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自貿區新版負面清單出爐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辦公廳昨日發布印發《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7年版)》,自2017年7月10日起實施。《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劃分為15個門類、40個條目、95項特別管理措施,與上一版相比,減少了10個條目、27項措施。其中特別管理措施包括具體行業措施和適用於所有行業的水平措施。

  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

  2017年版負面清單減少的條目包括軌道交通設備制造、醫藥制造、道路運輸、保險業務、會計審計、其他商務服務等6條,同時整合減少了4條。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之內的非禁止投資領域,須進行外資准入許可。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在自貿試驗區內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實施管理。

  國務院辦公廳指出,此次修訂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是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執行,增強服務意識,提高監管水平,有效防控風險。實施中的重大問題,要及時向國務院請示報告。

  減少多在制造業和服務業

  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的持續縮短,與中國經濟的發展、對外開放力度的加大密切相關。因此,從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實施的第一張負面清單190項特別措施,減少到了2014版的139項,再到2015版的122項,2017版的95項。

  綜合來看,這些特別管理措施減少的領域,多集中在制造業和服務業領域。

  首先,從大的條目來看,相對於2015版,此次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減少了10個條目,包括軌道交通設備制造、醫藥制造、道路運輸、保險業務、會計審計、其他商務服務等6條,同時整合減少了4條。減少的27項特別管理措施涉及采礦業的共2項,涉及制造業的共10項,交通運輸業的2項,信息技術服務業1項,金融業4項,租賃和商務服務業4項,教育1項,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共2項。

  具體到金融業的對外開放中,取消了「外國銀行分行不可從事《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允許經營的「代理发行、代理兌付、承銷政府債券」」的特別管理措施。同時還取消了「外資銀行獲准經營人民幣業務須滿足最低開業時間要求」;以及「境外投資者投資金融資產管理公司須符合一定數額的總資產要求」。

  在保險業務領域,也取消了「非經中國保險監管部門批准,外資保險公司不得與其關聯企業從事再保險的分出或者分入業務」的特別管理措施。而在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中,演出經紀機構雖然屬於限制類,須由中方控股,但是「為設有自貿試驗區的省份提供服務的除外」,比2015版負面清單提出的「為本省市提供服務的除外」範圍更廣。

  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

  外資在內地國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進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2015年,內地進出口貿易、工業產值、稅收收入、城鎮就業中,外資企業占比分別為46%、25%、20%、14%。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流量下降的情况下,2016年內地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7900家,同比增長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13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1%。

  最新的數據是,2017年1-5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2159家,同比增長11.9%;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410.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7%。

  就在6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出席第二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全體代表并發表講話。「中國開放的大門已經打開,未來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以更優的環境加大吸引海外人才,引進更多外智。」

  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日前稱,近期國家將采取一系列有利於外資的重大舉措,包括,發布新修訂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深化自貿試驗區外資領域先行先試等,為外資進入中國提供更好的服務,營造更好的環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