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組成實干新班子

2017-06-18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未來將扮好橋樑角色,保護「一國」和保證「兩制」成功。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還有不足半月,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將上任。據了解,中央最快下周三就會公布特區政府新班子名單。昨日,林鄭月娥出席電台節目時亦透露:組班工作大致完成。她形容新班子是「實干型」,過往已多合作、毋須磨合,「一埋位」就可投入工作。

  上任首月投放50億教育新資源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首次證實組班工作已大致完成。她表示,「我有信心在上任后盡快落實競選政綱中的政策。」

  林鄭更預告在上任后首個月,可先投放50億元教育新資源,要求問責團隊做好政策解說工作。她預計7月1日上任后首星期,便能公布如何運用這筆教育新資源,期望特區立法會盡快通過撥款,在下一個學年起落實執行。她表示,過去兩個多月里,她已就增加每年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與主要持份者溝通,目前已經有具體方案。

  林鄭對有公務員同事願意離開現有職位加入自己的團隊感到安慰。她指,自己雖然要求高,但都會以身作則,與同事們一同努力。

  林鄭說,未來處理行政立法關系要有新作風,會加強與議會溝通,期望雙方日后有更多合作。她說,現時政府或施政工作,宣傳包裝及信息發放十分重要,即使有好政策,如果表達不清、理據不充分,就很容易被人騎劫、難以翻身,故會要求問責團隊做好政策解說工作,「真的要和立法會多黨派議員好好地坐下談,甚至談很長時間都要談得通;不要隨意說這是『大白象』,那又是『大白象』」。

2003年「沙士」疫情過後,林鄭月娥(左二)、陳馮富珍(右一)、羅范椒芬(右二)等本港女高官成立「護幼教育基金」,譜寫了一曲「港人同心、人間有愛」樂章。

  護「一國」保「兩制」

  對於「一國兩制」,林鄭月娥表示要成功落實并不容易,因要同時保證「兩制」成功及保護「一國」,特首在當中要扮好橋梁角色。「『好女兩頭瞞』。」她強調自己一定不會上下隱瞞,認為最重要是要加強溝通,很坦誠、很全面、很準確地將香港市民的看法、感受等等反映給中央知道;而自己亦會將中央就香港某些事、某些政策的考慮,清晰地告訴香港市民,「不能只說一些中聽的」。

  林鄭期望未來5年任期能帶給香港尤其是年輕人「更好的前景及盼望」。她說,「我們未必能夠令到現在的青年馬上購買到樓,但他要知道當他工作一段時間,如結婚、生孩子時,他有沒有能力買到樓。我們希望未來5年,能夠做到給香港市民,有這種希望、這種信心!」

  林鄭新班子浮出水面

  另外,早前就有本港傳媒披露林鄭月娥新班子名單。其中,除了來自民主黨的羅致光料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是班子中唯一的「空降」官員外,其餘三司十二局都是「舊人」——由副局長「坐正」及來自本港公務員系統。

  據預料,保安局常秘羅智光將出任公務員事務局長;食物及衛生局常秘(衛生)聶德權將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屬雙雙「坐正」局長之位;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將轉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發展局常秘黃偉綸將出任發展局長;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及護士出身的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將「坐正」出任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由機電工程署長陳帆出任;至於在原位續任的局長則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司長方面,現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會短暫留任,直至「一地兩檢」拆彈為止;而政務司及財政司的司長則由現任的張建宗及陳茂波留任(詳見附表)。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