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兩岸路線走入死胡同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日前宣布與台灣「斷交」、和大陸建交。台巴「斷交」宣告蔡英文堅持的兩岸「維持現狀」已全然崩毀,也充分體現大陸對蔡英文迄未承認「九二共識」及「兩岸同屬一中」已忍無可忍。然而,府方秘書長吳釗燮在強烈不滿之餘,強調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甚至還傳聞蔡政府將嚴審并限縮大陸官員與媒體來台作為反制。在在體現蔡英文及其政府不僅不自我反省,反而推卸責任,將兩岸關系嚴重倒退及對外關系的受限,全歸咎大陸的打壓,其舍本逐末及倒果為因之境况,真令人嘆為觀止。

  「外交休兵」被打破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是蔡英文上台一年來台灣喪失的第二個「邦交國」。巴拿馬原是台灣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最具指標的「邦交國」,更何况雙方「建交」長達107年,算是歷史最悠久者。在馬英九主政時期,巴拿馬曾傾向與大陸建交,卻在兩岸關系十分良好的氛圍下,遭到遵守兩岸「外交休兵」默契的大陸所婉拒。由此顯示,馬英九立足「九二共識」型塑兩岸互信,并進而以「外交休兵」走出「活路外交」,打造出良性的兩岸關系與台灣寬廣的對外關系,型塑相輔相成的正向動態平衡連動。這事實顯然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所難以望其項背的,甚至無法確保與追求到的。

  至於大陸對與巴拿馬建交的考量與立場為何?值得探究。其一,因蔡英文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520前又表明「不存在未完成答卷的問題」,等同於根本未放弃「台獨」分裂的路線,尚且還或明或隱推動「文化、教育『台獨』」及去蔣、去孫、反孔等「去中國化」的作為。其二,蔡英文及其核心幕僚始終認為蔡沒接受「九二共識」,迄今大陸也沒對台采「地動山搖」或「雪崩式斷交」,而誤判以為中共正面臨「十九大」前的權力重整與維穩;大陸為了避免蔡政府低估大陸反應與誤判情勢,而繼續做出不利兩岸關系的政策作為,乃適時出手了。其三,巴拿馬是中美洲甚具戰略地位的重要國家,近幾年中巴關系益形密切,包括陸方鉅額投資與頻密經貿關系,中巴建交能持續對台其他「邦交國」的「斷交」產生骨牌的擴散效應。其四,中巴選在520之后不久的613建交,正好也是巴國總統瓦雷拉619即將訪美,會晤特朗普的前幾天,相當程度也等同於「中巴建交、台巴『斷交』是得到了美方之默認」,甚具實質意義。由於過去巴國多次意圖與台「斷交」,美方卻百般干預而未能如願,自4月習特會以來,中美關系益形友好,特朗普無暇也不便干預此事。

  蔡須承認九二共識

  總之,台灣其實無須對此滿懷悲憤,民眾應藉此認清蔡政府因不接受「九二共識」,其兩岸政策及對外政策已走入死胡同。雖蔡英文標榜她走「踏實外交」路線,惟在實際作為上反而悖離其「維持現狀」的目標,在在傷害台灣的經貿與涉外利益。換言之,蔡英文期盼維持馬政府時期的兩岸現狀已告幻滅,蔡上台以來的現狀已難以維持,殊不知馬時期即是憑恃「九二共識」爭取到良好的兩岸關系及台灣的「活路外交」,使得包括巴拿馬在內的若干國家無法實現與台灣「斷交」。若蔡英文不反思而改為承認「九二共識」,反而放話揚言「絕不會在威脅下妥協讓步」,「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甚至已研擬將嚴審大陸官員及媒體來台,以限縮兩岸交流的手法來反制與報復,不僅無法達到反制的目的,恐將傷及台灣本身,并危害兩岸關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