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把握帶路灣區機遇 香港旅業動力不竭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出席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的一众嘉宾合照。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美玲報道: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及全球商報聯盟聯合舉辦的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昨於香港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國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務司司長李亞瑩、香港特區政府旅游事務專員朱曼鈴等主禮并致辭。來自內地及香港的學者就如何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游市場進行專題分享,論壇還舉行了「海外游客最想去的內地旅游目的地」及「最積極開拓內地旅游市場的旅行社」頒獎禮。

  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再登場

  「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已是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及全球商報聯盟連續第二年舉辦,得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宣傳文體部、亞洲旅游交流中心、香港旅游發展局及香港旅游業議會的大力支持,香港中國旅游協會、香港旅行社協會、香港華商旅游協會、國際華商觀光協會、國際航空協會審訂旅行社商會、港台旅行社同業商會、香港外游旅行團代理商協會、香港日本人旅客手配業社協會、香港旅游業户員總會、香港外游領隊協會、香港專業導游總工會、香港旅游業導師協會、香港酒店業主聯會、香港中小旅行社協會及匯眾展覽服務有限公司等眾多機構傾情協辦。

  出席昨天論壇的主禮嘉賓還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系部主任孫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亞洲旅游交流中心主任李建平、香港旅游發展局主席林建岳、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林廣兆、深圳市文體旅游局副局長楊永群等。

  「帶路+灣區」創造巨大發展空間

  香港商報、經濟導報社長及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陳寅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旅游業如何在「一帶一路」中把握機遇、找準定位、發揮優勢,擦亮「東方之珠」的品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放光彩,正是舉辦一年一度「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的宗旨。

  他指,「一帶一路」與「大灣區」的疊加效應,將給旅游業創造巨大發展空間。廣東省「十三五」旅游業目標中,提出全力聯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游區」,支持香港建設多元旅游平台、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游休镕中心,加快推動粵港澳游艇自由行等目標。他還寄語香港:坐擁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人力優勢,不可「空守寶山而自弃」。

  兩地業界可發揮所長并船出海

  李亞瑩在論壇致辭時指,香港回歸以來,內地與港交流日益緊密,旅游合作水平不斷提升,兩地已互為最大和重要客源市場,旅游領域成為內地對香港開放程度最高的領域之一。「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將給香港旅游業發展提供持續動力,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我們有理由相信,內地與香港可以發揮各自所長、并船出海,實現資源共享,互惠共贏。」

  朱曼鈴分享了香港旅游業最新發展情况。她表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為香港旅游業界帶來了無限商機,香港會從兩方面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作出貢獻。一方面,香港正加強交通運輸網絡建設,為旅游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另一方面將繼續加強自身吸引力和獨特性,希望與內地各個城市錯位發展,挖掘更加多元化的旅游特色。

  論壇上,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學旅游系主任、博士生導師張輝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學酒店及旅游業管理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分別作了專題演講。

  論壇還舉行了「海外游客最想去的內地旅游目的地」和「最積極開拓內地旅游市場的旅行社」頒獎儀式。

  李亞瑩冀兩地攜手互惠共贏

李亞瑩希望香港旅游界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機遇。

  香港商報記者李汶慧報道:國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務司司長李亞瑩昨於論壇表示,希望香港旅游界抓住「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機遇,發揮自身優勢,與內地攜手合作,實現互惠共贏。

  李亞瑩說,內地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將其確定為五大幸福產業之首。2016年,內地入境旅游人數達1.38億人次,國際旅游收入1200億美元;出境旅游人數達到1.22億人次。未來將大力發展大眾旅游、全域旅游以及提倡文明旅游,期望中國維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費國,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國。

  李亞瑩表示,目前內地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旅游推廣地,現時內地與沿線國家的雙向旅游交流規模已超過2500萬人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游資源豐富,擁有近500項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該區國際旅游總量占全球旅游七成以上。預期「十三五」期間,內地將為沿線國家和地區輸送1.5億人次游客、2000億美元旅游消費,同時將吸引沿線國家地區8500萬人次游客來華旅游,帶動旅游消費約1100億美元。

  李亞瑩表示,內地與香港應繼續加強合作,實現資源共享。不僅要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旅游合作,還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開發「一程多站」旅游線路,提升品牌影響力。此外,亦要打造郵輪旅游產品,建設多元旅游平台。

  陳寅:香港是時候做個行動派了!

陳寅指出,「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疊加效應,將給旅游業創造更大發展空間。

  香港商報記者李汶慧報道: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上,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及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陳寅表示,希望能把該論壇打造成中國旅游業界「常青藤論壇」,希望香港旅游業能在「一帶一路」上大放光彩。

        打造旅游業「常青藤論壇」

  陳寅表示,感謝內地與香港旅游業界對「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的支持,希望能將其打造成中國旅游業「常青藤論壇」,為「一帶一路」旅游項目建設出一分力。

  陳寅提到上月於北京圓滿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認為「一帶一路」正在由宏偉藍圖轉化為清晰可見的路線圖。他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峰會開幕式致辭中明確提出,「一帶一路」建設需依靠多元項目驅動,在推動基建項目的同時亦要開展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令廣大民眾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和受益人。「習主席對於『一帶一路』的闡述為中國旅游業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他指,中國旅游業亦要做到如習主席所講的「植根歷史、面向未來,源自中國、屬於世界」,應積極發掘并善用現有資源,充分利用海陸空通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對接合作,促進中外游客的雙向流動。

        香港不可「空守寶山而自弃」

  陳寅認為,「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疊加效應,將給旅游業創造更大發展空間。廣東省將全力聯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游區」,支持香港建設多元旅游平台、澳門建設世界旅游休镕中心;加快推動粵港澳游艇自由行等。廣東既已如此,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人力優勢毫不遜色的香港,怎可「空守寶山而自弃」!

  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已有4年,2017年是把「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的關鍵一年;香港旅游業界應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把握機遇,發揮本港旅游業的現有優勢,擦亮「東方之珠」品牌「香港是時候雷厲風行,做個行動派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