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青年追夢不易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青年民建聯主席  顏汶羽

  登上珠峰的曾燕紅寄語我們這一代青年人:「當你想做一樣嘢,只要肯堅持,就與夢想愈來愈近,總有一日會接觸到。」

  的確,每個年輕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有自己的目標。但在香港的社會發展下,要達到自己的理想并不簡單。香港是外向型的經濟體系,世界各地的國家和城市,通過人才、資金、信息的流動,與香港青年人競爭。特別是國家近年經濟急速發展,亦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所在,由於地理的關系,內地的精英進出香港是理所當然。本港青年人則面對激烈的競爭,同樣在全球化下,香港的生活指數高,但本地青年的人工卻持續偏低。

  同樣地,香港經濟發展單一,以金融、房地產為主,以勞工市場上的高技術、高學歷人才為本。香港的教育亦單一化,令本地青年人發展目標單一,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每每成為輸家。經濟條件不足,要放弃生活去追夢,談何容易?

  正因香港生活條件高,要追夢的話,所放弃的機會成本相對其他城市來說也很高,故令香港青年人逐漸放弃了理想、目標,返回現實世界,在職場上打拼。近年來,青年人高舉保護主義、工作假期受歡迎、旅行熱的興起,都反映青年人要彌補追夢的遺憾。

  要令香港青年重拾自己的夢想,要改變教育課程單一化的現象,改變香港經濟發展單一化的問題,亦要改變職場單一化的問題,讓香港青年減低追夢的成本,能夠真正做自己想做的,才望見希望。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