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8

四川緝毒犧牲警察賈巴伍各追悼會全屏馬賽克:戰友還在戰斗

2017-06-19
来源:观察者网

  6月16日,四川涼山布拖縣淫雨霏霏,第一殯儀館莊嚴肅穆,緝毒民警賈巴伍各的追悼會正在舉行。

  14日,賈巴伍各在搜捕嫌疑人時遭遇伏擊,不幸中槍后留下的最后一句話是“不要管我,快追。”最終,嫌疑人阿約干子落網,但年僅34歲賈巴伍各卻再也回不來。

  在封面新聞發出的追悼會視頻中,全屏馬賽克,那是因為,戰友還在繼續戰斗。

  各單位和當地群眾送來的花圈擺滿了整個追悼會大廳四周,在賈巴伍各的靈堂上方,寫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黑底白色大字。

  據澎湃新聞最新報道,受傷民警吉木子呷介紹,遭遇犯罪嫌疑人伏擊之后,他的手臂被擊傷,交警大隊長王強和賈巴伍各先后倒下,賈巴伍各倒下之后一只手護著槍,想和家里人通電話。而伏擊民警的犯罪嫌疑人阿約干子歸案之后稱,第一槍是瞄準了打的,看到被擊中的人傷勢嚴重,為了盡量跑掉,他又開了第二槍、第三槍。

  吉木子呷印象最深的是,賈巴伍各始終把槍握在手里,護得好好的。半個小時之后,醫生趕到現場,他最后一次看到賈巴伍各,見他精神不太好,醫生搶救時,他跑過去對他喊“堅持住”,沒想到竟成永別。在被送往醫院的路上,他得到了賈巴伍各犧牲的消息。

  “不要管我,快追”

  16日,《華西都市報》還原了賈巴伍各犧牲和抓捕毒販的全過程,還曝光了一段珍貴的視頻,再現英雄的最后時刻。(注:視頻中未打馬賽克的民警并非禁毒民警。視頻是按照公安部門要求制作的)

  據了解,賈巴伍各出生于1983年,今年年僅34歲。2017年5月至今,在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公安局任黨委委員、政工室主任。

  賈巴伍各曾榮獲多項榮譽。2012年,榮獲四川省公安基層寄出工作先進民警稱號,被省公安廳記三等功一次。2015年榮獲四川省政法系統先進個人稱號,2016年榮獲涼山州十佳優秀派出所所長稱號。

  視頻截圖

  事情要追溯到6月10日晚,布拖縣公安局地洛派出所民警在工作時發現批捕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阿約干子,在對其實施抓捕時,遭其使用爆炸物拒捕逃脫,爆炸造成1名民警、2名輔警、1名群眾不同程度受傷。

  11日,賈巴伍各到醫院看望受傷的同事,并向他們保證,一定會抓住阿約干子。

  13日,警方接到線報,阿約干子可能出沒在布拖縣東南的四棵鄉附近。公安局動員全部警力,由公安局局長沈偉爾親自帶隊,在四棵鄉布控,開始搜山。但是一直到晚上8點天黑,都沒有發現阿約干子。

  為了防止他逃走,民警兵分多路,在各個路口守了整整一夜。

  14日早上7點,民警分為5個小組,不斷縮小包圍圈。9點左右,在四棵鄉二村六組的山林中,搜索一組的民警發現山上有一處巖洞,分析阿約干子很可能就躲在這里。

  走在搜索一組最前面的是縣交警大隊大隊長王強和縣刑警大隊偵查員吉木子呷。現場的地形非常復雜,一個近70度的陡坡被灌木叢覆蓋,巖洞就在坡頂,洞口也全是灌木,躲在上面往下看一覽無余,而從下往上根本看不清巖洞周邊的情況。

  而就在民警往坡上攀爬時,第一聲槍響了。

  在搜捕過程中,民警全都穿了防彈背心,但是身體上部鎖骨到脖頸一圈卻沒有保護。第一顆子彈恰恰就從斜上方射下來,擊中了王強的鎖骨。王強被擊倒在地,滑下山坡,吉木子呷趕緊沖上去想扶住他。

  就在這時,第二聲槍響,子彈擊中了吉木子呷的右臂。

  接連兩人受傷,其他的民警立即開槍還擊,但由于視線受阻,又是仰射,并沒有擊中目標。

  聽到槍響后,附近帶領第三小組的賈巴伍各立即帶人前來支援。

  可就當賈巴伍各剛到王強他們附近時,第三聲槍響。

  子彈從賈巴伍各左側鎖骨射入,貫穿了胸部。賈巴伍各倒了下去,身邊的布拖縣公安局副局長范文斌連忙扶住他,“范局,你不管我,快追。”賈巴伍各把手里的槍交到范文斌手中。

  之后范文斌帶隊向前還擊,留下局黨委委員孫子爾呷照顧賈巴伍各。

  孫子爾呷說,“我扶住他的時候,他的氣息已經非常微弱了,聲音變得很小,但他還是不斷跟我說‘不要管我,不要管我,快追’。”

  這是賈巴伍各留下的最后一句話。

  對話賈巴伍各妻子:“我是最后一個知道噩耗的人”

  6月17日早晨,布拖縣嘎子街一棟年代很久的公寓。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記者敲開一處屋門,門剛打開,就能看到賈巴伍各的遺像擺放在電視柜邊。這里是犧牲民警賈巴伍各的家,這是租的房子。

  賈巴伍各妻子楊茜面容憔悴,剛把1歲多的小兒子哄睡著。料理完丈夫的后事,楊茜追憶丈夫伍各生前的點點滴滴。

  犧牲前的一天,楊茜和伍各坐在客廳沙發上。伍各說,老婆,我臉上有個痘痘,你幫我擠一下嘛。楊茜湊過去擠,他卻一個勁躲。楊茜笑著罵他:虧你還說自己是不怕死的警察,還怕痛啊?

  一天后,伍各在圍捕毒販的現場英勇犧牲。這是兩口子最后一次難得的溫存瞬間。

  賈巴伍各妻子:“沒有親眼見到他,我是不會哭的”

  6月14日這一天,對楊茜的打擊是巨大的,是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得知伍各英勇犧牲,而且在所有親友中,她是最后一個知道噩耗的人。

  當天上午10點,楊茜帶材料去政務大廳辦事后,大概10點46分她準備回家看看小兒子,就給伍各打了一個電話,電話沒人接聽。

  楊茜并沒感覺什么異常。這么多年來,伍各只要在執行任務,電話一般都不接。剛開始楊茜很犟,不接就使勁打,沉浸在工作狀態中的伍各這個老好人,這時候就會罵人,后來楊茜也就習慣他不接電話了。

  賈巴伍各的女兒,伏在窗前望著大門

  沒多久,伍各一個很要好的同事給她打電話,語氣很急的問:嫂子啊,我哥到底咋樣了,傷哪了?

  她一聽懵了,“誰傷了,這同事突然發覺自己說漏嘴了,就說,我不曉得,我啥都沒說。我就罵他,我到底有沒有權利知道啥情況,他說他真的不曉得。”

  楊茜急了,當時她還以為丈夫是受傷了,傷的到底重不重,可能會轉到西昌去治療。平時一直很干練的她馬上回單位和同事提前寫了請假條,說可能要去西昌呆十來天陪丈夫治傷。然后馬上回到家,因為伍各平時很愛干凈,她多找了幾件他的睡衣、短褲打包好。

  全家福

  這時又一個公安同事打來電話:楊姐,你在哪兒?你在家啊,我們馬上來找你。三個人來到家,都是眼睛紅紅的。楊茜仍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問傷到哪了,對方說傷到胸口。

  “我就想,以前丈夫也受過幾次小傷,這次會很嚴重嗎,萬一成了植物人了,殘廢了,只要人還在,我作為妻子,就要一輩子好好照顧他。”

  然后越來越多的親人朋友打來電話,楊茜還在想怎么這么多人打電話。她覺得情況不對勁,讓公安同事開車帶她去執行任務的那個鄉。

  在去鄉上的土路,遇到了一輛救護車。她趕緊上前看,是伍各的一位同事,傷的很嚴重,她覺得很難過,卻有慶幸不是自己的老公。繼續趕路 ,不久遇到一輛警車,在追問下,警察說,伍各還在上面呢,在鄉政府。

  “我懵了,如果受傷,應該在救護車上而不是在鄉政府。但我沒有親眼見到他,我是不會哭的,我要見到他才行。”又趕路了一段,看到一個 白色車,孤零零的一輛,而不像之前救護車還有警車跟著。她就隱約意識到,丈夫一定在這個車上。

  心急的她下車,大涼山Z字形的路太難走了,她走了很久,白色車突然又不見了,轉了一個彎,白色車又出現,她終于走到白色車跟前。

  伍各平躺在后面座位上,椅子已經被放平了。她上前摸住丈夫的手,喃喃的說:老公,你沒事吧?我是你老婆啊,我來接你了,你起來了嘛, 你起來了嘛……旁邊站著的警察,都在哭,誰都沒說話。

  更多的電話打來了,姐姐電話里哭著問,網上是不是真的,說伍各因公殉職了?楊茜責怪姐姐不要告訴媽媽,她要瞞著身體不好的老人。

  她給母親打去電話,母親第一句卻說:姑娘,你節哀啊。以后你就又要當爸又當媽,你不要垮掉了。

  一直沒哭的楊茜,終于在丈夫的身旁,開始號啕大哭。

  車子開進縣城,已經哭的頭皮麻木的楊茜望著車窗外,街上兩邊黑壓壓的站滿人,看著護送丈夫遺體回來的這輛車。“從縣城到殯儀館,一路上好多人。我以為這種情況,只會在電影里出現。親愛的老公,那一刻,我真的為你自豪。”楊茜說。

  楊茜將丈夫遺像摟在懷里,含淚送丈夫回家

  “耶,這彝族小伙子嘴巴還會說”

  記憶回到了14年前的2003年,當時伍各在讀警察學院,楊茜在越西縣讀書。楊茜性格開朗,而伍各算一個性格沉悶的人。

  但是就是通過慢慢接觸,他們從朋友到戀人,再結婚生子。“沒什么轟轟烈烈,我們就是平淡如水的生活。”楊茜幾乎沒聽丈夫說過什么甜言蜜語,但也有那么一兩次,讓楊茜感動。

  伍各生前最浪漫的一次,最讓楊茜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結婚的時候。原來楊茜一直以為伍各是很木訥的人,當年兩人結婚,按照兩族的風俗 ,分別在昭覺縣和越西縣辦婚禮。

  當時,伍各把楊茜的手從岳父的手上接了過來。這個話沒幾句的木吶小伙子當時是這樣說的:“你的姑娘交給我,你放心。我會一輩子對她好 。以前她在家里是掌上明珠,交給我以后,她就是我的皇后!”

  “我當時想笑,特別感動,心想,耶!這個彝族小伙子還會說哦,他之前可從沒說出這樣的話。”楊茜抹著眼淚笑了一下。

  歌手吉杰寫給自己親堂弟的一封信

  不僅是伍各妻子,他的許多親人也在為他的離去感到悲痛。昨晚,吉杰,這位參加“快樂男聲”出道的歌手寫的一封信卻被廣泛轉發,讓很多人哭紅了眼眶。

  飛吧,伍各

  這是我的親堂弟賈巴伍各。6月14日十二點十分點,持槍的販毒歹徒奪走了他三十四歲的生命。人民失去了一個好警察,而我,失去了一個親人,失去了一個生命里最踏實最靠譜的親人。

  他5歲的大女兒剛剛上幼兒園,小兒子一歲多,剛會走路。一家族的人都為這兩個娃娃唉聲嘆氣。當初他和妻子戀愛了九年才決定結婚,家里本來是極力反對的,但因為兩人感情實在太好,最終愛情勝利了。他妻子跟我說,在他們相處的十幾年里,兩人從來沒有吵過架,他應該算是彝族漢子中溫柔體貼的那一類。每次出危險任務他都會對妻子撒謊,這回也一樣,他告訴妻子這回是陪領導下鄉一趟,不想,這便成了永別。

  此刻,在殯儀館,堅強的弟妹臉上沒有一滴眼淚,帶每一個進來的人到遺體前對著遺體大聲而正常的說:你看誰誰誰來看你了。仿佛她深愛的人還活著,什么都沒發生一樣。她甚至面帶微笑帶孩子到爸爸的遺體邊跟孩子們說爸爸在睡覺,爸爸是英雄。一滴眼淚也沒有。這種愛的堅強和深邃令人震撼!還未懂事的大女兒在靈堂里跑過去跑過來,她幼小到連什么是生什么是死都還不明白。豈知,她和弟弟的一輩子都不再會完整了,他們的生命里有了一片永恒的陰云。

  我最后一次見他是數月前我到布拖縣參與紅絲帶抗毒防艾的公益活動,因為要去幾個縣,在布拖只能停留一個小時,所以沒有通知他。在布拖小學做完活動出門正要上車的時候,看到路邊一個瘦瘦人影在寒冷的天里穿著單薄的制服。一眼認出是他。他走過來說:在家里吃了飯再走吧。我很愧疚:馬上要去昭覺縣,只能下次了。我們是至親,所以沒有太多解釋和寒暄,我便上了車。我深深記得,因為冷,他略帶蜷縮面帶微笑站在那里目送我們的車離開,我不經意回頭兩次看這個瘦瘦的身影遠去。現在回想起來,一定是聽說我來了,直接沒穿外套沖到了學校等我。

  小的時候,我比他年長,比他高,但過節在老家干農活,總是他帶著我,帶我放羊,帶我割牛草,收洋芋,騎馬,采野莓......他一天到晚只會埋頭麻利的做各種各樣的事,偶爾抬起頭來,臉上只有靦腆而羞澀的微笑。

  我童年最深的記憶之一就是,我們兩背著大大的背篼,手里拿著鐮刀,在高高的草叢里前行,我人大個高卻膽子小走在后面跟著,他埋著頭揮舞著鐮刀在前面開路......刷刷刷...刷刷刷...草落下來,路就這么有了......

  12歲前他沒有上過學,在大山最深處干著農活,95年下山經過努力補齊拉下的文化課開始逐漸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最后考上了警校,成為一名人民警察。

  我一直在想,他這樣一個從山里走出來的最樸實,最善良,最勤快,最少語,最勇敢的山里娃當人民警察,一定是最讓人民安心的人民警察。事實也是這樣的。人家說英雄絕對不是一剎那造就的,他在工作崗位的兢兢業業總令周圍的人贊不絕口。就像兒時只會埋頭做農活一樣,他把這種簡單執著卻珍貴的品質放到了工作上。

  這個孩子只在這個世界上呆了34個年頭。留下了兩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和一個愛他勝過愛自己為了他背井離鄉來到一個陌生小城工作生活的女人。

  老天爺哭了兩天,越哭越厲害,布拖縣是涼山最寒冷的縣之一,在這場雨水里,一切都那么悲涼。這個瘦瘦的帥小伙穿著彝人的盛裝躺在那里,鼻子還是高高的,眉毛還是濃濃的,最怕冷的他終于再也不用怕了。

  只希望他的靈魂翻過那些高山,踏過那些河流順利抵達那片圣地和祖先團聚。美麗而憂傷的大涼山,今日,你憂郁的天空里多了一只不停翱翔的鷹。

  飛吧,伍各。

  廣西禁毒警察追悼會 現場圖全員馬賽克

  在此之前,另一位廣西緝毒民警甘科偉的追悼會現場圖片,也全部打上了馬賽克。

  2017年1月2日,廣西禁毒戰線偵破了近年來最大一宗生產制毒物品案件,成功打掉1個制毒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2名,查獲制毒物品10噸,查獲毒品成品約2.15噸、半成品約3.8噸,總價值高達3000多萬元。

  然而,大捷前夕,已經連續多日加班奮戰,在此案偵破中發揮關鍵作用的民警甘科偉卻在出差瑞金返回南寧后,突發腦溢血,倒在了工作崗位上。

  1月15日,經過16天的搶救,甘科偉沒有醒來,永遠離開了他所熱愛的事業,年僅37歲。

  18日,廣西南寧,甘科偉的追悼會舉辦。來參加送別儀式的公安民警、社會各界群眾約2000人。

  南寧市委宣傳部官方微信“南寧發布”貼出的追悼會現場圖,一概打上了馬賽克。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