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對接國家策略 拓闊香港旅業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由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全球商報聯盟主辦的「2017一帶一路國際旅游新商機論壇」,昨在國內外政商友好的支持下盛大舉行。究竟,「一帶一路」怎樣為港旅游業帶來國際新商機?論壇上的講者一致認同,這是香港不容錯失、必須積極抓緊的重大機遇。

  「一帶一路」除了關系基建和貿易,也是條文明交流之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前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指,「一帶一路」建設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包括要用好歷史文化遺產,聯合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旅游產品和遺產保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去年來港時亦表示,中央政府將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發揮積極作用,其中一個方面,就是聚焦人文交流,促進沿線民心互通。昨日出席論壇的講者與嘉賓普遍認同一個觀點:旅游是促進民心互通的最有效途徑。

  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訪港旅客,近期就錄得明顯增長。繼內地客之后,南亞及東南亞乃香港第二大旅客來源,比歐洲和美洲合起來還要多,去年涉及人次便超過370萬,同比增加了4%,在港總消費開支則達168億元,足足相當於美洲客的兩倍多。可以看到,隨着「一帶一路」戰略不斷推進實踐,肯定會為香港帶來無窮商機;於此基礎上,進一步爭取相關旅客來港,肯定能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香港不單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的旅客目的地,同時亦扮演着國家與國際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角色;故此,展望將來,香港的中轉站功能既要進一步提高,亦要加強區域旅游合作發展「一程多站」等模式。機管局資料顯示,香港機場的最新客運分布,東南亞所占比例最高達到27%,其次則是內地的21%,兩者合起來差不多占去半壁江山。隨着「一帶一路」沿線的人員往來日趨頻繁,對香港的航運需求必定更加大,第三條跑道的興建便正好順應了相關大勢;此外,由廣深港高鐵到港珠澳大橋等的落成,也將優化香港與鄰近地方尤其是「大灣區」的陸路運輸,進一步鞏固和加強香港作為區內交通樞紐的地位。當然,爭取這批旅客留港消費,例如在機場內或機場旁邊發展商業區,以至與區內其他城市合作推出「一程多站」旅游產品,包括打造海上絲路郵輪旅游等,凡此種種也是題中應有之義,發展潜力亦料相當之大。

  香港應該積極用好「一國兩制」優勢,主動對接國家「一帶一路」策略,從而拓闊旅業及各行各業的空間與客源。事實上,香港經濟須要多元化發展,旅游業的目標對象也應更多元化;對於香港未來,亦應更多站在國家及國際的戰略上看,在本身的政策優勢、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等之上加以發揮。對接「一帶一路」戰略,正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上佳結合。恰如習主席所強調,「一帶一路」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對於這個造福各地人民的世紀工程,香港各界好應貢獻一分力,同時分一杯羹。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