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85

【政界专访】張志剛:給一國兩制打200分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张志刚指一国两制实践超额完成。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信心滿滿說,「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20年,可以說是超額完成,如果以100分為滿分,他會打200分。

  為香港社會發展及生命力加了分

  「『一國兩制』的初衷,就是希望社會制度不變,原有生活方式不變,這是完全百分之百完成的。但現在除了保持不變之外,你能看到『一國兩制』給香港社會的發展及生命力加了分數,這在之前是完全沒有想過的。」張志剛對記者說。

  1997年至2003年,剛剛回歸祖國的香港先后經歷亞洲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的冲擊,是香港回歸后最困難的時期。為提振香港經濟,中央政府先后推出內地居民赴香港「自由行」政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等惠港措施。

  「就是因為有『一國兩制』,香港才可享受這麼多特惠,這在之前是完全沒有想過的。最初,香港人只想着不要改變,順利過渡,維持現有生活方式不變,強調的是不變。所以,『一國兩制』是超額完成的。」

  股票市場銀行制度都比過去要好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是專門研究香港公共政策的民間機構,在1990年底由一群關心社會的香港知名人士創辦。回歸前,中心長期就過渡期及落實《基本法》的一系列問題進行研究探討;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后,中心的研究重點轉移至香港內部運作所面對的經濟社會重大問題,以及與內地和鄰近地區的經濟合作上,繼續其作為特區政府以外公共政策智囊的角色。

  張志剛表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創新的實踐,沒有先例可循,因此在回歸前確實引起一些擔憂,但回歸后的實踐,已證明其是成功的。

  「過去20年,香港的稅收越來越多,金融機構越來越蓬勃,股票市場、銀行制度也比過去要好,仍然是司法獨立,繼續保持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張志剛指出,不同機構的研究都顯示,超過八成、絕大多數的香港人都支持「一國兩制」,認為「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好的安排。

  仍有少數人曲解基本法部分條文

  但他同時指出,香港仍然有少數人曲解《基本法》的部分條文,甚至有意無意地作出另一種演繹。這對《基本法》的實施有一定的障礙,必須加以克服和糾正。

  回顧過去20年的發展,張志剛認為,香港各方面均比1997年回歸前好。「如果和以前比較,你可以看到所有的實際數據,都是比以前好。無論是對民生的關顧、對基層市民的照顧、對弱勢社群的照顧,包括對少數族裔的照顧,以政策比政策,以實效比實效,現在的情况是比過去都要好的。」

  張志剛又以自己切身的體會告訴記者:「以前每當長假期,直通車車票都要通宵排隊,現在海關的關口越來越多,設備也越來越先進,十多分鐘就能過關,這在以前是不能想像的。」展望未來,香港和內地的融合是大趨勢,隨着高鐵香港段即將落成,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機遇,香港將迎來另一個飛躍。

  隨着國家發展香港優勢將更凸顯

  「香港的發展與內地是分不開的。回歸前,香港的角色是轉口港,做貿易,到后來中國改革開放,我們的工廠移到內地,經濟轉型。回歸后,我們變成旅游中心,國企來港上市……。」張志剛說,20年來,香港的優勢一直保持,隨着國家發展,香港的優勢將更凸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