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85

周南:中央須出手遏制港獨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報

   

 

  周南表示,港獨思潮必須遏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於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日子臨近之際,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近日在北京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談論到香港的情勢。他表示,不意外香港出現「港獨」思潮,因為殖民主義過去在香港洗腦長達150年,影響了四、五代人,所以他對現時出現動亂分子不感到奇怪。他在訪問中多次提及,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早已預計有出亂子的可能性,強調若香港出現大動亂或要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基地,中央就必須出手幹預遏制。

  認為23條立法愈快愈好

  香港近年出現「港獨」思潮,周南直言對此不感意外。他指出,香港遭受殖民主義統治長達150年、一個半世紀,在這一個半世紀里,本港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接受的是殖民主義教育,骨子里已被殖民主義洗腦了,受影響的不單是一代人,而是有四、五代人,故他對出現動亂分子、或所謂皇民意識,一點也不感到奇怪。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加強青少年對國家歷史的教育與國情教育,並指反對國民教育即是繼續強迫青少年接受殖民主義洗腦,剝削他們認識祖國歷史與國家的權利,是不應該、也不應被容許。

  周南表示,自違法「佔中」及「港獨」出現後,有人建議要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他個人認為只要條件許可,愈快立法愈好。他認為香港應多注重法治意識,過去只講「兩制」、不講「一國」,是偏差了、走了邪路,但他仍然對香港前途樂觀。

  不贊成三權分立及普選

  周南在訪問中透露,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曾數次談及香港「出亂子」,並提出要有應對的辦法。他引述鄧小平說,要制造動亂很容易,若香港出現大動亂或要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社會主義的基地,中央就必須出手幹預遏制,否則越搞越大。他又引述鄧小平指,「一國兩制」的主體前提是「一國」,強調不能損害國家主權,香港要繁榮,就必須要有能保證穩定的政治體制,不贊成「三權分立」、也不贊成搞普選,因為未必能保證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即將於7月1日上台,周南形容林鄭月娥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強而有力,以愛國者為主體,業務都很精煉,相信他們可以更好地貫徹《基本法》,令《基本法》不走樣、不變形,同時把經濟民生問題抓好,帶領香港整體進入一個新的境界。

  批彭定康屢支持反華派

  對於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回歸前推動政改,周南引述鄧小平說,英國人口頭說加速民主進程,實際上是希望控制立法會,在回歸後仍能實際上操控香港的政治。他認為彭定康骨子里不想香港回歸中國,幾次支持「反華派」鬧事,早前又出席美國國會就香港問題的聽證會作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