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地王之王帶挈 酒店股資產重估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加息靴子落地,令本地地產股近日略為回吐,惟本港樓價升勢持續,地王之王群起,資金續追捧磚頭股,擁優質地段的酒店股上周五繼續升不停。展望酒店業漸見回暖,加上市場對樓市看法維持樂觀,有利酒店股釋放估值;想趁市況回調追入落後的酒店股,大酒店(045)及泛海酒店(292)值得留意。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A股納入MSCI指數本周將有結果,市傳多家大型基金力撐,但消息對港股未見帶來刺激,恒指上周五微升61點,收報25626點,全周累跌403點或1.55%,創逾3個月最大單周跌幅,扭轉連續5周漲勢。雖然港股未見有大突破,但一眾本地的酒店股繼續走高,包括早前創逾1年半高的大酒店(045)、美麗華酒店(071)、泛海酒店(292)及華大酒店(201)分別升2.64%、0.44%、7.14%及2.53%。

  酒店股忽然受到市場青睞,離不開本港樓價屢創新高,刺激一眾發展商積極投地,令住宅用地、商業用地創出新高,造就香港地王之王此起彼落,無疑有利各磚頭股的估值,當中,酒店股最受惠。

  大酒店:淺水灣項目價值高

  繼早前恒地以232.8億元搶得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皮後,文華東方於本月初宣布,擬出售旗下怡東酒店,其銅鑼灣核心區的地皮有望發展成26層高的商廈,估值最高逾300億元。此消息一出,自然提升一眾酒店股的物業估值,因各大酒店股所擁有的物業均有機會改建成商廈用途。

  擁有半島酒店大品牌的大酒店受怡東酒店放盤消息刺激,近日走勢淩厲,股價更創1年半新高,高見11.3元。以上周收市價10.9元計,大酒店市值僅166.04億元,旗下半島酒店帳面值逾95億元。

  大酒店出售半島酒店機會微,要留意的是其淺水灣影灣園綜合項目,樓面99.6萬平方尺(另商場6.2萬平方尺),帳面值169億元,撇除商場價值,即尺價僅1.6萬元;以每平方尺值4萬元計(當區近日物業一成交創出尺價4.4萬元),項目價值達400億元,相當於2.5家大酒店市值。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酒店股價已累升不少,近日略見回吐,股價企穩10.63元以上,比其他純酒店股略高,宜待股價回落吸納,上望11.8元。

  泛海酒店:估值低細細粒待爆發

  若找隻股價偏落後的酒店股,相信非中細價的酒店股莫屬,包括遠東酒店(037)、華大酒店及泛海酒店。三隻股中,泛海酒店較為看好。首先,泛店在港九及加國溫哥華擁有5家酒店,客房逾1500間;旗下香港的4間酒店都位處高地價地段,包括尖沙咀、灣仔及銅鑼灣。

  泛海酒店大股東潘政,泛海系內有泛海酒店、泛海國際(129)及匯漢(214)。泛海酒店於2015年12月曾暫停交易,羅旭瑞以每股1.9元向主要股東沽出1.9億股;交易完成後,主要股東泛海國際及匯漢合共持有13.462億股,相當於85.72%,公眾股東持股明顯少於25%的法定要求。為解決公眾股東過少的問題,公司巧妙地派發紅股「1送2」,大股東不收紅股,收取非上市兼沒有投票權的可換股票據。所以,現時泛海酒店股權非常集中,絕對有爆升的條件。

  單看基本價值,泛海酒店有5座酒店物業,估值約115億元,市值僅11.3億元,加上大股東的可換股票據,市值超過25億元,可見泛海酒店現價估值仍低。同時,該公司早前更發了盈喜,預期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純利按年大幅增長。

  【拆局解碼】酒店業漸見曙光

  除了估值上升因素外,酒店股的基本因素漸見改善。本港5月訪港旅客反彈上升,4月份訪港過夜客也按年上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指,本港5月份訪港旅客整體增加3%,其中內地旅客增加3.7%,非內地旅客則增加1%,今年首5個月整體訪港旅客按年增加3.2%,當中內地旅客增加3.3%,非內地旅客升2.8%。

  4月份訪港過夜客按年升2.9%

  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統計,4月份訪港過夜旅客按年升2.9%至逾226.7萬人次,為連續6個月錄得按年增幅。期內,鄰近短途地區如韓國、日本等的過夜客人次平均升4%,增幅較占比超過60%的內地客為高。首4個月的過夜旅客累計人次則按年增逾5%,至逾880萬人次;短途地區市場的過夜旅客更升近10%,有助刺激近年疲弱的酒店需求反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