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攜手築夢未來 深港同心慶回歸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深港嘉宾在香港回归纪念林前合影留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安之、林麗青報道:追憶往昔同行時,攜手共築未來夢。18日,「深港攜手築夢未來」深港青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在深圳舉行。當日上午,300餘名深港各界人士及兩地青年代表在仙湖植物園為香港回歸紀念林培土,并在深圳灣公園栽種20棵紫荊樹和20棵勒杜鵑樹,種下對深港合作、創新發展的期望。下午,深港青年代表在慶典活動上共同發布活動宣言。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專門為活動題詞:「深港同心慶回歸,幼苗成林興偉業」。

  助推深港青年更緊密交流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前夕,深港兩地青年代表攜手在深圳種下一片以中國地圖為造型的「回歸林」。20年過去了,當年的幼苗已蔚然成林,當年植樹的青年已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回歸林」成為見證深港同胞深厚情誼和深港20年合作交流的歷史見證。

  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回歸林」再次成為深港兩地高度關注的熱點。2017年4月起,深圳海外聯誼會、深圳市青年聯合會通過深圳有關媒體發起「尋找當年植樹人」活動,引起包括國家級媒體在內的密切關注和持續深入報道,在深港兩地引起強烈反響。

  深港两地嘉宾共同为深港青年庆回归20周年纪念碑揭幕。

  以此為契機,深圳市政協、深圳海外聯誼會、深圳市青年聯合會、香港友好協進會、香港青年聯會、深圳香港青年交流促進會聯合在深舉辦「深港攜手築夢未來」深港青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以推動深港兩地各界尤其是青年一代的更緊密交流。

  董建華為活動題詞

  18日上午,當年植樹人代表及深港各界人士在仙湖植物園為香港回歸紀念林培土;隨后,在深圳灣公園彎月山谷栽種20棵紫荊樹和20棵勒杜鵑植樹,并為深港青年慶回歸20周年紀念碑揭幕。

  當日下午,「深港攜手築夢未來」深港青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在五洲賓館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專門為活動的題詞:「深港同心慶回歸,幼苗成林興偉業」。香港中聯辦、團中央、團省委有關領導,及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深圳海外聯誼會會長林潔、香港特別行政區原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出席活動。

  梁錦松:深港青年聯手創美好未來

  「當年香港回歸的一幕令我終生難忘。」香港特區政府原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致辭中表示,香港一國兩制總體上是成功的。「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人進一步享有自由、民主、平等和法制,香港經濟一直在增長。」另外,梁錦松希望新的特區政府能在「三上」上下功夫,讓年輕人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談及未來,梁錦松認為,國家推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灣區建設,對香港年輕人來說是很大的機會。香港近年也推出創新、創意、創業「三創」。在梁錦松看來,香港擁有制度上的優勢,也有良好的教育醫療平臺,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也是最能吸引全球人才的地方。梁錦松認為,集合深港莞珠等大灣區城市的優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青年及灣區青年提供了新的機遇,「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未來十年是關鍵十年,希望深港青年聯手,一起為祖國繁榮、全球未來,也為香港年輕人能有更好地未來,一起努力,絕對有理由相信,未來在你們手里會更好。」梁錦松說。

深港嘉宾共同植树

  林潔:綠樹成蔭不忘初心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深圳海外聯誼會會長林潔在活動上用粵語和國語雙語致辭。林潔指出,深港同胞深厚情誼,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希望兩地青年代代相傳。「許多香港青年跨過羅湖橋,把資金、技術、管理和經驗帶到深圳,為國家、為深圳經濟起飛發揮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對於他們來說,深圳就是修煉青春的道場,也是畢生事業的重要起點。」林潔用粵語說道,對於深圳人來說,深港歷史上同屬寶安縣,香港不僅是「家人」,還是與自己成長的命運共同體。

  「今天,大家攜手種下一片新的回歸紀念林,不久的將來,那里將綠樹成蔭,枝繁葉茂。」林潔說,「種樹」是一種象徵,「綠樹成蔭」表達的是深港同胞對兩地經濟合作、社會建設、人心交融生生不息的願景。林潔希望透過此次活動,兩地同胞能夠進一步領會初心、不忘初心、堅持初心,把兩地同胞相親相愛的傳統代代相傳下去。

  林潔還勉勵深港青年抓住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機遇,勇於有夢、敢於追夢、勤於圓夢,并把個人的夢想匯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前海成港青北上創業首選

  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李嶸致辭稱,長期以來,全國青聯積極推動內地與香港的青少年交流,兩地青少年交流規模不斷擴大,青年社團合作不斷深化,青年創新創業合作不斷發展。特別是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經成為香港青年北上創業的首選之地和兩地青年創業合作的重要平臺。

  當天下午的慶典活動上,童聲合唱《向夢想出發》、機器人表演《創新創造之夢》、《良木緣,鳳凰棲》等節目演繹了深港兩地青年的「成長成才之夢」、「創新創造之夢」、「創業發展之夢」、「幸福快樂之夢」。會上,深圳十區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成立,深港青年代表共同發布《深港攜手築夢未來猁猁深港青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活動宣言》。

  相关报道

  風雨無阻深港兩代同植樹

  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创会主席龙子明与儿子龙允浩(左二、左一)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20年前,香港回歸祖國前夕,深港各界代表攜手在深圳仙湖植物園種下1997棵土沉香幼苗。與鄧小平手植樹隔湖相望的這片「回歸林」,成為紀念香港回歸祖國的一道風景,一份祝福,一片情懷。

  20年后,深港兩地當年植樹代表又相聚「香港回歸紀念林」。在為紀念林培土后,深港各界代表風雨無阻前往深圳灣公園,將從仙湖「香港回歸紀念林」攜帶而來的泥土填入土坑,共同栽種20棵紫荊花、20棵勒杜鵑。

  種下一棵棵樹苗,也是種下對深港合作、創新發展的期望,種下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祖國昌盛富強的美好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參與植樹的深港代表中,不少嘉賓攜家帶口,讓下一代身臨其境感受隨樹苗成長的20載深港情誼。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首席會長彭文龍,此次攜夫人及兩位愛女彭蔚欣、彭思硯參加植樹活動。當年彭文龍參加植樹的時候,兩女兒年方四歲和九歲。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此次也是第二次參加植樹活動。這一次,龍子明和出生於1997年的兒子龍允浩,父子上陣齊齊植樹。新一代深港兩地的青年代表,接過前輩手中的接力棒續寫深港輝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