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两票制”加速药品销售洗牌

2017-06-16
来源:北京商報

  聞風而動的藥企

  對於市場的“水溫”幾何,企業總是最有發言權。雖然被稱為對藥品流通行業產生“顛覆性”影響的“兩票制”政策今年初才姍姍來遲,但近幾年,相關企業已經未雨綢繆。

  “其實,從2012年起,藥品銷售企業就感知到了政策風向變化,開始提前重點布局零售端,打造連鎖網絡,而這一動作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提速更加明顯。”快方大藥房總經理高越直言。

  《報告》顯示,去年,全國社消總額為33.2萬億元,第三產業增加值為38.4萬億元,藥品流通行業全年銷售總額占第三產業增加值的4.8%,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不過,其中,藥品零售扛住了整個流通行業的降勢,在社消總額中占比達1.1%,占第三產業增加值的1%,與2015年持平。

  具體到銷售企業,走勢分化則更為明顯。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全國共有藥品批發企業12975家;藥品零售門店總數為447034家,其中,藥品零售連鎖企業5609家,下轄門店220703家,零售單體藥店226331家。相較於2015年,去年我國藥品批發企業數量持續負增長,而藥品零售門店總數雖然由增轉降,但其中數量減少明顯的是單體零售藥店,連鎖零售藥店及下轄門店數量仍然出現了明顯的增加。業內表示,這意味著,以前在藥品流通領域頗為強勢的批發企業正在逐漸失去優勢地位,而且隨著零差率、取消藥品加成等政策鋪開,藥品銷售重心正在往零售端傾斜,尤其是連鎖化、品牌化率較高的藥店企業已經站上了這一輪市場變革的新風口。

  實際上,藥品批發行業高集中度化、精簡化的特點在國際上也十分普遍。有統計顯示,美國前三大批發商占據全國藥品市場份額90%以上,全國藥品流通企業只有70家左右,各州藥品分銷配送商數量最多的不過14家,有8個州僅有1個批發分銷商。而在澳大利亞,藥品報銷目錄(PBS)的藥品全部由3個大企業和3個小企業完成,經營額占全國銷售總額的95%以上。

  全國性PK時代未到

  不可否認,我國藥品銷售行業格局正逐漸向更加合理化的方向轉變,比如《報告》稱,去年我國藥批百強占同期全國醫藥市場總規模的70.9%。

  高越進一步介紹,目前,我國零售藥店連鎖仍然以中等規模連鎖為主,雖然各地對於“連鎖”的定義存在一定出入,但企業在一個省份布局連鎖零售藥店普遍都是10家起步,而真正在當地站穩腳跟則需要擁有30-50家門店。“目前全國擁有連鎖門店最多的零售藥店企業也只有8000家店,在全國藥店總數中占比也只有2%左右,即使在新政出台、企業上市等因素推動下,全國連鎖藥店數量不斷增加,但其中能成為龍頭企業的仍然太少,連鎖品牌基本還都是‘盤踞地方’,並購重組都是區域性行為,尚未進入全國性的PK階段。”高越直言,就連北京等零售藥店總數規模相對較大的城市,連鎖藥店布局的空間和潛力仍然很大。

  不過,《報告》提出,我國將鼓勵藥品流通企業通過兼並重組、上市融資、發行債券等多種方式做強、做大,加快實現規模化、集約化和現代化經營,到2020年,我國藥品批發百強企業年銷售額占藥品批發市場總額90%以上。而對於零售端,《報告》提出要鼓勵零售連鎖企業重點在城市便民商圈、新建社區、農村和邊遠地區延伸配送與服務網絡,並制定了到“十三五”期末,我國藥品零售連鎖率要達50%以上。有業內專家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在《報告》所提目標逐步實現的情況下,當我國排名前幾位的連鎖藥店企業各自能擁有全國10%左右門店時,全國性的PK才會真正開啟,而這一過程至少還需要3-5年。

  處方藥大蛋糕待分

  隨著零售連鎖藥店在市場中的地位不斷被強化,企業間進行“面對面”的競爭只是時間問題。有專家表示,連鎖藥店競爭的根本是商品力的競爭,沒有的差異化商品體系,就不能體現連鎖藥店的整體經營水平,因此,毫無疑問,連鎖藥店低級的價格競爭將會逐步被業界同行拋棄,價值鏈競爭時代將來臨。

  “更重要的是,在互聯網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網絡消費不斷沖擊實體零售業的大背景下,零售藥店整體將迎接的是互聯網售藥帶來的更大挑戰。”上述專家表示。

  資料顯示,我國的醫藥電商分為三類,包括第三方交易平台(A證,B2B)、工業企業及商業企業自建的與其他企業進行業務網站(B證,B2B)、零售藥店針對個人消費者開展業務網站(C證,B2C)。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底,我國已審批的A證企業為40家,B證企業195家,C證企業598家。此前,A證需要在食藥監總局申報,後兩者在省級食藥監部門審批。不過,在今年初國務院取消的一批行政許可事項中,醫藥電商B、C證審核赫然在列,互聯網售藥的大門被進一步打開。

  有機構發布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藥品市場重點銷售額中處方藥銷售占比達85%。還有統計稱,從處方藥市場渠道分布來看,省級醫院市場規模達7076億元,占比60.18%,縣域等級醫院市場規模2328億元,占比19.8%,零售藥店處方藥市場規模1069億元,僅占比9.1%。

  “實體藥店發展無法逆互聯網普及的大趨勢而行,因此,將網絡銷售渠道引入實體藥房,借助各類網絡平台擴大自身的銷售渠道才是可持續的發展方向,盡管道路漫長,但方向明確。”專家表示。

  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文 代小傑/制表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