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聯儲局提縮表大市即受壓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聯儲局上周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并預期本年將會再加息一次,而且於5月份議息會議紀要中,更公布了一份資產負債表收縮計劃書初稿,顯示年底聯儲局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而且縮減規模更是市場預期之上限。聯儲局此時提出縮表,皆因現時經濟數據向好,股市處於高位,可承受縮表所帶來的冲擊,即使日后經濟再次逆轉,亦有救市的空間。縮表意味流動性收緊,相信會對股市造成一定冲擊,加上今年美股和港股已錄得一定的升幅,特別是近幾個月升勢強勁的藍籌股,因此筆者認為現時想入市的投資者應保持謹慎,有貨的投資者可於近期止賺,等待此消息消化再重新入市。

  油價或有機會觸底回穩

  油價於上周於聯儲局宣布加息后繼續下跌,主要是因為美國經濟數據差於市場預期,加上上周原油庫存下降166萬桶,跌幅少於預期的270萬桶,令油價一瀉如注,更創下7個月新低。其實於本年5月下旬,由於11月的減產協議未能完全緩解全球石油供應過剩和進一步提振油價,OPEC將帶頭延長減產協議,減產近180萬桶/日到2018年第一季末;然而,油價自5月底以來下跌逾10%,相信是因為在OPEC減產的同時,美國頁岩油產出的增長又加劇了供給過剩。過去一年美國石油日產出增長10%達到每日逾930萬桶,距離頭號產油國沙特的產量水平已經不遠;不過,筆者認為油價跌至44元現水平應會有一定支持,因為頁岩油供應商的成本價大約為40美元一桶,再增產的誘因不大。

  投資者不妨留意中國海洋石油(883),集團是中國第三大國有石油公司,2016年的純利為6.37億元人民幣,同比跌幅96.9%.營業額下跌14.6%至1464.9億元人民幣,但仍派末期股息每股0.23港元。選擇中國海洋石油是因為中上游的原油開采業務對油價變化最為敏感,因其業務收入直接受油價變動所影響,因此專門從事原油開采、勘探及生產業務的中國海洋石油將直接受惠於潜在的油價上升。短線技術走勢方面,中國海洋石油(883)雖然仍受制於10天線,但預期於8.4元左右有一定支持,投資者不妨趁低買入,短線上望9.1元,跌穿8元考慮止蝕。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會長國農證券董事總經理林家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