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入摩成敗難改A股窘境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近期,A股能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再次成為市場熱點。今年3月23日,MSCI再次啟動了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市場徵詢工作,并計劃於2017年6月21日公布是否納入的決定。

  最近兩周內地股市開啟入摩行情,但總體上建樹不大,也預示着無論本周公布的結果如何,都很難從根本上改變內地股市目前的窘境。

  中證監樂見其成

  對此話題一直保持低調的中證監,此次高調作出回應。6月16日,就A股能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問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回應稱,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我們一直是樂見其成,也是歡迎的。任何一個新興市場的股票指數,無論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好,還是其他指數,假如沒有中國的股票在里面是非常不完整的。

  從這個表態看,A股今年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至少在中證監眼中成功的幾率是非常高的。

  當然,中證監也給自己留下了餘地,強調不管A股是否能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股票市場既定改革方向和改革開放的節奏都不會改變。針對規範發展中國區域性股權市場問題,證監會下一步將引導支持證券公司、私募投資基金等積極參與其中。

  張曉軍指出,「不管是不是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股票市場,包括我們整個資本市場沿着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前進是不會改變的,改革開放的節奏也不會因為A股是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而改變。」

  很顯然,現在A股是否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決定權在MSCI,這是MSCI的一個商業決策。中國只能耐心等待結果。

  納入機率不到五成?

  明晟指數(MSCI)今年會不會納入A股,6月21日凌晨4時30分揭曉。這是A股連續第四年闖關MSCI新興市場指數。從2013年開始,MSCI就宣布啟動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審議及徵詢工作。但是從2014年至2016年,A股連續三次未能納入。

  市場在MSCI修改了納入A股的方案之后,多方對此結果普遍看好。2017年3月,MSCI帶着新的提案重新開始徵詢。在這份新提案中,按照如下篩選標準將納入的股票數目從448隻減少到169隻:

  主流輿論認為,目前世界範圍內對於A股市場熱情高漲,以及於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帶來的投資便利,A股距離MSCI只會越來越近。

  但是當前A股納入MSCI的考量因素中,仍有遺留問題尚未解決。

  此前中國確實已經闖關三次,且離MSCI越來越接近。但回顧此前2016年6月A股的闖關失敗,MSCI提出三個考量:一是QFII資金的流動性和每月20%的贖回限制,二是停復牌制度,三是中國監管部門對A股金融產品有預先審批權的限制。目前前兩個問題已經得到相對較好的解決,但是對於第三個問題,目前A股的金融衍生產品仍須報證監會審批,此項障礙尚未完全清除。有鑒於此,由於遺留的關鍵問題尚需實質性的解決方案,因而此次成功納入的概率可能略低於50%。

  A股頑疾難改

  A股投資者熱盼入摩成功,是因為形成共識是MSCI納入A股將有利於A股市場長期發展,因為這將促進中國境內市場與全球資本市場進一步融合。一旦納入,估計將有80億至100億美元追踪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被動流入A股。而從長遠看,A股能吸納的國際投資更為可觀。MSCI指數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最多采用的基準指數。晨星、彭博、eVestment的估算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全球約10萬億美元的資產以MSCI指數為基準,全球前100個最大資產管理者中,97個都是MSCI的客戶。截至2015年末,超過790隻ETF以MSCI指數為追踪標的,美國95%的投資權益的養老金以MSCI為基準。

  但實際情况未必會如市場預期。按最新方案,入摩成功受益面是非常有限的,如僅限可以在滬港通和深港通交易的大盤股,如剔除了兩地聯合上市中H股已經是MSCI中國指數成分股的公司所對應的A股,如剔除了已停牌超過50天的指數成分,如剔除了在過去的12個月內已停牌超過50天的證券,如IPO新股沒有快速納入通道等等。

  還有就是,即使能納入能給內地股市帶來國際投資,但其規模相對於內地股市的當量,也是杯水車薪。目前A股市場高達6.82萬億美元的市值僅次於美國,比英國和德國的股市市值總和5.68萬億美元更大。

  入摩行情已經持續兩周,深成指雖然收復了萬點大關,上證綜指也收復了3100點關,但兩個關口仍然不穩固。更重要的是,內地股市頑疾纏身,深層次問題有增無減,估值高,缺乏投資價值,也缺乏投機空間,市場賺錢效應蕩然無存,都讓這個市場越來越被邊緣化,兩市場成交額一直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所以,即使入摩成功,獲利的可能還是大盤藍籌,指數牛市就是最好的可能了。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