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專家縱論廣州如何加快建設“風投之都”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6月18日,由廣州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國風險投資研究院共同主辦,廣州股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辦的以“打造風投退出平台,加快建設風投之都”為主題暨十九屆中國風險投資論壇專題論壇在廣州舉行。廣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邱億通出席並致辭,約200餘人參加了論壇活動。

  邱億通在致詞中表示,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廣州風險投資市場建設,提出打造“中國風險投資之都”,陸續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文件,簡化風險投資機構工商登記流程,搭建政策服務體系,致力於為風險投資機構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激發一批規范運作並有影響力的風險投資機構落戶廣州。

  邱億通指出,拓寬項目退出渠道,既是風險投資行業的難題,也是該市打造中國風險投資之都的關鍵。廣州市金融工作局正指導廣州股權交易中心打造風險投資退出平台,以優化風險投資市場環境,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同時希望各參會人士集思廣益,為風險投資退出平台的建設和發展出謀劃策。

  廣東國民創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彭星國指出,2016年基金新增資本量3582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79.4%,已披露金額的投資交易共計涉及金額1313億元,創曆史新高。從退出方式上來看,新三板掛牌退出、IPO退出、股權轉讓為前三名主要退出方式,分別占比61.5%、13.8%與11.1%。他指在定論方面人才是決定性要素,不缺好項目、不缺錢,最缺優秀的創業投資職業經理人。

  現任科技部科技成果轉化基金和火炬創投計劃評委、盛世投資張洋在“風險投資退出障礙及解決路徑”的主題分享中指出,國內風險投資退出核心障礙是缺乏流動性。他建議,可在場內成立基金二級市場,場外成立專項基金,助力份額轉讓及質押融資,以及建立評估體系和質押登記制度。另外在工商登記變更登記互聯、估值定價、交易方式、善意第三人等方面給予政策便利。

  中證機構間報價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監張海平、廣州商品清算中心總經理李傑、廣東中科招商首席管理顧問吳少華等也就“打造風投退出平台,加快建設風投之都”議題進行了討論。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