧的港口上市公司一紙主要內容幾乎相同的公告稱,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於6月10日在沈陽簽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協議》。依據該框架協議,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將合作建立遼寧港口統一經營平台。以大連港集團有限公司、營口港集團有限公司為基礎,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遼寧港口集團,實現遼寧沿海港口經營主體一體化。

  同時,遼寧省政府還支持招商局集團在投資控股遼寧港口集團的前提下,進一步整合省內其他港口經營主體。雙方爭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遼寧港口集團的設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2018年底前完成對省內其他港口經營主體的整合。由此,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及其實際控制人有可能發生變更。

  此前5月22日,江蘇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在南京掛牌成立。公司整合了省屬港航企業以及南京、連雲港、蘇州、南通、鎮江、常州、泰州、揚州等沿江沿海八市國有港口企業。按照規劃,江蘇將以省港口集團為抓手,加快形成港口投資、開發、運營全省"一盤棋"格局,實現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強省轉變。

  在廣東,近日廣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擬與佛山市公用事業控股有限公司、中山城市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資公司,投資、建設經營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工程。近期公布的《廣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全文》也提出,以廣州港、深圳港為龍頭,優化全省港口資源配置,強化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打造兩大世界級樞紐港區。

  此間的一大背景是,長期以來,我國的港口競爭基本處在低端競爭態勢,尤其是自從港口管理權限下放給地方後,出現港口投資盲目建設,產能過剩;港口間功能定位重合,缺乏總體的規劃和協調,產生了對貨主、貨源、集疏運渠道等資源的惡性競爭問題等現象。因此通過整合港口資源成為必然。

  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認為,隨著世界航運低迷,港口的產能過剩、惡性競爭日益明顯。因此由省一級通過行政力量來協調,整合港口資源,科學預判產能前景,控制惡性競爭,有利於避免重複建設和浪費,提升港口的競爭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