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粵港澳叫板硅谷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數據顯示,在全球四大灣區中,從經濟總量來說,粵港澳大灣區排在東京、紐約之后,居第三位,超過了硅谷所在的三藩市灣區。從這個角度來說,叫板似乎不值一提。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粵港澳大灣區體量最大的10家企業,只有華為和騰迅是現代科技企業,其它全是傳統行業。而三藩市情况正好相反,除了富國銀行和雪佛龍能源以外,其它全是現代科技企業。從產業結構比較來看,要成就世界級科技灣區,粵港澳還需奮起直追,而且粵港澳有著硅谷所不具備的市場優勢。

  找準軸心——港深合作

  廣東三大自貿片區都面向香港,從這個角度來說,粵港澳大灣區已不再是某一個城市來玩的概念,他已上升到國家層面,進入了與一帶一路對接、內外發力的新階段。

  正如硅谷是三藩市灣區的龍頭一樣,粵港澳灣區也需要這樣一個龍頭,港深合作逐漸走向深入就是關鍵。這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從近年發生在前海的深港合作來看,在對接國際貿易新規則,創新跨境金融新格局,服務業一體化、輻射一帶一路等多個方面,深港的手越拉越緊。

  在近日於深圳舉辦前海與港企座談會上,前海提出5大方面的惠港政策。在短短幾年間,前海就發布了100多項惠港政策。這些政策也令到前海成特區中的特區,享受著改革所帶來紅利,正是深港如此互惠互利的合作,才能推進這個地區整體升級。

  而且港深集聚著大灣區要素市場。大中華四大股票交易所,這里就占據了兩個——港交所、深交所,而且香港是亞洲乃至全球金融中心。因此未來港深能否持續引領,將決定著大灣區的未來。

  找準珠江東西岸城市定位

  從經濟總量來看,深圳幾乎追平香港,佛山與阿姆斯特丹相當,東莞與美國拉斯維加斯相近。但這些世界重量級的城市幾乎無一例外都集中在珠江的東岸,珠江西岸似乎是一個力量明顯不足的左臂。

  但這正是該灣區的后勁所在,粵港澳大橋年底通車,深中通道已經開建,再配合已經建成的虎門大橋,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形成連接東西岸的環形交通帶。再加上未來將打通的港深穗高鐵,以及正在建設中的深茂高鐵,粵港澳大灣區兩翼齊飛態勢呼之欲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目標應是成為可媲美東京大灣區的繁華都市帶。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近來就表示,香港要找準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定位。這是有眼光的遠慮,幾乎在同樣的場合,前海自貿區負責人稱粵港澳大灣區涉及到三個關稅區、四個龍頭城市,他認為這些城市不是簡單競爭關系,更重要的是合作。在筆者來看,不要回避競爭,只有百舸爭流,粵港澳大灣區才能發展得更好,但如何防止發展中的「踩踏事件」,錯位發展很關鍵,不同發展層級、發展階段的城市要形成一個梯隊,作自己最有效率、最有特色的事情,才能令到整個灣區更有效率。

  找準持續發展動源——創新

  在上一輪國際制造業轉移大潮中,珠三角快速崛起成為世界工廠,如果不升級,它永遠只能從屬於硅谷晶片。但有意思的是,前海夢工場近來迎來了世界可穿戴之父,北美12個項目到前海路演,硅谷創業之父入股夢工場團隊——香港特斯拉科技有限公司。這說明有著中國硅谷之稱的深圳,已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全球目光。

  但是否真的能與硅谷掰手腕,教育是關鍵。有人說過沒有斯坦福就沒有硅谷,粵港澳大灣區同樣也需要世界級的高校,來支撐其成為世界級灣區。從目前現狀來,香港是這一帶教育的高地,廣州一直以來是華南教育重鎮,深圳則試圖通過建設國際化校區,借外力來實現彎道超車。這三地教育資源如何形成合力,來支撐諸如新能源汽車、數字化的健康醫療、以及區塊鏈為代表的金融科技,這是大灣區未來科技發展的重點,也能發揮出珠三角硬件生產優勢。粵港澳大灣區能否走出有別於硅谷的發展道路,而不是跟在硅谷屁股后面跑,這些發展的箭頭,將會成為關鍵。

  有意思的是,廣東3個自貿片區——前海、橫琴、南沙,都在做同一件事,為香港青年提供創業發展平台。這些平台將折射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的未來。

  灵童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