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珠澳橋石屎覆檢116個异常 土拓署:強度仍符規格要求

2017-06-18
来源:香港商报

港珠澳橋香港段工程覆檢有116個測試結果异常。

向玉璽(中)表示,测试石屎砖异常很少数,兼且亦符合规格。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上月底被揭發混凝土樣本測試報告涉嫌造假,土木工程拓展署昨日公布,已再覆檢涉事試驗所2013年至2014年的混凝土磚測試記錄,發現港珠澳橋香港段工程有116個測試結果异常。然而,相關化驗所亦曾為其他工務工程進行測試,覆檢時發現另有130個測試結果有异常,涉及55項工程。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向玉璽強調,异常只占工程的相當低比率(0.03%),亦符合土木工程一般規格要求。

  向玉璽昨日在簡布會指出,土木工程拓展署高度重視有關懷疑混凝土磚測試造假事件,并一直配合廉政公署的調查工作和作出跟進。該署日前(16日)完成涉事試驗所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期間的混凝土磚測試覆檢工作,發現涉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混凝土磚測試當中,有116個(約0.2%)結果有异常情况。該署已即日向路政署提供相關資料,而路政署正在跟進。

  另揭55工務工程130項异常

  涉事試驗所除了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相關項目的混凝土磚測試,亦曾輔助土木工程拓展署其他工務區域化驗所,為約400項工務工程進行混凝土磚測試。該署在今次的覆檢工作中,發現其中130個測試結果有异常(約占總測試數目約0.03%),涉及6個政府部門的55項工務工程。

  向玉璽表示,上述55項工務工程共進行了逾44萬個混凝土磚測試,當中86%的測試在其他工務區域試驗所進行,該署已檢視了這些由其他工務區域試驗所進行的混凝土磚測試記錄,并沒有發現异常情况。被問到哪一個工程涉及最多异常結果。向指出,是《中環灣仔繞道─銅鑼灣避風塘段隧道工程》,有14個混凝土磚測試异常結果,不過向強調,14個僅占總數44176個測試的0.03%。

  向又稱,异常指的是測試與原始數據有出入,但不一定是將不合格改成合格才算异常,目前測試結果雖有异常,但相關原始數據仍符合混凝土磚強度要求的一般規格,對相關工程項目沒有影響,該署會將覆檢結果及分析提供有關部門再作研究,包括需否再打石屎槍及抽芯檢驗。

  料下周初完成另一批覆檢

  就涉事工程顧問公司(嘉科工程顧問)的懲處,向玉璽指,早前已暫停該公司不准投標政府工程項目1年,待廉署調查完成會再作研究是否需要有所調整。向又透露,預計於下周初完成最后一批2016年7月至2017年3月的混凝土磚測試覆檢工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