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iPhone8多項創新受關注 蘋果產業鏈公司業績整體向好

2017-06-16
来源:中國證券報

  多項創新受關注

     無線充電方面,長城證券稱,橫店東磁作為無線充電上遊軟磁材料龍頭標的,未來有望切入手機巨頭供應鏈,無線充電爆發點將來臨。據了解,蘋果采用的無線充電技術與三星的技術路線有所區別,蘋果預計將大量使用軟磁鐵氧體。公司目前是Applewatch無線設備的間接供應商。此外,合力泰通過收購上海藍沛新材料股權,進軍無線充電領域。

  雙攝像頭方面,業內人士稱,雙攝產品的芯片、鏡頭、馬達等零組件成本基本是單攝的兩倍,模組組件過程的複雜度及良率控制難度遠遠高於單攝產品,供應鏈相對集中。幾家龍頭企業是雙攝產品的主要供應商。歐菲光於2017年4月完成對索尼華南100%股權的收購。索尼華南在攝像頭業務方面具有較強的技術研發能力、制造能力以及運營能力。歐菲光表示,通過收購成為高端手機雙攝像頭供應商。

  據業內人士透露,iPhone8大概率會使用OLED屏幕。OLED將從2.5D硬屏過渡到軟屏,智能手機屏幕將向極薄、極輕、極窄、極涼等方面轉變。極窄是說縫隙越來越窄,手機檔次與縫隙相關。極涼與電池相關,保證手機工作時比較涼,可以提高性能。

  根據太平洋證券研究報告,目前國內OLED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產能形成規模仍需時日。2016年,全球OLED規模達到百億元,三星市場份額達90%。有消息稱,蘋果已向三星訂購約8000萬塊OLED屏。國內OLED屏大規模生產預計在2019年後。

  中期業績向好

  據Wind數據統計,在19家蘋果概念公司中,10家已發布中期業績預告,7家預喜。預計淨利潤超過1億元的公司7家。2017年一季度,19家蘋果概念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608.34億元,同比增長18.01%;實現淨利潤26.64億元,同比增長20.42%。業績整體向好。

  大族激光預計上半年實現淨利潤7.59億元,同比增長90%。公告顯示,公司擬公開發行23億元可轉債,加碼高功率切割焊接系統和脆性材料及面板顯示裝備產業化項目。東吳證券稱,全球高功率加工設備需求約35億美元。中國高功率激光切割設備保有量不到1萬台。招商證券指出,公司將在紫外綠光、焊接、檢測、劃片等領域參與蘋果的創新。

  薄膜式觸摸屏供應商歐菲光預計,上半年實現淨利潤6.8億元,同比增長80%。對於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指紋識別業務和攝像頭業務同比大幅增長,同時收購索尼廣州工廠帶來的正向業績影響。民生證券指出,收購索尼華南將快速提升公司攝像頭模組生產制造的技術水平、產能規模、品控能力,幫助公司優化運營管理模式和客戶結構。

  德賽電池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2.89億元,同比增長50.4%;實現淨利潤6901萬元,同比增長77.54%。招商證券稱,第一季度蘋果方面備貨量增加不大,但因價格更高的Plus占比提升,相關收入同比增長顯著。第二季度相關收入延續成長的態勢。全年來看,蘋果創新大年引入雙電芯設計,對公司相關收入提振顯著。天風證券稱,公司長期深耕細作手機客戶,2016年二季度公司進入華為供應鏈,目前份額約30%。OPPO、Vivo方面,公司2016年整體份額已經提升至20%。

  細分領域有看點

  經營簡報顯示,SIP領域龍頭環旭電子今年5月合並營業收入為22.21億元,同比增長39.34%。1-5月份合並營業收入為106.02億元,同比增長30.51%。民生證券稱,根據往年業績情況,三、四季度為公司的銷售旺季,全年業績有望高增長。公司專注於各類電子產品的設計制造以及系統組裝,是SIP領域的龍頭企業,技術、客戶優勢明顯。此外,公司存儲類業務毛利率較高,主要產品為新型存儲器SSD。SSD相較於傳統的機械硬盤具有讀寫速度快、功耗低、無噪聲、防震抗摔等優勢,成長空間較大。

  天線供應商信維通信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4.13億元,同比增長85.61%;實現淨利潤5.32億元,同比增長140.13%,創曆史新高。東吳證券稱,公司圍繞原有頻攝技術優勢及大客戶基礎,天線、射頻隔離件、NFC無線充電模塊均實現快速增長,聲學布局已現雛形。目前,射頻前端市場規模為150億美元。其中,一半為日本村田集團所掌握,業務毛利率為50%左右,射頻前端器件進口比例超過80%。信維通信有望打破日美射頻器件企業的壟斷。

  OLED方面,OLED設備工藝制程主要分前段、中段和後段。其中,前段設備占70%的比例,均由國外半導體設備商提供。中段設備占15%,核心為蒸鍍機,主要由日本佳能提供。國內企業能做的是後半段的15%,主要涉及激光切割設備、熱彎機和檢測設備。東興證券建議,可以關注面板檢測龍頭精測電子和貼合綁定設備全覆蓋商聯得裝備。(實習記者 董添)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