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生物制劑療法有效降膽固醇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實習記者葉柏希報道:膽固醇高是心腦血管病的「罪魁禍首」。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昨日公布一最新全球性研究結果指,醫學界近年引入生物制劑「依伏庫人單抗」,是新一代降血脂的治療法,利用肝臟特性清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再配合他汀藥物使用,可將膽固醇大幅降低77%;惟新藥費用高昂,病人每月須花費數千元。醫生只建議高危人士,如家族性遺傳、冠心病患者及傳統藥物已無法控制膽固醇濃度的病人使用。

  學院前院長蔣忠想醫生指出,膽固醇屬血脂的一種,八成由肝臟制造,其餘從食物中吸取,分好壞兩類,前者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幫助收集血液及將壞膽固醇運回肝臟;后者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會造成心肌梗塞或引致冠心病。

  在香港15至84歲人士中,有22.9%人士的低密度脂蛋白濃度(即壞膽固醇)屬高水平以上,估算全港或已有70萬人患高膽固醇,達4mmol/L以上;普通人的理想水平應低於1.8mmol/L以下。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蕭頌華醫生指,去年底一項來自1242個國家及地區,當中包括46名本港患者參與的國際研究顯示,病人服用新生物制劑「依伏庫人單抗」4周,便能有效持續降低近六成壞膽固醇,下降中位數達0.78mmol/L。

  研究又顯示,患者若同時服用「依伏庫人單抗」及他汀類藥物,粥樣斑塊體積大大縮減64%,比只用他汀類藥物的47%為高;病人服用新藥也能降低20%心肌梗塞、心血管病死亡或中風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