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流動性繼續困擾A股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19日滬深兩市反覆向好,上證綜指反彈0.68%收報3144點,深成指反彈0.70%收報10262點。個股普漲的表象背後是上證50指數指標股的強勢反彈,而核心動能來自本周A股「入摩」的預期。

  靜候「入摩」佳音?

  上證50指數6月12日高見2545點後連續5個交易日回調,而19日又旱地拔蔥式反彈,日升幅超過1.28%。所以盤面語言顯示,19日上證綜指0.68%的升幅是上證50指數拉動的結果。

  美國上周加息,並預期年內開始「縮表」,令上證50指數成分股回軟,結束連升走勢。但本周三將宣布A股能否獲納入MSCI指數,對本周上證50指數成分股影響頗大。如果A股獲淮「入摩」,投資者情緒勢必將獲提振,中長期將利好大市。多方相信如果能夠納入,則可以給A股帶來80億至100億美元左右的增量資金。這部分增量資金入場不能為整體市場帶來估值提升,但能給市場帶來結構性投資機會。以「漂亮50」、「滬深300」等為代表的權重股被看好。

  不過,如果「入摩」再次失敗,內地股市短期內或進一步回落,早前偷炒此概念的資金或會損手。

  現在各方預測A股本周「入摩」的幾率較高,摩根士丹利重申納入MSCI的幾率逾五成,高盛亦指A股「入摩」的幾率達六成。

  所以,A股「入摩」是本周大市焦點,結果將在周三凌晨出台,宜密切注視市場反應。

  資金面仍持續緊張

  19日內地兩市場的反彈,明顯沒有得到場外資金的響應,兩市成交額只有3509億元,仍處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

  市場成交萎縮折射的是內地流動性的緊張程度。人民銀行公開市場19日進行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4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3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操作。當天公開市場有100億逆回購到期,故淨投放1100億元。人行公告稱,受政府債發行繳款等因素影響,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下降較多,人民銀行於2017年6月19日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200億元逆回購操作。

  內地流動性緊張也和國際大氣候息息相關。上周美國提出「縮表」,市場擔心「縮表」後,全球流動性會抽緊。

  漂亮50再漲一輪?

  從往年情況看,6月通常是上半年資金面最緊張的月份,中下旬之交,通常是6月資金面最緊張的時點。

  6月容易錢緊的原因主要是,季度末人行宏觀審慎評估體系(MPA)及銀監會各種監管指標考核,使得流動性面臨多種季節性因素擾動;半年末銀行超額備付金往往已較年初時明顯下降;流動性總量收縮,疊加季節性擾動加大,使得資金面容易收緊。6月中下旬之交則因金融機構集中「備考」,又面臨月度財稅清繳,短期流動性供求壓力突出。

  從今年的情況來看,目前銀行超儲率應處於較低水平。今年3月末,銀行超儲率降至1.3%,是有數據紀錄以來的次低值;5月末,銀行準備金總額為23.7萬億,比3月下降約2200億元,意味著5月末超儲率比3月末還要低,即便6月以來人行實施了一定規模的資金淨投放,預計銀行超儲率依然較低。

  所以,流動性緊張將繼續困擾內地股市,即使「入摩」成功,行情的高度和廣度也將因錢緊而大打折扣,更大的可能是再來一個漂亮50行情。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