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相聲名家唐傑忠去世 《虎口遐想》相聲獲譽全國

2017-06-19
来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唐傑忠

  據記者從唐傑忠先生徒弟相聲演員韓占軍處獲悉,我國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唐傑忠先生於18日晚不幸逝世,享年85歲。唐傑忠曾表演過《虎口遐想》等著名作品。

  唐傑忠親友朋友圈

  關於唐傑忠先生

  唐傑忠,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1932年生,山東黃縣人。中華說唱藝術研究中心常務理事、北京語言學院中外文化研究所兼職教授、新加坡新風相聲學會顧問。曾被評為“全國十大笑星”。獲得“侯寶林金像獎”、“中國曲藝牡丹獎終身成就獎”。

  1949年入伍,進入某部文工團。1958年調入廣州軍區戰士雜技團,成為一名專業相聲演員。1964年進京拜劉寶瑞為師。他創作表演了《柳堡的故事》,師父親自為他捧哏。1964年調入中央廣播說唱團。1974年開始與馬季搭檔,合作演出了《友誼頌》、《新〈桃花源記〉》、《海燕》、《高原彩虹》等相聲,蜚聲全國,紅極一時。後與郝愛民搭檔,推出了《彬彬有禮》、《父與子》、《英雄啟事》等作品。

  1985年開始與薑昆合作,表演的《虎口遐想》、《電梯奇遇》、《學唱歌》、《著急》、《重大新聞》等,反響強烈。曾連續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並多次擔任大型文藝晚會的主持人。

  他的捧哏樸實憨厚,儒雅自然,並且能夠根據不同合作夥伴的特點及時調整表演風格,能夠與每一位逗哏演員配合得嚴絲合縫。

  收有徒弟張茂起、李建華、李藝、劉全剛、李金祥、趙斌、崔喜躍、楊寧、鞏漢林、魏真柏、朱琦、汪聲亞、楊祖堯、卡爾羅、馬洛、羅愛恬、白玉、禹寶東、王德枋、徐錦江、趙志洪、韓占軍等。

  (原題為《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唐傑忠不幸逝世,享年85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