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我們應怎樣看香港回歸祖国20年?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我們應怎樣看香港回歸20年?時下可謂眾說紛紜。古人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囿於近年香港社會出現的諸多問題,確有人藉此攻擊「一國兩制」,亦有人感到香港「衰落」、「邊緣化」,身處獅子山下的迷霧當中,東方之珠的色彩彷彿確實暗淡了下來。但若是跳出眼前紛亂,回顧香港回歸這20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真面目」又是怎樣一幅圖景?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在接受專訪時,從歷史的縱深總結香港回歸20年歷程,歷數特區成就,以理論的高度,全面評判了香港「一國兩制」的20年實踐。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就是:「一國兩制」實踐在港取得了巨大成功。他指出,「相信凡是尊重事實、不抱偏見的人都會認同這個評價」。

  張曉明全面歸納,高度濃縮,精準地列舉了香港「一國兩制」成功的六大方面事實:「香港順利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之中」——香港的國防、外交交由中央負責,基本法在香港法律體系中樹立起最高權威,回歸以來的歷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皆由中央政府依法任命;「香港持續繁榮穩定」——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三大地位,回歸後年均GDP增長3.2%,遠超很多發達經濟體;「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作主」——「港人治港」變為現實、行政長官和立法院選舉民主程度越來越高;「香港的制度特色和意識形態延續不變」——香港的核心價值廣受尊崇,各項自由有增無減;「與祖國內地的各領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利共贏的趨勢更加明顯」——香港繼續作為內地最大外資來源地和內地企業境外融資中心,并成長為內地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和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國際性大都市的魅力不減當年,對外交往更加活躍」──「中國香港」的身份得以令香港在國際交往中發揮更多的作用和優勢。這些鐵一般的事實,足以令不懷偏見的人們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作出公允的評判。

  雖然,這20年的歷程並不總是一帆風順,「一國兩制」實踐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情況,但總體而言,香港仍實現了高度的繁榮穩定。這一切,無疑要歸功於「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回歸20年來,正是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始終一脈相承,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創造了良好環境。尤其是近五年來,面對全球政經局勢和香港形勢發展的大變化,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審時度勢,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指導「一國兩制」實踐,穩妥應對香港出現的各種複雜局勢,令香港克服了一次又一次艱巨的挑戰,取得了許多新突破、新進展、新成就。

  對於未來發展,張曉明指,在中國經濟發展快車上,國家已為香港預留了位置,只要香港繼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充分利用好「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這三大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特殊優勢,香港就必定能在未來取得更多、更大、更輝煌的發展成就。

  對如何看香港特區20年,張曉明提供了歷史的、理論的、全面的、事實的科學視角和評判標準,值得我們仔細體會。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