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海谭】洪秀柱给国民党留下了什麼?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如果不是2016年大選國民黨內初選那次拋磚引玉,洪秀柱可能會再以立委身份施展犀利問政,重燃小辣椒的戰力。可惜沒有如果,洪秀柱勇敢為黨而戰,最終卻遭「換柱」,這次經歷完全改變了她的仕途。

  雖然黨內讓她卸下了大選戰袍,但洪秀柱仍對國民黨死忠,在慘敗而無人掌舵的危難之際,她毅然決然地接過指揮棒。四處借錢緩解無炊困境,她面對民進黨清算黨產敢言敢戰,將國民黨這艘飽受風吹雨打的老船,平安駛入港口。這個百年老黨的首位女掌門人,為大佬文化、派系斗爭充斥的國民黨,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氣象。

  兩岸論述是最大遺產

  當然,洪秀柱的氣魄更體現在推動兩岸發展、和平統一上。她敢於直接挑戰馬英九「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路線,直言「不統不獨不武」只是「溫水煮青蛙」,她力排眾議,將和平政綱寫入黨綱。如今,即將卸下黨魁的洪秀柱,仍抓住最后的機遇,借著海峽論壇的平台,發出兩岸和平最強音。她強調,「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不會因為主席選舉改變」;「兩岸不可能只享成果,不思解決兩岸政治爭議。」;「兩岸交往不能『只經不政』,回避政治問題」;「要為和平點燃心燈,堅毅力行,相信一燈引千燈,燈燈相映,必能破除黑暗,讓兩岸的未來重現光明」……這個看似瘦弱的小女子,卻有著國民黨內千千萬萬大佬所沒有的勇氣和格局。

  如果說海峽論壇是烏雲籠罩下兩岸的港灣,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為兩岸民眾搭建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進了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那麼,洪秀柱就是一道彩虹,劃破了兩岸的天際,發出正面吶喊。

  回望蔡英文上台以來,兩岸關系冰凍,眼見民進黨肆無忌憚的破壞兩岸交流,國民黨內又有多少人能振臂一呼,更多的是為未來選舉而政治算計。在一片死寂下,洪秀柱不僅讓國民黨猶如一潭死水的政治文化,多了些戰斗氣息,更道出了國民黨東山再起的關鍵——「一中同表、終極統一」。堅定信念的洪秀柱,總是試圖為國民黨療傷止痛,讓它從挫折與分裂的低迷中重新抬起頭來。

  再有11天,這位「最弱勢主席」就將卸任黨魁,但她一年零三個月的主席時光給國民黨留下太多遺產,尤其是和平政綱等重要論述,不會因她卸任而失去影響,反而會成為鞭策國民黨的警訓,一直在耳邊回響。

  而柱姐即便離開了紛擾的政壇,但絕不會因此停下為兩岸奔走的腳步,或扛起一中同表的大旗,或繼續為和平政綱尋求認同,相信未來兩岸關系的發展浪潮中,洪秀柱將擔負起關鍵的角色。

  鍾智維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